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摄影艺术中形式美表达形式研究

摄影艺术中形式美表达形式研究

【摘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精神追求的不断提升,对于美的追求逐渐显现出来,这就促进了摄影艺术的发展。不同于其他的艺术形式,摄影艺术可以给人们以视觉上和心理上的巨大享受,形式美就是摄影艺术的一个显著表现,其能够有效引起观众共鸣,让观众感受到作品的情感,进行深刻的生活思考。本文着重就形式美在摄影艺术中的表现形式进行探讨。

【关键词】 摄影艺术形式美表现形式

随着相机数码化、手机相机化、拍照流行化,摄影正从专业殿堂走进百姓家,如今已进入全民摄影时代。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精神追求的不断提升,对摄影艺术的美的追求也不断提高。摄影创作的本质是表象的结构形式在摄影画面上呈现出来的美的表现形式,是摄影艺术表现技巧的重要形式。对摄影艺术形式美进行全面而细致的研究,能够具体把握摄影作品中所展现的美的方式和独到之处。摄影师根据形式美的法则,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深入理解生活,就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

1 摄影艺术形式美的表现形式

1.1 形线美

万物皆数,大自然有着自己的形体美,依靠作者去发现、提炼、重新组合,再现大自然形体,成为作品的视觉要素之一。摄影构图的基本组成元素是点、线、面。如果一个事物相比较而言够小,就表现为一个点,比如草原上的一只羊,夜空中的一颗星,等等。点在画面中起到点缀的作用,给人闪烁、跳动的视觉感。在构图中,“线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线是构图作画的基本元素,构图中线条对画面的影响不容忽视,活用线条可以令构图变得更有深度和活力。线条有横、竖、曲、直之分,不同的线条表现出不同的画面效果。如横向线条(水平线)能展现出大场景的效果;竖向线条(垂直线)则以向上的形式引导读者的视线;斜线,尤其是对角线则具有流动感;弯曲的线条(C弧线和S形线)则表现出流动感和流畅感。“面”的表现形式分为规则形和不规则形,不同的形状所表达的情感是不一样的。在很多拍摄场景中,面形成了轮廓和形状。

1.2 对称美

对称就是物体相同部分有规律地重复。摄影画面出现两种以上的形状、颜色等或者局部不同的要素按照一定的规律进行配置,就形成了均等的对称美。在摄影中表现对称的物体很常见,比如人的面部以及身体就是左右对称,宗教建筑、寺庙和皇宫等都具有对称性。对称式构图具有平衡、稳定、相呼应的特点,常用于表现具有特殊风格的物体。对称在形式上给人一种缺少活力、比较呆板的感觉,在实际应用中,主要是让画面中的要素显现出局部差异,避免绝对对称而变得死板,失去美感。在摄影中常常应用对称,主要形式有镜像、平移、扩大或缩小等,给人稳重、沉静、庄重和安静等感觉,可以突出中心。

1.3 均衡美

均衡指的是沿画面中心轴两侧,有不等量、不等质或不同形态景物的构成形式。简单来说,均衡指在线条、形状、明暗、色彩等方面达到协调,在视觉上产生良好的形式美感。均衡不是将画面平分,而是在视觉上能感觉到画面稳定,既不头重脚轻,也不左右失衡,是画面是否协调完整、富有美感的决定因素之一。在摄影构图中,绝对的对称其实是比较忌讳的,那样会使画面变得过于呆板,产生机械的、不自然的感觉。均衡不是画面中左右、上下等景物形状、数量、大小、排列等的一一对应,而是相等或相近形状、数量、大小的不同排列,给人以视觉上的稳定。绝对的对称给人一种单调、静止的感觉,因此,在构图时要有意识地打破这种静止的感觉,以寻求画面的吸引力,在变化中寻求画面的动态均衡。要达到均衡这一境界,需要充分考虑画面中的形状、颜色、明暗区域等互相补充和呼应。

1.4 对比美

在摄影画面中两种及以上不同形状或者颜色结合在一起时,就可以表现出对比美。对比是对立统一的两个因素的比较。对比法则是艺术辩证法则,广泛应用在各种艺术门类中,在大与小、明与暗、冷与暖、藏与露、虚与实、写真与写意、明确与朦胧、质朴与华丽、具象与抽象、雄浑与纤细、简洁与复杂等对比中显示出独特的审美价值。例如,杜甫诗歌中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就是巧妙地利用对比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在摄影中,所谓“全白非为白,有黑方为白”讲的就是对比的手法,意思是没有黑的衬托,就不会觉得白的部分有多白。对立双方就是这样互相依存又互相排斥。摄影作品中的形式或内容的对比能够表现作品主题的深度,加强画面的戏剧性。其实,每一种形式的对比,同时也是内容的对比,只不过不是特别明显而已。

