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护理安全隐患和对策研究3篇

产科护理安全隐患和对策研究3篇

第一篇 1常见的产科护理安全隐患的原因

1.1护理人员方面

1.1.1法律意识淡薄。①护理文书的书写不规范。在对孕产妇的护理过程中,有很多的护理记录表格需要填写,护理人员有时不能做到及时填写,而是稍后补写,甚至为了完成任务而提前记录,造成所填写的内容不完整、不准确,导致护理记录与医生记录不一致,使护理记录不具备法律效应。②忽视孕产妇的权益。产科护理人员需要了解孕产妇的婚育史、家族史等一些比较隐私的问题,对于其不愿公开的隐私不能随便议论,要为其保密,不能侵犯其隐私权。护理时注意遮挡,在未经孕产妇本人同意的情况下不能让任何人观看、触摸,以减少其心理上的不适。而很多的护理人员未意识到保护孕产妇隐私的重要性,在未征得孕产妇同意、无任何书面手续的情况下,擅自让实习生、进修生观摩分娩、人流手术。③对孕产妇出现的紧急情况进行处理时,因忙于处理而未能及时向孕产妇和家属履行告知义务,容易引起护患纠纷。

1.1.2业务技术水平有待提高。产科护理对专业技术要求很高,护理人员不仅要懂得产科护理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娴熟的专业护理技能;不仅要具备产前、产中、产后的适时护理专业技术,还要有准确估计可能发生的问题的能力。在对孕产妇的护理过程中,有很多专业的知识是护理人员必须掌握而且要教会孕产妇的,如产前怎样观察胎动、产中怎样顺利生产、产后怎样哺乳等。尤其是助产士,她们的技术水平直接影响母婴的安全,在产前要有准确估计胎儿大小、产程进展及对难产进行判断的能力;产中不仅要有过硬的接产技术,还要有与产妇进行良好沟通、引导产妇顺利完成生产的技能;产后要对产妇的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观察,同时也要对新生儿进行护理,在整个生产过程中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新生儿窒息、母婴产伤及产后出血等一些意外情况的发生。护理人员技术的不熟练,给护理安全埋下很大的隐患。

1.2产妇及家属方面的问题导致的风险因素

1.2.1孕产妇的心理障碍问题。由于妊娠、分娩、产后体内激素水平急剧变化,内分泌机能状态不稳定,加上其他诸多因素刺激,有可能诱发孕产妇的各种心理障碍。如重男轻女,对新生儿性别不满意导致产妇的心理状态不佳,或者产后抑郁、精神失落、表情淡漠,这些心理障碍问题能导致不安全的行为发生。

1.2.2护患间不配合。孕产妇和家属医从性不够,有些孕产妇和家属对于护理人员在人院时告知事项和住院期间医嘱不重视、不遵守,不合作。如擅自离院,在离院期间有可能出现胎膜早破、胎心的异常、流血过多等异常情况。有些孕产妇做些可能危害母婴安全的动作。还有的孕妇不按时进行产前检查,造成产科急诊人院时的忙乱,而导致不安全因素。

2防范措施

2.1加强风险意识培训:每一位护理人员都应该认识到产科工作的风险,产科护理工作关系着母婴两条生命及健康,产科医疗、护理行为面对的是病情变化快、工作预见性难、应激性强、风险高、压力大,易突发意外的孕产妇及新生儿。制订相应措施,加强学习、培训,使全体护理人员有风险意识,自觉做好每个环节工作,将产科医疗护理活动中风险系素降至最低。

2.2改变服务态度,增强主动服务意识: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掌握沟通技巧,换位思考,孕产妇人院,护理人员热情接待,微笑服务,主动介绍,及时沟通,消除孕产妇的陌生感和紧张感。注意说话的语气和方式,尊重每一位家属及孕产妇,人性化服务,关心他们所关心的问题,有效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当其需要不能及时满足时,要立即沟通,做好解释,消除误会。主动巡视病房,做好床边观察,根据不同人群采取相应的健康教育方式,满足每一位孕产妇的合理需求,密切护患关系,增强孕产妇及家属对产科护理工作的理解支持和信任,从而减少或消除护理纠纷的发生。

2.3规范护理操作,严格操作规程:严格专科理论和专科技能培训,提高护理人员整体素质,利用每日晨会选择性提问,针对性提问,随机抽查专科护理操作,不断发现问题,纠正问题,不断改进。高年资护理人员充分发挥其作用,履行好传、帮、带的作用,实行分组搭配,互相督促,共同进步,从而降低护理风险。

2.4加强管理,严格查对制度:根据产科工作特点,严格药物、新生儿、治疗的查对,严防差错事故发生实行弹性排班,优化人员结构;重视基础护理,强调病房巡视和床旁交班的重要性,关注护理细节;发现每个人的优势,注意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人性化管理;加强高危时段、高危人群的管理,早、晚例行查房,其他时间随时查房,做好特殊孕产妇及家属的管理。最大限度的降低隐患,保障母婴健康和安全。

