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舞台摄影艺术

管窥舞台摄影艺术

一、舞台摄影艺术的主要内容

(一)戏曲杂技类内容

我国戏曲杂技类舞台表演形式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它们都是舞台表演艺术中重要的内容。在我国,戏曲主要包含了诸如京剧、越剧、豫剧等类别,它们都有着较为固定的表演套路,一般都应该遵循一定的表演招式和规矩,甚至连音乐伴奏都是具有较为固定的风格。那么,舞台摄影者就必须对这些舞台表演形式及背景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对于其相应的戏曲类配乐也要有一个较为熟悉的感觉,从而在进行舞台摄影的时候,能够选择好恰当的瞬间进行拍摄,即使是在遇到戏曲表演中一些高难度的动作,舞台摄影者也要能够快速地捕捉到各种舞台经典动作。至于杂技类表演,一般都有着一些令人感到刺激惊险的动作出现,它显然能够深深吸引住观众的心理。但是,舞台摄影者就会遭遇到一定的难度,他们必须事先对于这些杂技表演进行一定的了解,从而在进行杂技拍摄的过程中,能够有一定的拍摄选景,才有可能拍摄到最为完美的舞台画面。

(二)舞蹈类内容

舞台表演当然离不开舞蹈表演了,它是舞台表演中的一种重要形式。应该来说,舞台摄影艺术中的一项重要拍摄内容就是舞蹈,它是舞台摄影的聚焦点所在。舞台上的舞蹈表演往往通过丰富的人体动作带给观众非凡的视觉享受,它的每一个动作都应该力求完美,因而受到了舞台摄影者的追捧。但是,舞蹈表演由于丰富而多变,且涉及的活动范围也是较为广泛的,因此,舞台摄影者不太容易进行相关的拍摄。这就需要舞台摄影者能够及时把握好变化莫测的舞台灯光和舞蹈动作,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捕捉每一个复杂场景下的优美瞬间,尽量抓住每一个舞蹈表演中的高潮进行特写。

二、舞台摄影艺术的审美特征

舞台摄影艺术就是以照相机作为基本的拍摄工具,根据舞台摄影者不同的拍摄构思进行人物或景物的拍摄,然后经过一定的工艺处理和微机技术处理,从而塑造出可视的画面形象,它一般是用来反映自然现象和社会生活的,有着表达舞台摄影者思想情感的艺术效果。这种艺术显然有着自己独特的审美特征,具体表现如下

(一)内容丰富

舞台摄影艺术的拍摄内容并不是单调的,而是一种非常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比如说,拍摄过程中应该要涉及到各种拍摄内容,无论是哪种舞台表演形式,舞台摄影者都应该事先有个充分的了解和把握,从而为后面的拍摄过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情景交融

舞台摄影艺术往往会选取一定的人物或景物进行拍摄,这些拍摄的对象应该是要体现一定的形象性,表达出情景相互渗透与融合的艺术意境。对于舞台摄影者来说,他们面对的舞台表演是非常真实的,那么,他们要把这些舞台表演内容真切地拍摄下来,就需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让人体会到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然后才能够把情与景结合起来。

(三)技艺高超

舞台摄影艺术本身属于现代艺术造型的范畴,它具有美学的基本特征,通过调整各种拍摄光线和色调等因素来获得最佳的拍摄效果,从而让整幅画面显得具有一定的艺术性。那么,要达到这种艺术性,是需要较高的技术性作为基础的。一般来说,舞台摄影艺术就是要摄影者能够很好地把握住对于光圈、光速、焦距的运用,这些都有着高超的技术含量。尤其是作为摄影艺术中的特色,舞台摄影艺术更是有着特殊的技术要求。

三、舞台摄影艺术的操作要点

舞台摄影艺术作为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它具有鲜明的艺术创作特点,即光线较弱,反差较强,变化较大;摄影间距变化小;拍摄点相对固定。那么,舞台摄影者就应该在进行拍摄之前做好准备工作,主要是检查相关的拍摄器具是否正常,然后再熟悉各种舞台表演的剧情,充分了解舞台灯光,并进行自动白平衡。其中,舞台摄影艺术中的舞台摄影曝光是一个技术性较强的难点所在,舞台摄影者要尤其把握好这个节点。此外,舞台摄影者还要进行安静的拍摄,尽量避免自己的拍摄过程会影响到观众的观看。当然,舞台摄影者还应该切实做好瞬间抓取工作,通过使用数码相机的快速连拍模式来提高拍摄的成功率。那么,舞台摄影者在了解了以上几个拍摄环节以后,还应该把握好舞台摄影中最为关键的一个工具,那就是相机。针对相机来说,舞台摄影者应该掌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的要点:一是选好拍摄的相机。二是配备合适的镜头。三是设置自动对焦模式。四是尽量选用高感光度。五是精准设置舞台色温。六是优化光圈与快门组合。

四、结语

总之,舞台摄影艺术是一门后起之秀,它涉及到的拍摄内容和拍摄形式是较为复杂多变的,要求舞台摄影者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还要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快速的反应力,并兼具良好的美学和音乐修养,掌握一定的舞台摄影技巧和方法,无论是进行舞台专场拍摄还是进行舞台现场拍摄,都要能够体现出舞台摄影艺术的美感,还要能够掌握一些舞台特技摄影,从而把舞台摄影艺术提升到更加完美的境界。

作者:朱松岩单位: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