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摄影艺术美学特征与现代审美变迁

摄影艺术美学特征与现代审美变迁

1摄影艺术的发展史

1.1发展萌芽时期

摄影艺术的萌芽时期是在法国著名的发明家,达盖尔发明的银版摄影术后,摄影艺术才开始逐渐发展,并在欧洲国家快速传播。随后,在19世纪的50年代,由于社会的改革,使传统的摄影技术改变为“湿版”的新型摄影技术方法,最终,使其在更多的领域中广泛的传播了很长一段时间。

1.2发展中时期

摄影艺术在1870年~1914年开始了新时期的发展,在摄影方法中的“湿版”的摄影技术在一些欧美国家,尤其是美国地区,率先掀起了肖像摄影的热潮。使其美国大部分地区都开设了大量的照相馆,这在一定程度上使部分业余的摄影爱好者形成一个摄影群体。并且,随着摄影艺术的不断发展,更多的人们在初次接触摄影时就对摄影产生了好感,使摄影迅速成为他们的一种爱好,更是在这样的有利条件下还不断地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摄影艺术家,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拍摄手法记录了许多自然风光、人文景观、风土人情等珍贵的照片,为我们了解那时的艺术风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3当代摄影艺术

当今社会,随着社会科技的不断革新与进步,摄影拍摄设备也在不断地发生着改变,拍摄技巧与拍摄手法也在发生不断变化,表现的题材和反映的社会现象也触摸到生活的各个层面。因此,摄影家的创作领域十分广阔,摄影审美以及由此带来的审美习惯和审美方式也都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卡蒂埃•布列松的“瞬间美学”理论堪称影响了全球的媒体和摄影世界,他的写实摄影影响了一个时代;世界风光摄影大师安塞尔•亚当斯的风光至今流传,深刻影响自然风光摄影审美的发展。摄影与绘画的结合与探索、摄影对政治的影响、摄影与现代媒体的融合,都产生了不同的摄影流派,影响着人类审美领域的变革。摄影摆脱了纯粹的记录功能,为社会提供了另类的视觉艺术和纪实艺术的审美体验,影响着现代审美习惯,特别是为当代网络媒体和其他自媒体的发展提供了审美基础、理论基础。

2现代性思维在摄影艺术中表现

2.1构图

构图其本意是:结构、组成,它可以从两个方面解说:(1)直观地说,就是在图形的构造中如何能显示出图形的美观,并且能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人们的审美观,使让人看了之后有种美的享受。(2)究其根本,就是如何在二维平面内更好地展现三维平面内,长、宽、高之间的关系,以此将作品的主题突出。

2.2色彩

在人们物质生活的过程中,色彩始终有着自身独特的魅力。如今,人们对色彩的认识及运用,有了一个质的改变。对于摄影艺术而言,当创作者在对摄影作品进行色彩构图时,为了保证画面色彩均衡,会以中轴线为基准,沿着左右、上下或者对角线进行比例配置,从而达到色彩的相对平衡。

2.3形式美理论

形式美法则中包含了一些基本观点和要素,其在摄影艺术上这些基本的观点和要素主要包括在形式上的多样化对比。例如,我们把反差很大的视觉要素搭配在一起,一定程度上,就会使得视觉效果更加活跃并有冲击性。因此,在这种多样化的对比中,才可以展现美的统一。

3现代美学在摄影艺术的应用

3.1在内涵上展现个性

在目前,大部分现代的摄影都应避免客观的事物出现,在摄影方面,摄影的艺术,也不仅仅只能是表达事物和记录事物,而且还应该要加强摄影者在艺术上面的能力培养,在客观的内容中加入摄影者的不同观念,利用新的拍摄方法寻找出一种新形式的艺术表达方式,这就需要拍摄者对事物的感知度要具有很强的敏感性,这样才能对摄影作品进行更深层次的拍摄。所以,现代许多摄影者都将自己极力地融入到社会中,用自身特有的主观情感,对事物进行表达与记录。与此同时,在现代摄影作品中,摄影者的个性也是展现作品含义的一个重要作用。因此,在现代美学中,全面鼓励摄影者的个性发展,也是摄影艺术中的重中之重。

3.2在品格上体验情感

毫无疑问,一幅好的摄影作品,其拍摄内容的想法与意境均不是摄影者凭空想象而得来的,而是摄影者在对现实生活有了充分认识后,并结合实际情况,利用摄影的表达方式对其进行的艺术创作。摄影者在作品的创作中,其并不是只依赖摄影技术的高超,而是通过其对事物的感情挖掘,把原本涣散零乱的意象串联成一个整体,从而拍摄出想要表达的情感。

3.3在叛逆中展现形态

一幅优秀的摄影作品,给人的第一种感觉就是画面美丽,当人们深入的欣赏一件摄影作品时,摄影中的意境往往会把他们引入其中,并使之产生无限的遐想。一般情况下,好的作品就是在摄影者不经意的按下快门时,就记录了那美好的一刻。摄影者在作品创作的过程中,从设计主题,到发现主题,到构造形象,再按下快门,其用时较少。然而,当遇到一些突发事件,想要把瞬间发生的事情记录下来,往往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所以,摄影艺术在某种程度上与艺术的思维有着相似的意识形态。

4结束语

当摄影这门艺术踏入人们的生活中,就改变了人们对艺术的看法,使人们也发现了实际生活中的美。为了使人们能够看到更多、更好并富有情感的画面,摄影艺术家既要研究新的拍摄技巧,熟悉现代化的拍摄设备,懂得现代化拍摄的色彩、构图、结构、形式等因素,还要拥有一颗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这样才能创作出更富有情感色彩的摄影作品。

作者:王传君 单位:大连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