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杂谈舞台摄影

杂谈舞台摄影

1艺术魅力

看似简单的文艺演出,要想通过一幅幅图片地展示整台演出的艺术魅力,表达出节目的艺术质量,确实对舞台照相有着很高的要求。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确实要一定的功夫,比如在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市里决定由我来担任这场庆“三.八”专场文艺演出的拍摄工作。其中有一个节目是“市夕阳红艺术团”演出的舞蹈,共有十几个演员,每位演员手中都拿有一把扇,最后有这样一个造型,前面两位演员手举扇子蹲下,中间四位演员半蹲手举扇子,后面五位演员站立双手高举扇子,这个节目出场时我觉得演员多不能在中间拍,这样演员就会重叠在一起,我就在舞台靠右的地方把一切准备工作做好,等这个造型出来的瞬间,因为演员多,气氛高,我又是站在侧面每位演员的表情都不影响,最后一排的演员把手中的扇子举到最高处时,我按下了快门。这幅照片在报纸上发表。还有幅照片也是在剧场演出时拍照的,照片拍的是我市“新年交响音乐会”演出,从一般人的眼光里看这场演出非常好拍,因为演员的位置都是固定的,就是有动作也是举举手罢了,有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首先,要对独唱演员唱的歌,对指挥,对乐队都要有所了解。然后,根据参加演员的布局再做出自己所站的位置。这样的演出,据我了解,独唱演员都站在指挥左侧。因此,我就必须站在左侧拍照,这样独唱演员是个大侧面,而指挥是背向观众,因此是个小侧面,独唱演员后面是乐队,乐队后面是合唱演员。这样谁都不会影响谁。在独唱演员唱到高潮时,指挥,乐队都同时进入高潮,这时按下快门恰到好处。这幅照片也在报刊上发表,有位看到照片的朋友说,感觉像是听到了歌声,这就是“此处无声胜有声”我每次拍的时候,尽量让每幅舞台照片都做到这一点。

2舞台照相

我认为艺术的美在于艺术的典型。舞台艺术是已经典型化审美化了的艺术,在照相艺术中要把舞台艺术典型的美表现出来,应当从剧中抓取“剧中人”典型神态的关键,首先,要充分了解和掌握主要“剧中人”的典型性格,以便恰到好处地抓住他那最足以显示其本质性格的一纵即逝的表情动作。当然,抓取典型的“剧中人”的性格、神态,这只是一个特写镜头。戏曲演员的某些动作都与音乐的旋律相配合,因此,注意聆听锣鼓点的节奏,有助于掌握表演的规律和剧情的进展,便于抓取精彩的瞬间。戏曲演员在大段演唱时,往往在台上有反复的动作表演,这时对抓取富有表现的瞬间又有较多的机会。有些戏曲有不少跌打翻腾、斤头连串、刀枪飞舞的表演,对这些急速的动作,一要注意合适的快门速度,二要多拍,其原因与拍摄快速旋转的舞姿类同。传统戏曲还具有服饰讲究、别具一格的特点,化妆也以重彩浓抹为主,善恶脸谱化,这些都是值得得突出地予以表现的内容。话剧对布景、道具、灯光较讲究,因而应注意结合场景的表现,使布景、道具与主体人物相辅相成。拍摄歌剧就应抓住“唱”来表现典型情节。另外,我认为有必要再拍中景、远景,从不同角度来烘托“剧中人”。这就是有点有面,使观众看到照片后更加了解剧情,受到鼓舞和教育。这就是说,抓取“剧中人”的典型性格神态,应当像沙里淘金一样,从繁多的节目、场次中经过观察、体验、分析,善于选择那些本来就已经是典型的主要人物,在恰当时机按动快门抓住他那典型的神态。只有这样,才能够把舞台上的艺术形象美表现好。

3实际生活中

可是在实际生活中,有的影友他认为哪个场景中的主人公造型好,可以在演完后让演员再来重复一次,然后再去拍,重复一次拍一次,直到自己满意为止。这样的做法根据我多年的拍摄经验得出的结论是两个字:不行!为什么?因为演员没有了剧情的连续性,他的感情出不来,因此,动作是生硬的,死板的,不是鲜活的。人们都说演员“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搞照相也是一样。我们要想在瞬间把照片拍好那就必须把基本功练好。另外,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最好抽出时间去看彩排,认认真真把全过程牢记在心里,这样在演出时心里就有底了,哪个人物、哪个环节是自己要拍的,到时预先选择好角度、距离,提前半分钟出手,一定会拍出好的照片。舞台照相除了注重演出内容外,对周围环境还必须熟练,比如舞台的高低,舞台的大小,灯光的亮点,自己在舞台下面前后左右走动是否方便,需要不需要备凳子等等都要事先有所准备,不然好画面出现时手忙脚乱,这样就会耽误了好时机,拍不到好的作品,后悔也来不及了。我最初接触舞台照相时,拍摄时确实觉得很轻松,不去考虑天气,不用跑很远的路,不必起早贪黑。可是现在看看自己拍过的照片感觉很平淡,没有深度,原因是小看了这个舞台。因为在一个舞台上每次演出的内容不相同:有古代的,有现代,有舞蹈,有话剧,有歌咏比赛,有曲艺,就舞蹈而言就有各个民族的舞蹈,除了穿着不一样,他们的舞蹈动作亦各具民族特色。

4结语

作为舞台照相者需要学习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在舞台艺术中,不仅中国的和外国的有不同的规律,东方的和西方的有不同规律,即使是在一国之中的舞台艺术,也因地区不同,民族不同,具体门类不同,也同样有不同规律,对于这点,在从事舞台艺术照相时是很有必要加以探讨和掌握的,否则是出力不讨好的。舞台照相只要抓住主题动作才能够体现主题思想,表现全剧精华。看到这样的作品,会使人触景生情,留下人生的感叹。舞台照相就是要从美学观点出发,研究和探索找出艺术规律的关键所在,把舞台艺术的美能够更充分,更高程度地表现出来,使之不逊于舞台上活的艺术的美。抓取那种思想性艺术性统一的富有动感美的艺术形象,就应当是我们在舞台艺术照相中为之奋斗的目标。

作者:魏明清单位:安阳市群众艺术馆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