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沥青路面施工质量管理探究

公路沥青路面施工质量管理探究

摘要:首先阐述了常见的公路沥青路面质量问题,包括沥青混凝土路面密实度不够,沥青混凝土路面平整度不够,沥青路面出现各种缺陷等问题,然后分析了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病害产生的原因,主要公路设计存在问题,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较差,对路面施工缺乏安全监管等原因,最后提出了公路路面施工质量的相关管理手段,主要包括加强路面设计质量控制,加强施工准备,加强对路面施工技术的控制等内容。

关键词:公路施工;沥青路面;质量管理

0引言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于交通的要求也在提高。公路的质量不仅仅决定着公路的使用感,还决定了公路使用者的安全。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公路工程受到了来自于社会各界的关注。由于公路工程往往是露天工程,受到气候和环境的影响,同时由于公路建设周围环境复杂,公路往往比较长,施工工期也往往很长。在现代的公路建设工作中,沥青混凝土路面一般是公路建设者的首选,一旦公路建设者对沥青路面的建设过程掉以轻心,很容易影响沥青路面的质量,给车辆行人带来巨大的危险。施工人员需要加强对于路面施工的管理,杜绝常见问题的出现,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率。

1常见的公路沥青路面质量问题

1.1沥青混凝土路面密实度不够

沥青路面的密实程度是衡量混凝土路面质量的一项指标。密实度决定路面的坚硬程度,越坚实的路面,承载车辆和行人的能力越好,越能抵抗变形。如沥青路面的结构过于松散,当遭遇降雨,路面的积水很容易渗透入沥青层,使得沥青层的结构发生改变,承载能力下降。一般来说,混合料的级配没有达标,油石比没有达到标准,压实温度未得到良好控制,压实机具重量不足都可能使沥青混凝土路面不够密实。

1.2沥青混凝土路面平整度不够

越是平整的路面,使用价值越高。要保证车辆在路面上良好行驶,路面的平整度需要得到保证。在不平整的路面上行驶,很容易影响驾驶员的操作而造成危险。越是不平整的路面,越容易积水,使路面越快进入崩坏阶段。混合料混合不均,下承层不够平整都会导致路面不平整。

1.3沥青路面出现各种缺陷

沥青混凝土常常出现裂纹、离析、松散、泛油等缺陷,这些缺陷,极大地影响了混凝土路面的使用效果。混凝土路面出现裂纹的主要位置是摊铺的边缘,这是由于黏油洒布不够均匀,边缘浮土清洗不够彻底。在其他问题的作用之下,沥青路面经常会出现离析、泛油、松散等问题,这些问题不仅仅影响了路面的美观程度,更影响了行车安全。

2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病害产生原因

2.1公路设计存在问题

公路的设计过程对公路质量有很大影响,在一些设计过程中,由于设计工作人员出于对美观的追求,忽视了对路面结构的抗疲劳设计,使得路面不能够经受长期的压力。部分研究人员对路面在长期使用性能方面没有注意,对公路的养护工作没有予以充分的关注,这使得沥青混凝土过早进入疲劳阶段,路面出现开裂,影响了车辆的安全行驶。在另一方面,由于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往往存在种种不足,使得混凝土路面没有达到原有的使用指标。

2.2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较差

混凝土路面施工在整个公路施工过程之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目前的公路施工往往是外包给施工企业的,有些施工企业对公路的施工不够重视,施工过程中没有实施良好的质量管理,忽略了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的质量检测环节。

2.3对路面施工缺乏安全监管

由于公路建设是外包的工程,使得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没有受到良好的监管。在缺少施工监管的情形下,沥青混凝土的路面质量难以得到保证,施工质量不达标。这样的路面在投入使用之后,极易出现各种质量问题,比如裂缝、塌陷问题频频发生。这些问题发生之后,也往往没有负责人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行人在途径出现问题的路段时安全难以保证。