2.5加强护患沟通:护理人员要加强沟通技巧的学习,加强语言修养,提高交流能力,并尽量保持愉悦的心情,积极与孕产妇沟通。多与孕产妇交流其感兴趣的话题,如婴儿的护理和养育,帮助孕产妇形成正确的认识。多用亲情化的称呼、鼓励性语言,以免因为语言不当引起孕产妇与家属不满。

3小结

孕产妇从入院到出院每个环节都关系着母婴的安危,家庭的幸福,高度的责任心和主动服务意识是每个护士必备的基本素质,提高护士的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风险防范意识,规范护理行为、遵守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充分认识到产科工作的特殊性,实施预防性的安全管理。改善服务态度,重视健康宣教,全面提高护理质量,加强护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应急能力的培训,制定相应的急救流程,严格操作规范,重视护理风险的教育,强化护理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及时杜绝和预防不安全因素。妇产科护士必须知法懂法,具有高度的责任感,良好的沟通技巧,娴熟的护理技能,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护理安全隐患。

作者:唐飞兰单位:新宁县人民医院

第二篇 1妇产科护理安全隐患问题分析

1.1当前护理人员的法制观念薄弱,意识转变速度缓慢,缺乏相应的应急处理措施和危机意识,在临床护理中,经常忽视了潜在隐患和危机因素,忽略了对患者的尊重,不重视患者的需求,经常引发护患间的纠纷和冲突,最终使得护理服务质量受到严重影响。

1.2护理操作和护理制度执行程序不规范,在护理服务过程中,某些护理人员不严格按照查对制度开展工作,并且不严格执行医生规定,药品的管理呈现出混乱状态,严重违反了护理操作的基本规程。在观察患者病情方面,护理人员观察不细致、不周到,没有及时发现患者病情变化,从而延误了护理时间,还有拒收危重病患者等情况存在,这些情况经常会引发护理纠纷和护理事故,从而影响了医疗机构的护理效果。

1.3医疗机构的管理层和护理部门的管理者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管力度明显不足,医疗机构的管理层人员在日常检查中过于形式化,执行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疲软,仅为应付主管单位指示,刻意地隐瞒医院护理纠纷和护理事故,致使医院很多护理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

1.4专业技能素质不完善,很多护理纠纷和护理事故都源于护理技能上存在的分期,亦或者患者家属或患者认为护理技术存在失误。因此,医疗机构应充分考虑如何提升护理人员的技能水平和业务能力,从而有效避免护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事故,将护理纠纷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与此同时,也应注意护理技能对患者家属或患者的心理影响。

1.5护理管理机构和医疗机构管理层人员过分参与各科室的本职工作,因为人情关系的因素制约,使得医疗机构中的很多部门频繁调动本科室的工作人员,致使本科室的人员结构经常出现变化,最终导致工作人员不熟悉工作环境和工作业务,很难做好护理工作。

1.6人才输送欠缺且基础性教育的力度明显不足,当今社会医疗机构的护理人员缺乏,医疗机构护理人员大多都为中专院校的应届毕业生,但是我国很多护理学院开办的目的都是以营利扩招为办学宗旨,致使学校的教学质量越来越差,和传统的统招医护毕业生根本无法相比,并且这类学院出来的护理毕业生,其掌握的业务知识十分有效,就更不用说对妇产科知识的理解了,因此,经常使护理纠纷和护理事故发生。

1.7从患者方面考虑,产妇在怀孕期间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问题,如妊娠高血压、早产儿和巨大儿等综合症状,并且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干扰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患者紧张的程度,还有很多患者对分娩知识的掌握情况十分差,缺乏理性的认知心理,在怀孕期间没有做足准备工作,这些问题都在极大程度上加剧了妇产科护理的难度,与此同时,也提升了妇产科护理的风险。除此之外,护理工作量不断增加,由于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使得许多护理工作者出现工作焦躁的情况,在工作过程中缺乏相应的护理耐心,在与孕妇交流时措辞与语气不得体,这些情况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孕妇的不满情绪。护理工作能力有高有低,随着医疗机构不断扩大规模,医院护理人员不断增加,许多新任护理人员没有经过严格的培训就匆忙上岗,致使护理风险不断加大。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护理人员在工作期间,经常将药物和医疗设备搞乱,也加大了妇产科护理的难度。

2大力培养创新型妇产科护理安全意识的对策

2.1强化妇产科护理人员的法制观念,强化安全管理力度。法律法规是人们的行为准则,护理人员必须主动积极地应用相关法律法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与医院正当权益,组织全院护理人员接受相关的医疗法规知识讲座,完善相应的学法体系,使医院所有护理人员都能够自觉的遵守相应法律法规。与此同时,医院还应制订护理规范制度和隐患防范制度,成立医院安全排查委员会或科安机构,每月应理性安全排查,针对医院内部存在的隐患进行处理,及时总结出相关问题的解决对策,全面提升医院护理人员的安全意识。

