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中大树反季节种植探讨

园林绿化中大树反季节种植探讨

1种植前的准备工作

1.1适当修剪

修剪是确保大树种植成活率的重要环节。由于反季节种植大多在夏季进行,此时苗木已经展开,蒸腾量大。为了降低蒸腾作用,在保证苗木观赏价值不受较大影响的基础上,需进行适当修剪。树冠的修剪要保留树的总体骨架,尽量保持树形。修剪需要遵循树势平衡原理,根据树种及其土球根系分布情况来控制,使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的生长势基本保持平衡。落叶树要进行强修剪,剪除部分侧枝,保留的侧枝不要过长,修剪量可达60%-90%。可摘叶的苗木在避免伤害幼芽的基础上,适当摘除部分叶片。常绿阔叶树,通常采取收缩树冠的方法,截取的枝条,适当剪除冠内部不必要的弱枝,多留生长力旺盛的萌生枝,修剪量可达20%-30%。针叶树以疏枝为主,修剪量可达20%-40%。修剪时剪口要平滑,截面要小,剪口超过2cm时涂抹保护剂。枝条短截时要留侧芽,剪口应距留芽位置1cm以上。同时剪去枯枝和病虫损伤枝,切勿将顶端优势明显的苗木顶梢剪去。

1.2拢苗

用草绳将反季节栽植苗木的枝条捆好,不宜过紧,一是避免在运输和栽植过程中,枝条折断,造成机械损伤;二是便于起挖运输。

2起苗

大树反季节种植时必须带土球,而且要不正常季节种植时的土球要大,常规起苗,土球大小是干径的8~10倍,反季节应增大到10~15倍,具体尺寸根据树种、胸径和土壤结构而定,使树根少受损伤,以便栽植后尽快恢复吸收水、肥的功能。首先,起苗前先去掉树干周围的表土,减少不必要的土方量。其次,起苗时画土球边界线,将四周侧根分两期断掉,断根范围在根系最多处以外。在土球线外挖操作沟,向下挖掘,用利铲和手锯切断侧根,土球的形状应为上大下小,逐渐曲线收底,最后将主根锯断。全部断完后灌一次水,养好根后即可起苗。接着进行修球,使土球四周对称、均匀,球面密实、完整,劈裂的根要截断,确保切口平滑。修整后的土球高度约为土球直径的2/3。用草绳将土球打包,根据土壤的松散程度可采取五角包和桔子包等不同的打包方式。打包应确保紧实、牢固,防止土球松散。在土球打包前可喷洒适量的500mg/L萘乙酸或ABT生根粉2号或阴雨天移栽,可有效提高种植成活率。炎热天气要先将叶片喷水,保持新鲜,再将树冠遮蔽包裹后起苗。如果大树的胸径大于15-20cm、土球直径大于1.5-1.8m,难以保证包装和运输安全,采用木箱包装种植更为稳妥。木箱种植应注意树干必须居中直立,箱板与箱形土坨之间要严实,土台的形状与板尺寸一致,呈上口稍宽大,下口稍窄小的倒梯形。

3运输

苗木的运输多采用大型车辆在夜间进行,需要提前做好装卸的机械设施准备工作(如吊车等)及其他的辅助工具。尽量做到随起、随运、随栽。装车时应用网兜吊住土球,按车辆行驶方向,将土球(土箱)向前,树冠朝后摆放整齐。在苗木与车体接触部位应铺垫草帘,将土球用麻绳等固定在车厢内,避免晃动,造成苗木损伤或土球松动。装车前用浸透水的草帘缠绕主要枝干,装车后对树体喷水,并加盖苫布挡风、遮阳,长距离运输途中途中需经常喷水,减少运输过程中的水分蒸发。装卸时要注意轻装,轻放,防止枝条折断和土球松散,确保足够的须根不受损害。