3公路路面施工质量管理

3.1加强路面设计质量控制

设计师公路施工工程的起始点,要严抓路面施工质量管理,就要从头抓起,从根源实现对公路路面病害的预防。施工人员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设计环节和施工环节之间存在一定的区别,设计师需要考虑到实际施工阶段的问题。设计师在进行设计时,需要建立一个良好的设计模型,强化混凝土路面结构模型之间的联系。半刚性基层和沥青混凝土路面需要进行一定的连结,对这个连结,施工人员要进行详细计算,得出盈利的数据,确认两个层面之间的连结比较稳定。同样的材料,在室内和室外会呈现不一样的性能,设计师在进行设计时,要负责对材料的选择,这个时候,设计人员就要注意到这一点,要根据路面的使用路段,选择适合的材料,提升路面的使用性能。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路段往往在露天的野外,需要经受天气的考验。在高温的环境之下,施工车辆会在沥青路面上留下车辙。一旦施工路面上有了车辙,沥青层出现变形的可能性就大大提升。这种裂缝不仅仅会出现在表层,下层也会出现裂缝,下层的裂缝还会对上层出现反作用,使得情况越发恶化。为了解决路面裂缝的问题,施工方可以选择级别较高的沥青碎石,对路面裂缝反射加以控制。路面的承载能力、密水性和抗车辙能力是施工方需要加强的几个方面,根据不同的需要,施工方需要选择不同型号的沥青混合料。在选料过程之中,磨耗层的材料往往需要考虑路面的噪音条件,当对路面的要求高时,可以选择抗滑表层作为主材。

3.2加强施工准备

在施工方进入具体施工前,需要对施工做好具体的准备,这项准备包括了许多方面。首先施工方对施工环境要有深入的了解。土壤环境对施工有很大影响,土壤条件比较好的路段,公路的承载能力比较强。施工人员对土壤进行测绘,有利于施工者采用不同的施工手段,对岩土土质进行解决。施工工作人员需要提前准备施工需要的材料、设备,对于设备和材料的数量和质量,施工人员需要有所了解。沥青的厚度和面积对施工材料的总量都有所影响,不同的施工要求都需要在施工方案之中有所标准,方便施工人员知道设计人员的意图,准备对应的材料,按照原有方案进行施工。在进行施工之前,施工人员要对当地进行试验,确定施工路段达到施工要求,合格的路面才能进行施工。在实际施工中,施工人员尽量避免在雨天进行施工,当雨水比较充沛的时候,地基会受到冲刷,稳定性会下降。

3.3加强对路面施工技术的控制

施工质量对路面具体使用环节有巨大地影响,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之中,由于受到不同情况的影响,要对沥青混凝土面层的厚度要进行控制。当路面刚度不够时,施工人员可以考虑在基层和面层之间增加碎石层。沥青混凝土的处理过程比较复杂,在具体铺设之前,施工人需要先对公路基础做一定的处理,因为施工环境对混凝土的性能有所影响,施工者需要排除这些不良影响。由于施工路段一般是露天的,路基上一般有大量的杂质,如果不对杂质进行清扫,路面的平整度会受到影响,后续的铺设工作也不好进行。沥青混凝土材料也是一种混合的材料,包括石油、沥青、各种集料、填料等原料。为了达到施工要求,施工人员需要根据设计者的指示选择恰好的型号。施工人员处于对质量的控制,需要选择比较稳定的材料。虽然主要投入施工的沥青材料仅有两种,施工人员也需要进行检测,确认是设计中所要求的材料。在铺设过程之中,施工工作人员需要确认摊铺的质量。一般来说,摊铺过程需要用到摊铺机,为了保持各路段的摊铺质量接近,摊铺机的前进速度和下料速度都要保持在一定的指标上。为了保证铺设质量,压实和摊铺需要接连进行,可以列队压实并且控制宽度。整个过程的接缝都要非常严密。

4结语

对公路沥青路面的施工质量进行管理,不仅仅是针对施工中的某一个环节,是对每个环节的有效控制。一般来说,施工工程之中出现的问题集中于沥青的平整度不够以及沥青经常出现的各种缺陷上。这些缺陷是在施工之前就可以预见的,施工人员需要加强对现场的监控,便于后期及时进行管理。

参考文献:

[1]宁文.公路沥青路面工程存在的质量问题及其养护施工[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2).

[2]张平平.探析公路沥青路面工程的摊铺施工及管理[J].建材发展导向,2017,15(19):253.

[3]开晋忠.公路沥青路面基层施工的要点与质量管理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8).

作者:孟佳 单位:唐山市普通收费公路运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