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族传统图形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影响

民族传统图形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影响

1图形的民族性与现代艺术设计的世界性的矛盾分析

不同地域、族群对图形的理解和认识有其不同的特点,所形成的艺术上的特征也是不一样的,这是由各民族的地理情况、生活状况、文化背景、风俗习惯多种因素决定的,反应出该民族的审美思想和审美需要,总的来讲源于本民族的社会经济基础生活。图形的民族性不在于艺术作品中是否具有民族特征的图形,不是简单描写民族图案、服饰和风俗,而在于能不能体现了民族精神、是否用民族精神去表现事物(即能不能反映本民族图形文化特征)。现代艺术设计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讲究现代技术和传统图形的综合运用,达到具有国际化的特点,在视觉上也就是综合现代科学技术把民族传统图形提炼出来,加以艺术化处理,以形成一种特殊的符号效果。“民族传统图形”给予工业结构、工业构造、机构部件以美学价值。当今世界是一个多元化的世界,图形的民族性、世界性正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世界的设计舞台上发掘民族图形的特性,用民族图形独特的艺术语言为现代艺术设计服务。由于受诸多方面的影像,当前我国现代艺术设计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在某些方面依然有着一定的差距。我国的现代艺术设计在借鉴那些优秀设计的同时,应注重对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因此,如何把我国民族传统图形运用到现代艺术设计中,这是我国现代艺术设计发展的必然思考。

2现代艺术设计对民族传统图形的延续和发展

(1)对民族传统图形的继承和革新是促进现代艺术发展的重要因素。继承性是艺术的发展是有其内在需求,这种继承性,是前代艺术对后代艺术的巨大影像和感染,以及后代艺术对前代艺术的积极成果的传承和保留。反映着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意识形态和审美观念的延续性和革新性。正如马克思所说: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进而来改变历史,传承历史。同样,艺术设计也在以延续历史的轨迹发展着。现代艺术设计对民族传统图形的延续和发展会随着时间和特点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这是艺术自身发展的一个普遍规律。

(2)民族传统图形和现代艺术设计辩证统一的,正如画家吴冠中所说“风筝不断线”,形象地说明了艺术必须立足于本民族的土壤,用本民族人民喜闻乐见的、容易接受的方式来进行艺术创造。同时我们也看到,艺术本身是无国界的,其民族和国家的优秀文化和艺术成果,既是其本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因而现代艺术设计也是对民族传统图形的传播和发展。东西方各民族很早就已经开始了文化艺术交流,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不仅是横贯中西的贸易之路,而且也是中外文化艺术交往的通道,图形作为艺术的语言在相互交流传播着。

(3)民族传统图形在现代艺术设计的应用,既是建立在批判的继承原则基础上,还要坚持在艺术的思想内容、表现形式、设计语言、创造手法等方面的塑造,不断的适应不同阶段不同时期人们对于在现代艺术设计中民族传统图形的发展需求。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图形成为各民族间交流的语言,这些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标志、招贴广告以及产品的符号中不难看出。民族传统图形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寓意,超越了图片的画面范围,其不仅仅局限在设计作品的形态和结构元素上了,而是上升到图片所反映的民族内涵和民族精神。纵观历史,在现代艺术设计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继承、借鉴是手段,创新是目的。人类的民族传统图形正是在艺术潮流中不断更迭、不断的发展、不断的创新。

3民族传统图形如何走向世界

在信息交流快捷频繁的今天,封闭发展已不可能,生活方式趋同、价值观趋同、审美趣味趋同,因而艺术创作受到国际化的影响也是难以避免的。但是,在任何时代,本土文化都是在国际交流中发展的,民族性与本土文化在世界交流中不断生成新的内容,带有本时代的新特点,本土文化和艺术并不在历史中凝固,而总是在当下的时代中演变延续,形成人类文明和民族艺术生生不息的脉络。由此可以得出,民族传统图形与现代艺术设计的接轨应该是在合理的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的同时,保持、弘扬民族传统图形文化精神。不难看出,在众多优秀的设计当中,都或多或少的留下了本民族文化图形的痕迹。如何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将中国民族传统图形运用到来,不是简简单单的将民族图形的某些元素套用到现实设计中去,也不是简单将民族服饰、美食和风俗简单的堆积到设计作品中,更不是对图形的拼凑,而在于是否表现了民族精神、是否用民族精神去提炼图形引领现代艺术设计。这不仅依赖当代的科学技术水平,还必须依赖设计师丰富的想象力和随之产生的创作灵感。在当今国际化的设计背景下,后者更能够帮助设计师取得胜利。一旦明了了民族传统图形和现代艺术设计的真实关系,设计师在进行艺术创作的时候,也就有了更广阔、更明确的创作思维空间。由于不同的国别和地区在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的风格上有着特定差异,因此在现代设计的历史长河中,总有一些始终研究和探索国家和民族的自我传统的设计,来表现现代艺术设计,传承着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将现代艺术设计打上民族文化的烙印,使民族图形走向世界,这是广大的艺术设计者们亟待考虑的问题。在技术设计、形象设计、观念设计已成为三位一体的现代社会,设计师应该注意到三者之间的相互渗透,相互作用的学科关系,设计师要全方面的了解不同领域的知识结构,掌握彼此间的话语特点。现代艺术设计所要传递的信息,决定了民族传统图形的具体内容,民族传统图形的内容形式启发了新的现代艺术设计,并且这种关系越紧密、越频繁,设计的作品就越精彩,意思表达就越全面。总的来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民对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我国将进入一个现代艺术设计的崭新时代,设计不仅要能够体现民族固有的风格特征,又能引领时代步伐,这就急需要有一大批优秀的设计人才厚积薄发,努力的探索和实践,使我国民族传统图形在现代艺术设计的历史浪潮中传承发扬,使我国的艺术设计产品走向世界。

作者:王义利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