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艺术在广告中的应用

现代艺术在广告中的应用

1现代艺术影响下的广告表现

设计门类在艺术学科当中的勃兴,恰恰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现代艺术与商业以及代表商业的广告之间的合谋。超现实主义(surrealism)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盛行于欧洲文艺界,对当代视觉艺术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超现实主义画作将“超现实”、“超理智”的梦境、幻觉等作为艺术创作的源泉,认为只有这种超越现实的“无意识”世界才能摆脱一切束缚,最真实地显示客观事实的真面目。此派别的理论受到弗洛依德“精神分析”的影响,致力于发现人类的潜意识心理。一组为在嘎那广告节的获奖治疗抑郁症药品Risperdal的平面广告中,人们幻觉成为主题,泄露着烟气的男人,怪物压迫的女人,一一出现,是对人的潜意识和梦境的典型反映,如果将产品的标志和广告语都去掉,这两幅广告就是毋庸置疑的超现实主义画作。超现实主义的画作在表现幻想梦境的同时,整体呈现出一种怪诞、哀伤的气氛。而在广告作品中,哀伤和怪诞往往后退,欢快与合理性则走到台前,索尼有一组mp3的广告,作品中主人公和符一起跑步、玩了、休闲,作品当中将幻境放置进了生活场景,但受众看到这系列作品时的感受却是欢乐宁静的。

2后现代图景下的当代广告

如果说现代主义在为精英的沦丧了哀伤的话,那么作为现代主义艺术的延续或者说反叛,后现代就是毫无顾忌从容的走向了大众。在机械复制时代,艺术走下了神坛,传统精英化艺术理念,在复制拷贝的巨大冲击之下,辗转求索,现代艺术怪诞,扭曲,哀伤的姿态出现,直到后现代出现,这种沉郁的氛围才逐渐的消失,无中心的解构,表达反理性,追求快乐至上等理念在后现代艺术的作品当中展现了出来,至此,广告与现代艺术之间的关系更加的密切。因之,在后现代的思潮之下,艺术与广告之间的界限开始更加模糊。贝纳通的“unitedcolorsofBenetton”系列广告内容上似乎总是在关注社会问题,但它的广告属性,正消解了这些问题的严肃性,因而本身就具有一种后现代注意无中心的特质。相比于在主题上对广告利用后现代主义对中心性的消解,广告在形式上对后现代主义手法的借用则更加显著。后现代的拼贴、戏谑和颠覆经典的手法被广泛的应用在广告设计上,比如diesel牛仔裤的“三巨头篇”,将决定历史走向严肃的政治事件消解在了戏谑的情色情景里,这正是后现代的典型表达方式。在消费社会阶段,艺术也不可避免的在某些层面上皈依到了商业的旗下,与其说现代艺术对广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不如说现代艺术在求索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广告,并且一拍即合,因此我们才看到了今天整个的广告图景。

作者:王笑妍单位: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