4假植

在施工场地无法立即将运来的苗木进行定植时,应及时进行苗木假植。假植应选在背风处,并做好遮阴工作。另外,在提前预知将要进行反季节种植时,可将苗木在休眠期断根,并种植在木箱、箩筐等容器中进行养护。施工时,根据容器情况,不脱离或脱离容器栽植下地,基本不改变苗木生存环境。

5定植

5.1栽植穴

在苗木运来之前,要提前挖好栽植穴,栽植穴22的直径或边长应大于土球直径或木箱边长50cm左右,栽植穴深度要超过土球或木箱高度20cm,以便在栽植穴底铺垫10-20cm的回填土,如果栽植穴土质较差,多为建筑垃圾,应加大栽植穴的规格。

5.2土壤处理

土壤是苗木生长的根本。良好的土质、土壤含水量、气隙度等是确保苗木不会烂根的重要前提。在苗木栽植前,应创造有利于苗木生长的土壤环境,对土质不好的地方,应换成通透性好,疏松肥沃的壤土或沙壤土。尤其是对土壤通气透水性要求较高的树种、珍贵树种、特大树等,栽植时在树根周围增设排气管并在回填土中掺入蛭石、珍珠岩等,以增强大树根部土壤的通气性。

5.3栽植技术

栽植穴挖好后,施入适量的腐熟有机肥作为基肥。栽植时吊正树体,调整栽植深度,深浅以苗木树干基部与地面相平为宜,过深或过浅都会影响苗木的成活率。回填熟土,每填15cm用木夯夯实,直至与地面齐平,确保根系与土壤紧密结合,以便于根系尽快恢复吸水功能。填满后在种植池筑成一道高为20-30cm围堰,便于浇水。苗木定植后立即浇一遍透水,浇水时必须将回填土和土球1次浇透,确保土球与周围土壤接触密实,如浇水时出现土壤沉陷或苗木倾斜时,应及时扶正、培土。扶正时,可先将树体根部背斜一侧的土壤挖开,在将树体扶正,还土踏实。等墒情合适后及时松土,增强土壤透气性,以利于根系的呼吸和恢复,根据墒情浇水不可过多,避免影响根系呼吸,造成烂根。定植后的苗木朝向应与苗木原来的朝向保持一致,主要是因为大树早已经适应了原来的生存环境,尤其是光照条件,南向的枝叶由于受太阳辐射较多相对比较茂盛,树皮光滑,年轮宽一些,而北面由于冬季冷风吹袭,枝叶较为稀疏,分枝少,树皮粗糙。设立支架对树木进行支撑、固定,以防止风吹或浇水造成树木歪斜、倾倒或晃动,使须根受损,影响苗木成活。大树支撑一般用三根粗棍搭成三角形支撑架,高大苗木也可用井字型行架的支撑形式,支架与树干交接处垫上隔垫,用毛竹或钢丝绳固定,避免磨伤树皮。三角撑一般在树干距地面高2m-3m处进行固定,三角撑的1根撑撑杆必须在主风向下方位,其它两根可均匀分布。当发现种植池周围土壤下沉时,必须及时升高扎缚部位,避免吊桩。另外,需搭设遮荫网,遮荫网与苗木至少保持20cm的距离,以免遮荫网吸热,烫伤苗木。

6养护管理

由于反季节种植的苗木立地条件、土壤、风环境、光照等外界环境因子变化较大,尤其是气温较高、天气炎热的夏季,反季节种植后的大树养护至关重要,正所谓:三分种,七分养。适当的养护管理是有效提高大树成活率的关键。

