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骨科护理安全环节管理概述

骨科护理安全环节管理概述

1资料与方法

1.1基本资料:我院选择

2010年5月~2012年5月间诊治的116例骨科患者,这些患者都是出现医患矛盾,对护理服务不满意的患者,其中24例由于收费胃体,16例由于护理工作拖延时间,12例由于护理操作时动作粗糙欠轻柔,30例服务态度导致冲突,30例患者由于入院后未得到及时的诊治,10例由于拖延办理出院手续者,18例由于有诊治要求未及时处理。

1.2方法:对我院骨科出现问题的患者查找原因,通过对其原因进行分析,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具体如下:

(1)建立完善的护理安全管理制度,提升医护人员的法律意识,促进医患之间良好的沟通。

(2)定期进行业务学习,不断的加强专科护理技术水平以及操作能力。

(3)提高护理过程中的安全管理,认真执行各项管理措施。

(4)实施药品管理制度。

(5)提高护理安全教育,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1.3统计学方法:进行统计学分析时采用SPSS13.0系统软件,用t检验表示计数资料,X2检验表示计量资料,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结果

通过对骨科护理安全环节管理进行分析,各类安全事件发生率明显的降低,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明显的提高,由原来的60.82%提高到现在的92.6%,明显提高了护理综合质量,差异显著,有统计学意义(P<0.01)。在实施安全管理前后,患者的护理综合质量得分明显的提高,差异显著,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护理的任何过程都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每时每刻都要小心认真,这样才能够保证护理安全。作为一名护理人员,首先要意识到护理工作中包括保证患者安全这方面。骨科的突发事件相对较多,因而护理安全管理特别重要,一些看似很小的操作可具有很大的风险。在处理医患矛盾时,第一要对自身进行保护,多从患者方面考虑问题,对患者关心的问题及时给予解决,这样才能够提勾优质的护理服务。通过实施护理安全管理,医护人员普遍提升了主动服务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降低了安全事件的发生率,缓解了医患之间的紧张关系,显著的提升了患者对医护人员的满意度。我国的医疗法律法规还不是很完善,相关的机关监督力度不够。护士的整体素质需要进一步提升,如果在护理工作中没有一定的预见性,就很容易出现错误判断。医护工作者应不断的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学习专科知识,避免再次出现护理操作失误引起的损伤。护理质量管理是护理工作的重点内容,其重要缓解为对相关质量标准进行评价。建立相应的骨科安全制度是最根本的保障,每个部门都应发挥自身的责任,合理分配日常工作,护士长应不定期的对下属工作进行抽查,每周组织一次培训,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医护人员进行沟通,对于严重的问题要反复强调。同时腰实施人性化护理,由于医学模式的转变,人们逐渐接受了“生物-心理-社会”这一理念,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是新模式新时代的核心内容。通过对骨科的特点进行分析,将人性化服务模式融入其内,这样不但能够提高医患之间的感情,最重要的是能够在心理、生活及精神上给予患者帮助,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我们要将这个系统发展下去,而且要比现在做的更好。医患关系也是护理安全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实施各项操作前或者诊治前应及时的与患者及其家属沟通,将患者的情况、所需费用以及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向患者家属解释清楚,注意对自己的不良情绪进行调整,面对患者时应保持良好的心态,遇到问题忙而不乱。当遇到不配合诊治的患者,我们应对其进行劝导,从患者的角度考虑问题。综上所述,通过实施护理安全管理,护理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法律观念以及规范化护理操作意识明显的增强,提高了患者诊治的满意度及护理质量,降低了安全事件的发生率,有效的提升了护理综合质量,值得在临床上大力推广使用。

作者:吴哲单位:浙江省仙居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