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说摄影与舞台的关系

略说摄影与舞台的关系

一、了解舞台摄影的特点

应看到舞台摄影由于场地,光线变化复杂,具有多光源、不同色光、主体与背景光比反差大等不利因素,这对从事舞台摄影的摄影家来说,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因此,只有充分认识掌握了舞台摄影的特点,具备敏锐的观察判断能力,熟练地掌握舞台摄影的创作规律和技能技巧,才能够为拍好舞台摄影作品打下坚实的基础。舞台摄影的内容非常广泛,它包括各类形式的音乐会,不同种类的舞台剧,以及各种类型室内外演出活动等。舞台摄影有相对固定的拍摄范围和理想的客观场面,舞台演出的活动范围是比较固定的,演员的表演、灯光、音响、道具等都是经过编导精心安排处理的,作为舞台画面大都具有形象鲜明、主题突出,构图严谨等特点,这些都为摄影家拍摄提供了较为有利的条件。舞台摄影受演出场地的限制,拍摄的位置和距离相对稳定,可以先测定舞台场地的深度,将拍摄对象的主体控制在景深范围之内,以便拍到清晰度高的照片。

二、舞台摄影光线的运用

舞台照明具有多种光型,并随着情节的展开而不断变化,超级镭射多变,不易掌握。根据以上特点,很难说明在哪种情况下使用什么样的光圈和快门速度。从事舞台摄影就要充分了解掌握舞台光线的变化规律,不断从实践中观察、比较、分析,以便能够在舞台复杂的变化中作出正确选择和判断,充分运用舞台照明条件,拍摄出富有艺术感染力的作品。摄影艺术就是光影的艺术,对舞台摄影来说光线的运用,是至关重要的。舞台摄影的光线一般都采用舞台现场灯光,人造光的运用能够有效地表达思想主题,完成构图、造型、烘托气氛等。与自然光相比它的优势是能按作者的意图随心所欲地布光。但对舞台摄影而言,这种人造光却又给舞台摄影创作增添了困难。因舞台摄影的灯光安排、照明、光色等都是从属于剧情的,并没有考虑到舞台摄影的需要。而光线对于摄影来说又是极为重要的,摄影造型的特点总是通过光线的作用在画面上表现出来的,舞台摄影的成败与否,往往与光线处理有直接的关系。舞台光线变化复杂纷繁的显著特点是:主体演员受光与背景受光的差别很大,光比强,形成舞台各部分受光不均匀。舞台照明一般比较弱,而且感光片本身对色光感受能力差,容易造成感光不足。应适当选择高感光度胶片。舞台灯光常常使用各种有色光源渲染舞台效果。

三、了解剧情与把握拍摄时机

要从变化多端的舞台场面中抓取有典型意义的美感镜头,决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舞台摄影的成功与失败,很大程度上和对内容特点的选择以及拍摄时机的掌握有关。无论何种舞台艺术,都有它自己独特的演出风格和表现形式,以及它要表达的思想内容。我们从事舞台摄影,就必须要善于抓取能反映主题思想的典型瞬间。如果我们对剧情不了解,或者对舞台演出的某种艺术风格、变化规律不能掌握,缺乏深刻的观察力和预见性,就不可能拍出具有艺术感染力和具有摄影造型特点的舞台形象。因此,舞台摄影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拍摄之前是否熟悉了解剧情。对剧情了解了,对演出的高潮和精彩的瞬间有了预先的准备,这样就可以事先选择适当的位置和角度,以及合适的镜头、曝光等等,就能相对比较从容地进行拍摄,从而大大增加拍出理想作品的可能性。例如:戏曲的特点是以手、眼、身、法、步配合唱腔来表达角色的内心活动,因而在拍摄时就要注意突出这些细节的表现。戏曲演员的某些动作都与音乐的旋律节奏相配合,因此,舞台摄影家就要熟悉并注意聆听音乐、锣鼓点的节奏,这样有助于掌握表演的规律与剧情的进展,便于抓取精彩的瞬间场景。有些戏曲的武打场面,刀枪飞舞,对于这些急速的动作,要注意选用适当的快门速度,要尽可能连续拍摄,多拍几张,以便从中选择最满意的场景及最典型的瞬间变化。以上是从事舞台摄影应把握好的几个关键环节。舞台摄影艺术是一门综合艺术,它还应包括文学、美术、音乐、戏剧等方面的知识,舞台摄影家要不断加强本身的文化修养,提高自身的审美感受能力,深入了解掌握舞台摄影的特点、艺术规律,不断努力,深入实践,才能创作出思想性和艺术性较高的舞台摄影作品。

作者:牛思奇单位:河北影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