2.2全面强化素质教育工作,强化各个医疗机构的岗位职责。医疗机构所指定的规章体制必须得到切实的落实,有效保证护理过程中的服务质量,护理人员应认真学习并掌握医院的相关护理制度和常识,全面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和技术水平,严格自觉地执行医院各项规章体制。

2.3加强爱岗敬业精神,培养严谨的工作作风。护理人员应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服务于病患,认真开展各项护理工作,严格地执行护理规程,保证医护质量和医护安全。与此同时,医院护理部门在护理技术和护理质量方面应主抓严管,从基层质量至末梢质量都能全方位地管控,从薄弱关节到关键部位,从人才培养等方面切实地考虑提升服务质量的问题,引进最新的护理设备,确定质量考核指标、强有力的管控质量体系,将质量检测考核的结果作为护理人员评优晋升的指标,全面强化质量控制力度,立足于护理目标开展各项工作,着眼于各个环节的护理工作,逐步实施考核机制,将质量关牢牢把控住。医疗安全应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列入各科室的质量考评中,如果因个人出现护理纠纷或护理事故,除了应对个人给予相应的经济处罚之外,还应对该案例进行通报批评并记录在员工档案内,从而使护理人员能明确地了解事件的严重性。

2.4转变医护人员的服务理念,强化超前意识。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期经济服务需求,护理人员必须强化医护观念,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工作思想,应主动超前地完成各项服务工作,应善于总结和发现护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且应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考虑问题的解决措施。比如对当前护患纠纷热点问题中的住院费问题,护理人员就应在患者进入医院后主动为其介绍医院护理与诊治的相应费用,还应超前介绍一日清单表,向患者介绍需要做的检查项目,说明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这样就可以将护理问题降至最低,控制和减少护患纠纷情况的发生,维系好护患关系。作为医护人员,关键是如何将理论与实际联系到一起,如何将医疗服务更好地带给患者,因此,医护人员必须端正自身的工作态度,待患者如亲人,充分体现出医疗机构对人们健康和民生问题的关注。

2.5尊重患者权益。尊重患者权益是医护人员必须遵守的道德标准之一,妇产科护理过程中,如医护人员不谨小慎微,就很容易侵犯患者人员的个人隐私和私有权益,从而导致护理纠纷事故的发生,为此,医护人员必须注意3点内容:必须尊重患者知情权,必须尊重患者消费的同意权,必须尊重患者隐私权。

2.6总结

风险因素存在的比例。相关医护人员必须将合理的改善措施制订出来,首先,应当增加孕妇产前检查的次数,尽可能地做到提前发现孕妇可能出现的各种不良并发症,认真传授孕妇和孕妇家属相关的妊娠期护理知识,使孕妇养成正确的分娩认识,给孕妇打一剂强心剂,使其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工作。全面强化护理人员培训力度,在确保护理人员能够满足工作任务量的基础上,对护理人员开展专业的技能培训活动和法律法规讲座活动,使护理人员能够规避护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风险因素,做到真正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里,增加护患沟通频率,应正确认识到,友善的沟通能够有效地避免护患纷争问题的发生。与此同时,护理人员必须摆正自己的位置,在言语方面应坚决杜绝粗暴和蛮横的交谈方式,尽可能地满足孕妇的合理需求,在保护孕妇隐私的前期下,还应强化对药品监管和医疗设备监管的力度,真正使药品和医疗设备随时都处于应急状态下。除此之外,在药品和医疗设备管理方面,医院必须派专人对药品质量和设备质量进行管控和检测,确保药品质量与设备质量符合医院工作的需求,确保药品与医疗设备的有效性和完好性,真正将设备与药品质量管控工作落实到实处,最后应建立分项管理措施,对工作成绩优异者给予奖励,对玩忽职守者进行严肃惩处,严明医院纪律。综上所述,护理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特别是妇产科护理,其关系到产妇与新生儿的健康与安危,因此,医护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护理规范,强化自身的责任心,尽自己最大努力满足患者的需求,以优质服务和诚信服务在患者心中树立起良好的医院形象和个人形象,以优质的服务态度和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精湛的医护技能为患者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护理服务,以满足新时期护理事业发展需求的服务意识,最大限度地确保患者安全,给患者带来一段温馨、安全的就医生活。

作者:黄琼单位:资溪县妇幼保健所

第三篇 1资料与方法

(1)临床资料:这次调查研究所采集的资料主要为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间我院产科的300例孕妇案例,产妇年龄一般在20—40岁之间(平均年龄为24.8±2.2岁),其中初产妇191例,经产妇109例。顺产妇有205例,难产95例。

