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绩效考核与产科护理质量管理管窥

绩效考核与产科护理质量管理管窥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我院产科的执业护理人员有17人,平均年龄34±8.20岁。学历分布:本科5名,专科8人,中专4人。职称分布:副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2人,护师5人,护士9人。另有进修护理人员2名,护工2名,实习护生6~8名。

1.2绩效考核方法

①产科业务指标。产科业务指标(KeyPerform-anceIndication)即关键业绩指标[3],是通过对产科内部某一护理操作的输入端、输出端的关键参数进行量化绩效的一种目标式量化管理指标,是把医院的战略目标分解为可运作的远景目标的工具,是医院绩效管理系统的基础。产科业务指标包含11个项目,涉及产妇的护理、护理文书书写能力、产科护理工作量,消毒隔离、护理基础操作技术、急救物品应用及相关知识等。②产科管理责任指标。产科管理责任指标(Responsibilityindicators)是通过对护理管理中所规定的有关指标加以分解,并落实到科室内部各责任个体的责任指标。这些责任指标均是各责任个体在其责权范围内可加以控制的,因为各责任个体只对其可控的责任指标承担责任。包含有9个项目,涉及护理人员培养规划与落实、参加继续教育情况、科室科研立项课题、举办的学术会议等。③护士个人能力指标。护士个人能力指标是指用来总结、分析和评价护士工作能力等医院正常开展临床工作能力的指标。个人能力包括组织能力、沟通能力、领导能力、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号召能力等。具体包含有8个项目,分别涉及该护理人员负责床位数,学位和学历,学术情况,参加课题情况及社会兼职情况等。④护士个人综合素质指标。综合素质是指人们自身所具有各种生理的、心理的和外部形态方面以及内部涵养方面比较稳定的特点的总称。护士个人综合素质指标评价包括12个项目,涉及临床技能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医护患沟通协调能力等。各个项目采用德尔菲专家咨询设计相应指标的权重、分值标准及计算方法。

1.3护理质量管理评价

①患者和护士满意度。采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AS):用0到10的数字分别代表不同的满意标准,0是十分满意,1到3是满意,4到6是一般,7到10是不满意。②基础护理合格率。基础护理合格率=基础护理合格人数/抽查基础护理人数×100%。③护理文书书写合格率。护理文件书写合格率=书写合格份数/抽查护理文件份数×100%。④责任制护理计划实施合格率。责任制护理计划实施合格率=护理计划实施合格数/抽查病人总数×100%。上述各项与2011年度对应项目实施合格率比较。

1.4统计学分析

数据采用SPSS16.0统计软件包进行分析,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等级资料采用秩和检验,计算Mann-WhitneyU值,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患者及护士的满意度比较,2012年度明显优于2011年度,P均<0.05,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表2)。2012年度的基础护理合格率、护理文书书写合格率、责任制护理计划实施合格率均高于2011年度,P均<0.05,有统计学意义(见表3)。

3讨论

3.1绩效效考核是“以人为本”理念的充分体现

绩效考核的实施以调动护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激发护理工作人员的潜能为出发点,在产科营造了积极向上、相互学习、以患者为中心的工作环境,有利于护理人员各项素质的提升。产科的护理质量是衡量医院整体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志之一,影响医院的临床医疗护理质量和社会形象等。护理质量管理的高低依赖于医护全体人员质量意识。表1数据显示,绩效考核后两组患者的满意度的比较,2012年度明显优于2011年度,P<0.05,有统计学意义。表2数据显示,绩效考核后两组护士的满意度的比较,2012年度明显优于2011年度,P<0.05,有统计学意义。绩效考核提高了工作中自我约束力,护理工作质量改进,患者满意度增加,护士的自我效能感增强。

3.2绩效考核是优质护理质量的重要保证

护理质量管理是根据护理质量形成过程,对影响优质护理质量的各元素进行有计划的组织和协调的过程,以保证患者达到优质的护理服务。绩效考核的范围涉及产科相关的各项护理操作,避免了护理质量管理“盲区”,是护理质量持续性和稳定性改进的基础。管理的精髓是“理”不是“管”,“管”不是目的,“理”才是追求[6]。绩效考核充分体现了管理的精髓,将护理服务过程中的质量问题,进行持续改进和量化,避免重复的错误出现,通过绩效考核对医院的护理质量进行动态监控。表3数据显示:2012年度的基础护理合格率、护理文书书写合格率、责任制护理计划实施合格率均高于2011年度,P<0.05,有统计学意义。绩效考核提高了护理人员的安全意识、质量意识,达到了预想的优质护理效果。以定期和不定期以及反复检查、督察的方式,让护理安全意识持续,出现问题及时反馈,指导和整改,确保护理操作的流程化和规范化。

作者:张春芳单位:咸宁市中心医院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