6.1水分管理

在苗木定植立即浇1次透水后,隔2-3天浇第2次透水,再隔1周后浇第3次透水,此后根据苗木的缓苗情况及天气状况采取相应的保墒措施。一般每隔7天浇水1次,直到大树成活为止。此外,夏季植株地上部分蒸发量较大,叶片表面湿度的大小直接影响叶面蒸发量的多少,在植物失水过多时,可考虑通过喷水的方式降低叶片表面温度,控制蒸发量。喷水时,应以水雾的形式,增加苗木及其周围空气的相对湿度。比较常用的方法是用高压喷雾器向树冠顶部喷水,或者根据树冠大小,在树冠上方安装多个供水管进行喷雾;也可以采用“吊瓶”的方法,将装满清水的水瓶挂在树枝上,让清水从瓶中缓慢滴到树体表面。相比之下,喷水的方式最有效,但较为费时费力;“吊瓶”的方式供水不够均匀,但省工省钱。另外,注意浇水时应尽量选择清晨或傍晚进行,此时土壤温度较低,植物蒸腾作用较弱,不会影响苗木的水分吸收。苗木种植后,适当的阴雨天气,有利于大树成活,但如果遇连雨天或暴雨天气造成种植地积水或树叶色黄、落叶等根部水分过多所引起的现象时,则应及时做好开沟排水防涝工作,以免土壤积水引起根系透气性差,无法正常呼吸,导致根系腐烂。通常应保持的地下水位高度,一般要求地下水位在1.5m以下。在地下水位较高的地区,应建立网状排水系统和贮水池,以便汛期地下水位上涨时,用水泵强制排水。

6.2萌芽管理

新芽萌发是新植大树进行正常生理活动的重要标志,也是新植大树成活的希望。但过多的萌芽需要足够的养分供应才能正常生长,而此时的大树根系部分满足所有萌芽的养分需求,因此,需要对部分萌芽给予摘除,通常位于大树第一个分枝以下或树干2m以下的萌芽需要摘除,但切忌1次完成,以减少养分消耗,保证树冠在短期内快速形成。尽可能多留高位的健壮芽,使培育的树冠对称、完美。另外,可以在苗木休眠期进行适当修剪整形,留下生长势较好、景观价值高的枝条。常绿树种需除并生枝、丛生枝、病虫枝及内膛过弱的枝外,一般当年不必剥芽,到第2年修剪时进行。

6.3施肥大树移植

初期,根系吸肥能力较弱,宜采用根外追肥,除在栽植前穴底施基肥外,一般每隔15天左右追一次肥。以氮肥为主,如可用尿素、硫酸铵等速效肥料配制成浓度为0.4%-0.6%的肥液,选早晚或阴天对叶面进行喷洒,遇降雨应重喷一次。根系萌发后,可进行土壤施肥,要求少量勤施,避免伤根烧苗。

6.4病虫害防治

反季节种植苗木的病虫害防治应坚持以“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此时的苗木处于缓苗期,由于移植前的断根、修剪等,树体有较多伤口,抵御外界不良环境能力较弱,极易导致病虫害的发生。此外,新生的嫩枝或萌芽,由于枝芽幼嫩,也是容易发生病虫害的主要部位。因此,大树移植后根据树种特性和病虫害发生发展规律,要勤检查,做好防范工作。一旦发生病虫害,要对症下药,及时治理。

6.5预防冻害

反季节种植的大树第一个冬季应做好防冻措施。此时的大树仍处于缓苗期,与移植前相比,生长势较弱,抵御低温的能力较差,大树顺利越冬面临一定的考验。因此,应采取相应措施增加树木的御寒能力。具体措施如下:

(1)在入秋后减少氮肥施用,同时增加施用磷、钾肥;

(2)根据树木生长情况逐步撤除荫棚,提高光照强度;

(3)用石硫合剂对树干涂白;

(4)用草绳或草袋片将树干包扎起来;

(5)在上风向设置风障;

(6)入冬之前应浇足封冻水。以上措施可有效提高苗木的抗寒能力,提高成活率。大树的反季节种植是一项难度较大的种植工程。只有移植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运输时采取必要的措施、定植时运用特定的苗木栽植技术以及种植后科学的养护管理,才能极大的提高苗木成活率。尤其是在城市建设中,需要对名木古树、珍惜树种移植时,科学合理的反季节种植技术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作者:马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