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造型艺术启示与再创作方法

传统造型艺术启示与再创作方法

摘要:巴楚传统造型艺术瑰丽神奇、灿烂辉煌。本文主要从“巴楚传统造型艺术的造型启示”等四个方面分析了其带给我们的启示,并引发了基于巴楚传统造型艺术启示的再创作方法思考,试图“窥斑见豹”,对巴楚传统造型艺术作一次深入的探寻,以期为艺术再创作找到些许方法与手段,从而更好地对巴楚传统造型艺术进行保护、传承和发扬光大。

关键词:巴楚传统造型艺术;启示;再创作

巴楚传统造型艺术是巴楚劳动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它是巴楚先民在生产、生活中,对自己所见、所闻、所乐而记录创作形成的。它对具象物品的色彩、形状、特点等,进行提取、浓缩和反复演绎,它是来源于现实生活而又高于现实生活的具有浪漫主义情怀的艺术。它既丰富了巴楚先民的物质生活,又充实了精神文化,从而被传承至今,魅力长存。

1巴楚传统造型艺术的启示

巴楚先民在他们过去的环境和时空里创造了非常震撼的造型艺术作品,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国内外多元文化的交织和侵蚀,人们的审美和创作活动也在日益进步和发展变化。我们必须从传统造型艺术中取其精华,弃其糟粕,重新审视他的艺术风采、学习他独特的造型方法、融合他乐观的思维情感,才能“中得心源”,推陈出新。

1.1巴楚传统造型艺术的造型启示

点、线、面是艺术创作常见的造型元素,而巴楚传统造型艺术中的线正是使其艺术形象具有民族特色风格的重要表现手段之一。巴楚传统造型艺术对线的运用广泛而娴熟,似乎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其线条曲直迂回、自然轻松、热情奔放,非常有运动感,体现出人与自然的交融和生生不息。我们从其丝织品、漆器、刺绣品等上面的图案都可以得到印证,如《人物御龙帛画》图,线条描绘刚劲,视觉张力很强;丝织品中的各类纹样的弧线与曲线的运用相得益彰、匠心独具;在生活器皿上的装饰纹样点、线、面结合巧妙,虚实运用张弛有度,体现了一种变化万千、气势非凡的动态感和感韵律感,所有这些线的造型正是反映了巴楚先民在对生活及环境的改造中所彰显出来的信心和把握。巴楚传统造型艺术形象大多都很简约、单纯但是又超乎灵动和虚幻,犹如神话故事般不可捉摸,这得益于巴楚传统造型艺术中另一个极具现代感的表现手段——夸张和变形。例如,我们在战国楚织锦上看到的造型纹样,虽然它看似由完整的自然形态组成,但它不是简单地写生描绘,而是既保留了原有自然形象,又运用了简化、夸张、变化和润色等手法进行了加工和创造,凸显了形象的特征、强化了结构组成、夸张了动态感觉;还有楚墓出土的漆器,上面饰带中描有“凤”的纹样,显得拙朴、稚气而韵味十足,而它却又不是一只完整的“凤”,因为凤的头部、翅膀、尾部和脚部都被拆解“、打散”了,这样就产生了新的变形了的艺术形象,既能将纹样更合适地安排到饰带中,满足工艺、装饰和材料等各方面的要求,又能在审美情趣上产生新鲜、雅致、大气、简洁的效果。而其打散重构的变形运用更是为现代艺术造型提供了参考。巴楚传统造型艺术用线造型,曲直、动静、虚实相互组合、转化,传达出一种空前的工艺、文化水平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之情,其打散重构的夸张变形手法更是深涵了艺术创作思想,满足了古往今来广大受众的新、奇、特的审美情趣。

1.2巴楚传统造型艺术的色彩启示

色彩是艺术创作中不可或缺的视觉语言,相对于图形或文字,会对受众心理产生更为直接、感性、丰富的心理影响。总的来说,巴楚传统造型艺术形象色彩单纯而绚烂,它是民族对生命热情的赞美,它是对未来憧憬和对自由的不懈追求。在楚漆器中,红色和黑色用得最多,在这里,红色象征着太阳、火焰及生命,色彩饱和、鲜明、庄严、稳重,两种颜色对比强烈、明快,朴素中尽显奢华;楚墓出土的龙凤漆棺则以大面积黑色为底,上面描绘的图案用的是红色和黄色,混合了少许金色,整体看来神秘而协调、变化而统一;而在漆盒、漆耳环上,创作者为了让物品显得高档、华丽富贵,更是在红、黑两色的基调上加涂黄、绿、蓝、紫色并进行了金、银色描饰,既拓展了色彩空间,产生了色彩层次感,又调和了整体色调,增加了色彩的韵律感。巴楚传统造型艺术色彩的灵动运用,创造出了非同寻常的艺术图案和画面,表现效果往往出人意料。只有深入挖掘其色彩的内涵、运用工艺及方法,才能熟练掌握其规律和魔力,从而为我们现代的艺术造型创作活动带来新鲜和活力。