(2)途径:对我院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间所有300名孕妇进行回顾性分析,采用归纳整合的方法得出相应结论。

2结果

经过分析类比,在我院的300例孕妇案例中其中存在护理潜在不利因素的有22例(约为12.7%),孕妇护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潜在不利因素包含了医护管理、护理人员个人原因及孕妇家庭状况等因素,如表1。

3讨论

孕产妇护理长期以来都是医院比较注重的一个环节,稍有疏忽将会对孕妇及未来的小生命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所以保持孕妇健康与稳定是所有医护人员的职责。下面我们就对孕妇护理工作中存在的潜在不利因素进行分析探讨,进而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及预防预案。

3.1不利因素的分析

3.1.1管理方面因素孕妇护理过程中涉及到医院很多部门的协调运作,其中产科作为主要管理者,对孕妇的护理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孕妇护理过程中存在非常繁琐与冗杂的工作,就会在人员调配与制度完善上难免产生漏洞,长此以往,护理人员也就自然产生了一些工作倦怠与细节上的疏忽,例如交班过程中出现意外、假期护理人员不能准时到岗等相关问题,所以管理因素对于孕妇健康护理意义重大。

3.1.2护理人员因素护理人员作为孕妇护理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对于孕妇的健康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也是产生潜在不利因素的高发区,其中护理人员责任心不强、护理人员专业知识不足以及产科专科操作技能运用自如,不能及时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护理过程中书写不规范让人产生歧义等都是发生意外的关键因素,所以护理人员在提升自己专业素质的基础上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以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去护理孕妇才是减少潜在不利因素的关键。

3.1.3环境影响因素环境影响因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医院的内部环境,这方面主要是医院中人员的流动情况与产房的布置与清洁等,另一方面是使用医疗器械方面的问题,合理规范的使用相关检测设备对于孕妇健康也会产生一些影响。

3.1.4孕妇及其家庭因素通过大量的案例我们发现在怀孕期间保持良好的心态对于孕妇健康有着非常有利的影响,如果孕妇的情绪波动太大不仅对于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利,而且会影响胎儿的发育,且可能发生流产等意外情况,同时在怀孕期间,家人的呵护与关爱也是孕妇身心健康的重要保障,只有得到亲人朋友的热心关怀,孕妇的心情才能稳定,更有利于分娩。

3.2预防措施

孕妇护理过程中伴随着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只有提前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才能在紧急情况下开展相关救助与对策。

3.2.1完善护理管理制度首先,对于医院护理制度采取更加人性化与严格的两手抓策略,既要奖励又要严惩,尤其是节假日与夜班的护理情况更应该加强监督,让护理人员时刻保持一颗警惕的心。其次,就是对于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要加强考核,采用优胜劣汰的制度,适当提高护理人员的进入门槛,平时采取月考、季度考与年考相结合的考核方式,让所有护理人员都必须加强理论与技能学习,努力提升自我素质。

3.2.2防范管理护理安全对于孕妇健康至关重要,科学有效的防范管理措施不仅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潜在不利因素,同时对于一些现有的意外情况也有非常有效的帮助。

3.2.3完善防范管理制度首先,对于护理人员采取有效的管理与严格的考核体系,同时对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与总结,进而达到从细节中防患于未然。其次,制定潜在不利因素的紧急预案,在人员调配过程中要采用更加灵活的备用机制,做到时刻有人用,护理无阶段的效果。

3.2.4加强培训与交流首先,护理工作本身存在的非常繁琐的细节,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对于多方面知识都必须了解,除了需要护理人员平时自学以外,对于护理人员的培训也是非常必要的

,这样不仅可以完善护理人员的护理技能与眼界,同时还可以让一些护理方面的前沿理念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其次,医院中应该加强对于护理人员的责任心教育培训,提升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有效的避免护理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潜在不利因素。.

3.2.5改善医院环境改善孕妇的护理环境可以从多方面努力,例如,使医院产房布置的更加温馨体贴、医用护理设备定时维护保养、控制人流与嘈杂的外部环境等,这些努力都可以使护理工作更加完善,从而减少不利情况的发生。

3.2.6强化交流与沟通护理人员在平时的护理工作中应该加强与孕妇的交流与沟通,及时排解孕妇可能产生的负面情绪与不良心态,同时积极与孕妇的家属取得联系,尽自己的努力为孕妇营造一种良好的医院环境,从而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意外与不利影响。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医院想要为孕妇提供一种健康有利的护理环境,不仅需要从护理制度、护理人员等方面进行完善与整改,还应该在整个护理过程中制定行之有效的紧急预案与防范管理措施,这样才是对孕妇护理工作负责任的态度。

作者:李晓霞温丽娟单位:宁夏中宁县妇幼保健所宁夏中宁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