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竹资源环境艺术论文

竹资源环境艺术论文

1竹的文化韵味与环境艺术的关系

1.1竹的文化韵味在我国,竹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其内涵已形成汉民族的品格、禀赋和精神象征。对于我们来说,竹文化是一种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早在古代,人们就将竹子巧妙地应用到环境艺术设计之中。在中国古典风格园林中,竹子是其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拾遗记》记载“始皇起虚明台,穷四方之珍,得云冈素竹”,这是最早记载竹子被用于造园的,也是园林的萌芽期。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国园林进入到发展期。这个时期的诗文是以讴歌自然景物和田园风光为主,并产生了山水画。这在一定程度上大大促进了园林的发展,而竹子也随之融入到造园之中。据《水经注》记载“竹柏荫于层石,绣薄丛于泉侧”,这是对北魏著名的御苑“华林园”的介绍。在这个时期,无论是在皇家园林还是官宦私家园林,都被广泛运用到园林造景之中。到了唐宋时期,竹子造园进入一个全盛时期。例如,宋徽宗的《艮狱记》中就有北宋山水宫苑以竹造景的描写。到了明清,竹子造园已进入到成熟阶段。例如,以竹子与山石、园墙建筑以及水相结合形成的园林景观为特色的江南园林。

1.2与环境艺术设计的关系环境艺术设计是一种新兴的艺术设计门类,主要由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公共艺术设计以及景观设计等组成。环境艺术设计的设计对象有很多,而竹资源便是植物设计中的一种。目前,竹资源已被广泛应用在环境艺术设计之中。

2竹资源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

2.1观赏竹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我国根据观赏竹的基本形式,一般将其划分为四种类型,即形态观赏型、竹秆观赏型、竹叶观赏型以及地被观赏型。下面以观赏竹在景观中空间的点的构成为例,做一个具体的分析。竹在景观中是一种特殊的元素,它既可以被当作草类,也可被归为木类。其中,一些形态奇特的竹类,很适合被用来单独种植。例如,湘妃竹、金竹以及墨竹等。这类竹子在景观中的运用,往往是呈点状分布,不需要种植太多的数量。在种植的时候,散生或者丛生都可以。它一般是被种植在公共开放的空间,被作为视觉的中心点,从而吸引人们的注意。将竹资源呈点状分布在景观中的一般做法是:将其与假山奇石相结合,或是直接种植在墙边、窗前以及池畔等,或是和一些赏花植物种植在一起。例如,将竹子和桃树混合种植在一起,可以形成色彩丰富的竹景,正如“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这句诗中表达的意境,将竹子点缀在桃林之中会给人一种春意盎然的感觉。而在墙角呈点状种植一些特殊的竹类,不仅形成层次丰富的清秀景色,而且还能遮挡建筑构图中的某些缺陷。这样既能增加色彩的丰富性,又能让环境变得更雅致、幽静。

2.2竹资源中竹材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环境意识越来越强。目前,很多建筑材料对环境的污染都比较大。而竹资源是一种纯天然的材料,对环境基本上没有什么污染。再加上竹材的价格非常廉价,因此,将竹材运用到环境艺术设计之中是当前的一种趋势。竹子作为设计材料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材质不仅坚硬,而且抗弯强度也高,且还很轻便;具有良好的物理属性;在化学成分上,与木材极其相似,在一定的物理条件下具有很好的耐久性;竹材在加工时,比木材更容易掌握和操作;生长迅速、建造时间相对较短;分布广泛且应用成熟等等。此外,竹材还具有节能的优点。

2.3竹资源中竹根部分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竹根部分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运用主要表现在竹雕、竹刻等工艺品上。这些经过精心加工的竹根,不仅能给人以美的享受,而且还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现在,竹雕是最常见的竹摆设的类型。它主要是使用竹根或是竹茎靠近根部的部分进行雕刻。目前,雕刻的技法已经非常成熟,主要有皮雕、浮雕以及阴阳刻等。竹根的竹壁厚度、质地以及纹路不同,其雕刻的事物也不尽相同。例如,要在竹根上雕刻复杂的事物时,一般要选用竹壁较厚、质地均匀以及纹路奇特的竹根来进行雕刻。

3结语

竹资源已被广泛应用到环境艺术设计之中。在对竹资源进行运用时,一定要尊重竹资源本身的物理特性。同时,还要使其与文化属性相统一。此外,还必须利用科学技术,不断提高竹资源在环境艺术设计中运用的深度和广度。这样才能充分利用竹资源的优势,使其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真正发挥其作用。

作者:刘畅单位:吉林建筑大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资源再生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资源导刊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水资源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