1.3巴楚传统造型艺术的想象启示

巴楚传统造型艺术形象总是那么让人感觉到激情满怀而充满好奇,其神话般的创作思维揭示着巴楚先民原始的习俗、文化环境:信仰宗教、神明。正是在这种相对原始的生产力状况下,想象就成了其艺术创作腾飞的翅膀。从典型的充满想象魅力的造型形象——《虎坐鸟架悬鼓》中,我们可以看到虎与鸟的相互依存,优美感人。没有大胆和豪放的想象力是不可能完成这样的作品的,在漆器《三凤盘》中,凤的造型更是融合了天地神话进行的图腾化创作,它是集中了现实及神话中的许多禽鸟、动物及其局部形象,并加入主观、感性的相关元素展开再创造想象加工改造而成的。在艺术创作中,永远离不开想象,它虽然以现实中的具体物象为基础,但是巴楚传统造型艺术形象告诉我们,有了想象,艺术创作也可能超越现实和客观物象之间的相互关系,创造出崭新的视觉形象。看似不符合逻辑却更能揭露事物的本质,更能让受众记住并接受它。

1.4巴楚传统造型艺术的寓意启示

巴楚传统造型艺术中往往有很多奇禽和异兽,并附有很多神奇的象征符号,似是一个满是幻想、神话、巫术的异域时空,让人能感受到超然如无般的虚空和遨游宇宙般的自由自在。其形象的抽象反映了人们超脱的心灵和对生命的执着、尊重。据考证,巴楚传统造型艺术的韵味和魅力离不开产于南方的老子、庄子思想和同时期以屈原为代表的楚骚的深刻影响,而楚骚正是儒家的理性精神、道家的浪漫气质与巫文化的热烈情感和奇丽想象的产物。例如“,镇墓兽”漆器木雕造型诡异:身体披满鳞甲,头顶插有鹿角,两只眼睛怒睁,张大嘴巴,舌头外吐,似有超凡神力,气势逼人。整个形象生动简洁、活力四射,融入了神谕意象,寓意了一种不畏强敌、抗争到底、誓死护卫的思想。还有《人物御龙帛画》,其中画面上部的游刃有余、蜿蜒自在的龙和振翅翱翔、顾盼生辉的凤被神话般巧妙地描绘出来了,正是把人们在现实中看不到、得不到却想看到、得到的东西展现出来了,电影《阿凡达》中的鸟兽的造型手法在现在看来正是如此似曾相识。现实中的人毕竟力量有限,但我们可以借助眼前之物,寄情远大理想,可以把难以表达的意象境地用形象寓意出来。巴楚传统造型艺术中处处充满寓意的创作表现引导着我们去探寻远古神奇的哲理形象,在巴楚高超的造型艺术境界中受到熏陶、感动,总是能引发我们对自然、环境、生命及艺术本质的思考。

2基于巴楚传统造型艺术启示的再创作方法思考

巴楚传统造型艺术中无论是单纯的曲直线运用,还是原始的色彩搭配,无论是天马行空的想象和神奇的寓意创作方法,还是打散重组的造型手法,都是巴楚先民对原始生活状态进行高度选择、提炼、抽象和再创作的“艺术”写照,是远去时代的记忆和印迹,其所传达出来的信息和内涵需要我们去考查、理解和思考,并进行参考、借鉴和升华创作,这样才是对巴楚传统造型艺术最好的传承和发扬。

2.1还原与仿造

巴楚传统造型艺术中的形象或敦厚沉稳、雅致精美,或寓意深刻、想象丰富。为初步探寻其精神气概与艺术真谛,我们可以选择其典型形象进行还原复制及仿造,从而能近距离亲密接触,这也是了解巴楚传统造型艺术快速、直观和简单的办法,相信会有非同寻常的收获。例如《,虎座鸟架悬鼓》中的虎、凤造型都非常有特色,是巴楚先民具有典型象征意义的图腾符号。在现代艺术创作中,我们可以采用还原描绘的方法将其直接转化为平面图案、纹样,用于壁画、彩绘或印刷品设计中;还可以根据需要,对《虎座鸟架悬鼓》的整体造型进行仿造,设计成真实比例的可实际使用的乐鼓,这样既可以得到独具民族韵味的外形结构,又能转化为实用器物,受众就能更加方便体验和感受。

2.2存异与改进

巴楚传统造型艺术正是在经历了风云变幻的历史洗练才逐步形成了积极、不懈的进取精神和热烈、纯真的审美情趣。其本身已经过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的不断变化、求同存异的过程,这是一种抛弃消极、不利元素,保留和继承积极有利因素的发展过程。今天,我们需要沿着启示将其与现代创作相关形式、内容进行融合,找到两者之间的造型、内涵和精神的交汇点,经改进设计,以崭新的形象面貌呈现在受众视野中,一定能唤起受众对巴楚民族文化艺术的赞许与关注。例如《,虎座鸟架悬鼓》巧夺天工,其造型特质值得借鉴。可以对其进行现代表现材质或表现形式上的改进,进化成符合现代流行的视觉形象或标识符号,从而更好地延续其内涵和精神。

2.3提炼与升华

巴楚传统造型艺术本质上是巴楚先民日常生产生活的高度提炼和抽象化了的表现形式。现代创作可从其中学习艺术中共有的、本质的特征,加入现代创作手法来升华巴楚传统造型艺术,创造出与现代艺术形式审美要求一致的合乎艺术通常规律的作品。这样不仅能保留巴楚传统造型艺术本质的民族神韵,也融入了现代化社会的艺术趋向和时代精神,符合现代艺术创作的主要思考方式和表达意愿。

作者:黄站群 许泽琛 单位: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巴楚艺术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