1.5 色彩美

在摄影中色彩是给予观众最好的视觉语言,色彩美是视觉感官所能感知的空间美。每种色彩都有自己的特性,可以在视觉上、感情上、意味上产生不同的审美效果,对色彩的明暗、冷暖处理,可以形成形体感、温度感,这是色彩的视觉效果。色彩的审美表达十分明显,能向人们传达出一定的情感意味,传达那些能牵动人们情感的信息,可以在人们的视觉和情感中产生不同的审美效果。不同色彩在表达具体摄影作品时,人们会自觉结合作品内容产生兴奋与沉静、冷与暖、开放与收缩、活泼与忧郁、华丽与朴素等意味。人们在审美时,会将摄影作品色彩与画面中具体艺术形态相结合,自觉地赋予各种色彩不同的含义。色彩作为视觉艺术的语言和重要的表现手段,对摄影师而言尤其重要,相机只是一个捕捉色彩的工具,只有理解并应用色彩,摄影师才能捕捉事物最美的瞬间。

1.6 影调美

影调是因为摄影这种利用光影变化而构成的画面,更具有一种音乐般的视觉上的节奏与韵律。对摄影作品而言,“影调”又称为照片的基调或调子,指画面的明暗层次、虚实对比和色彩的色相明暗等之间的关系。通过这些关系,使欣赏者感到光的流动与变化。许多好看的黑白照片和彩色照片之所以引发人们持久观看的欲望,都是因为画面中有超越现实的迷人影调。而影调更是与摄影用光息息相关,因此,影调既是摄影的基本语言,更是摄影的基本功。

2 探索摄影艺术形式美需要注意的两个问题

首先,要把握形式与内容的和谐统一。摄影艺术的表现形式取决于所选定的题材和内容,题材和内容必须体现在摄影艺术的表现形式中。形式和内容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没有形式,内容就无法表现,没有内容,形式就是没有灵魂的外壳,形式与内容在摄影画面中有机地密切联系着。在摄影艺术中,画面的主体内容是骨肉,主题内容是灵魂,它们才是摄影作品的艺术真谛,而形式则是再现和展示作品内容的手段。作为摄影师,必须运用敏锐的观察力、准确的概括力和丰富的想象力去寻觅那些最能体现和表达摄影作品内容的完美、和谐、统一的艺术形式。其次,要克服自然主义摄影。自然主义摄影主张画面的形象必须与客观对象的外在形态绝对一致,而忽视对现实本质的挖掘和对表面对象的提炼,忽视构图和艺术上的创造力,不注意艺术创作的典型化和艺术形象的典型性,因而,它实质上是对现实主义的庸俗化,有时会导致对现实的歪曲。摄影艺术作品不是自然主义的简单复写,而是一种艺术创作。摄影者通过运用形式美的法则,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对生活进行本质的阐述,创造出更多、更好、更新的具有形式美的艺术作品。同时,摄影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艺术,摄影理论知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具体化,才能为我们所把握、运用和创新。

3 结语

综上所述,摄影艺术是一种通过不同的图案、色彩、构图等给人们心理上、精神上冲击的艺术表现形式。摄影者在摄影艺术创作中必须以内容为出发点,选择最适当的形式美表现方法,使内容和形式相得益彰、融为一体,发挥出最大的艺术表现力。摄影除了是技术展现之外,还是情感与美感的有效传递。形式美就是摄影艺术的一个显著表现,通过发挥形式美作用能够有效引起观众共鸣,让观众感受到作品的情感,进行深刻的生活思考。在摄影艺术创作中,要把握好形式美这一要点,使摄影作品呈现出更多的艺术价值。

参考文献

[1]冀学军.摄影艺术创作中形式美的作用分析[J].文艺生活•下旬刊,2017,12.

[2]额尔敦毕力格.摄影构图形式美的表现形式探究[J].戏剧之家,2015(21):149.

[3]徐晓刚.一招出牛片[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3.

作者:李成清 单位: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