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观赏竹环境艺术论文

观赏竹环境艺术论文

一、观赏竹在我国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分析

植物资源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十分广泛,观赏竹相比于其他植物资源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既有共性也有特性。对观赏竹在环境艺术设计中运用的优势和劣势进行分析,能够为竹资源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提出多元化、系统化的新思路。

1.观赏竹在环境艺术设计中运用的优势

首先,观赏竹的种类较多,而且品种差别比较大,但也具有一定程度上的共性。如果将观赏竹看做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设计对象,不但可以将其当做灌木或者地被植物对待,而且有时甚至可以使其客串乔木的作用。相比于其他同类植物,观赏竹在这方面的优势比较突出。观赏竹不仅可以依据其植物属性作为竹资源使用,而且其有一定程度上的材料属性,“竹材的运用,观赏竹与竹制的景观设施在质感、形式上的相互呼应,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这又成为了观赏竹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一个巨大优势”。其次,观赏竹与其他景观植物相比,具有独特的自我繁殖性和可再生性。通常情况下,乔木、灌木受到自然条件的限制,其生长具有局限性,有时遭到一定的自然灾害或者人为损害,其数量会减少,这对于那些需要大量绿化植物营造美景的地方是不便推行的。相反,观赏竹却具有环境适应性,可以为设计者节约很多成本。观赏竹鲜明的特性及其极强的发散性特征,在山林和花园中都具有很好的区分度,有时甚至可以作为标志或者分界线使用。最后,观赏竹作为我国传统竹文化的典型代表,大众对其认可、接受程度都比较高。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竹文化有其独特的地位,尤其是在古典园林中的地位更是非常牢固,甚至可以说是古典园林艺术设计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之一,在现代小区或公共建筑周边也有出现。观赏竹的培育方法比较简单,繁殖速度快,成活率高,其生长的高度可以进行人为的管控,即使去掉一部分也不会影响竹子成活。相对于其他植物的栽培和移植,其耗费的成本更低,尤其是观赏竹的栽培,在运输环节就可节约大量的成本。

2.观赏竹在环境艺术设计中运用的劣势

第一,观赏竹的生长具有一定的地域性特征,大多只能在南方种植,由于受到气候等条件的制约,适合北方种植的竹种非常少,而且即使可以成活,稍微出现自然灾害,其主干就很容易折断,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其就会死亡。而且,折断的主干会影响景观的美感,给游客或者路人等带来安全隐患。这就要求在设计之前,要根据当地的气候特征,引进生命力和抗自然灾害能力较强的竹种,采取有效的措施对其进行保护,防止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并做好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在享受景观的同时,确保游客的安全。第二,虽然观赏竹能够保持四季常青,但也会经历落叶的过程,掉落的竹叶需要人力进行清扫,同时要考虑落叶以后给景观带来的影响,这在无形之中会增加观赏竹的经营成本。另外,虽然观赏竹很多时候可以美化环境,但是对于道路等特殊地点则不宜种植,因为其过快地生长可能会带来阻碍交通等不利影响。

二、结语

通过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竹资源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观赏竹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一方面要注意竹资源的物理属性,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其文化属性,使之运用得当。

作者:叶玮单位:汉大学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