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竹文化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启示

竹文化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启示

1.竹文化在标志设计中的应用

“三棵竹”竹制家居用品的标志是一株简化的、青翠欲滴的竹子,三片竹叶简洁生动,给人带来了一种自然清新之感,表明该企业致力于竹类家居品的开发,其竹制品所具有的生态性和环保性是其他材质所不具备的,体现出一种专业和责任。所以说,无论设计对象本身是否和竹子相关,竹子在形式和内容上的特征,都能够使该标志设计体现出一种清新雅致和生态环保的特点,相对于其他符号能够更加直接地、艺术性地体现出设计对象的特点和内涵。

2.竹文化在招贴设计中的应用

招贴是放置在街头户外的一种开放型艺术设计。在视觉图像时代的今天,招贴设计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在大量的图像中彰显出自己的个性和特点,从而得到受众的关注,成为当代招贴设计的一个重要课题。而竹子无论是在外形上还是寓意上都能够给招贴设计以丰富的启示和借鉴。如,北京奥运会的一则招贴选用了接力赛两位选手交接棒的瞬间作为主要表现内容,但是不同之处在于原来的交接棒在此处被换成了一支竹简。从外形上来看,竹简和接力棒都是圆柱体,具有一定的相似性,避免了视觉效果过于突兀。从内涵上看,竹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而北京接过了承办奥运的接力棒,既是奥运精神的传承,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体现出中国人要将本届奥运会办出水平、办出特色的决心。又如,汶川地震时期的一则招贴在当时获得了广泛的好评,作品中没有出现一个文字,只是三支竖排并列的竹子,这三只竹子有着结实的竹节和挺拔的枝干,并列在一起,正好组成了一个“川”字。以竹子的挺拔来象征汶川人民在大灾面前的坚韧,以竹节的结实象征全国人民在大难面前的团结。竹之精神,就是中国人民的精神。尽管没有一个文字,但是其表达效果是千言万语也难以企及的。所以在招贴设计中,因为设计者有着较大的展示空间,所以能够对竹子的形式和内涵进行充分展示,其中的关键就在于联系点的选择,通过这个点,能够将作品、观众和作品所要表达的信息和含义连接起来,获得一种“此时无声胜有声”的艺术效果。

3.竹文化在广告设计中的应用

广告是“广而告之”的意思,而广告设计则是利用艺术手法,将产品信息更加艺术化地表达出来。因为在视觉图像高度发达的今天,简单直白的信息表达不但不会为观众所接受,还会引起观众的反感。而优秀的广告设计,总是能够通过一些意象,激发起人们的想象和联想,在一种不知不觉的状态中接受所要传达出的信息。竹子和竹文化无疑是能够满足这种要求的。如在一则竹制凉席的广告设计中,画面上是一片青翠欲滴的竹林,仅在画面的右下方展示出了一个表情惬意、躺在竹制凉席上的酣睡者。满眼的绿色给人以凉爽和舒适的感觉,而这个躺在竹制凉席上酣睡的人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巧妙形象地表现出了产品凉爽、透气的特点。又如,在一则润肤液广告中,用竹节的生长来表示产品所带来的皮肤的新陈代谢,一个个竹苞的生长,给人一种皮肤重获新生的欣喜之感,借助于竹子旺盛的生命力,阐明了产品所特有的功效。当今广告设计中对寓意和内涵的追求为竹文化的运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应该引起设计者的充分重视。

4.竹文化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

包装设计是指对产品的外包装进行色彩、造型、材质等多个方面的设计,反映出产品的理念、性质和特色,在激起消费者购买欲望的同时,彰显出品牌的文化和内涵。无论是物质属性还是文化属性,竹子和竹文化都是包装设计中的重要素材。竹子的收缩量很小,弹性和韧性俱佳,特别是竹纤维,具有释放远红外线和负离子的功能,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很多食品类的包装都采用了竹纤维包装设计,在满足了包装需要的同时,因为材质的环保和结实能够循环利用,每次循环利用都是对该产品的又一次宣传,在获得良好商业宣传效果的同时,还树立起了一种生态环保的品牌发展理念。某IT品牌曾经有一款“中国风”的机箱热卖,传统的机箱非黑即白,作为一种科技产品,难免会给人以冷冰冰的感觉,但这款“中国风”机箱虽然整体上采用了白色,但是机箱的前面板处却是一幅青绿的竹子山水画,枝干挺拔,竹叶挥洒,使得原本冷冰冰的机箱一下子灵动起来,这一抹绿色传递出了一种生机和活力、一丝温暖和人性关怀,也表现出了该企业要做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品的理念。所以说,无论是竹子本身的特质,还是其所蕴含的文化精神,都能够使产品呈现出与众不同的特色。设计者应该对竹子的内外属性进行更加深入和透彻的研究,使其和设计需要的结合更加自然和新颖,获得出其不意而又使消费者心悦诚服的包装效果。结语中国是世界上竹子数量和种类最多的国家,而且还形成了悠久和丰富的竹文化。竹子没有繁花似锦和春华秋实,没有婀娜多姿和迎风招展,只有坚韧难折和不畏严寒。在艺术设计界倡导设计语言和彰显民族风格的今天,竹文化理应得到充分重视和运用。我们也欣慰地看到,已经有很多作品因为竹文化的融入,呈现出了与众不同而又富含深意的设计效果,受到了国内外观众的普遍好评。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说,运用竹文化不仅是设计的需要,更是中国艺术设计者民族责任感的体现,通过在艺术设计中的广泛运用,使竹文化得到丰富和创新,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得到传承。同时,艺术设计者也应该深刻认识到,竹文化只是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种,还有更多的传统文化等着我们挖掘和探索,这不仅是设计的需要,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需要。

作者:吴华堂单位:郑州成功财经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生态文化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文化博览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甘肃省新闻出版局

大理文化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大理州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