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企业资金管理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加强企业资金管理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摘要:企业的发展需要依靠资金的管理,从而使企业资金流水得到保障,资金利用最大化,经营成本最低化,企业利润最大化。现如今,很多企业着重经营企业业务,忽略了资金风险防范,导致企业内部流水支出过高,资金流向不明等严重漏洞,致使企业经营不善而倒闭。为了杜绝资金管理不善的现象发生,应优化企业资金管理模式,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本文主要研究当前企业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企业;资金管理;风险防范能力

企业的正常运行,不但需要有优秀的业务能力,同时还应具备人力资源管理能力、行政能力、公关能力等,其中资金管理能力是企业各个部门共同协作的纽带,对企业的运营起着决定性作用[1]。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企业的发展弊端逐渐显露出来,对资金管理更加重视,但由于缺乏这方面的管理经验,即使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但实际操作效果并不理想。为改善这一现状,企业必须完善资金管理机制,对实际的资金利用渠道进行合理分析,提高企业风险防范能力。

一、当前企业资金管理的弊端

(一)资金管理机制不完善

随着我国产业信息化,各企业对于财务方面的管理更加重视,优化管理方法及设备,是企业的整体效益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然而在经营的过程中,依然存在许多漏洞,资金管理做得不够彻底,导致企业经济效益没有达到最大化,流失许多开拓市场的机会,没有投入项目的资金闲置,投入项目的资金成本又过高,企业的经济体系越来越不牢固,经济水平逐步走下坡路,最终面临企业亏空的现象。企业必须重视资金管理,建立完善的资金管理机制,才能立足于市场,避免资金亏空的现象发生。很多企业偏重于业务,赚到的钱需要付出很高的成本价,这种现象导致资金链短缺,利用率不高,很难维持良好的经营模式。

(二)风险防范意识较差

企业经营需要经营者有良好的风险防范意识。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企业经营不再知识单一的运营某一方面,经济活动开始变得十分广泛,并处于不断扩张的状态。变化对于企业的发展是好事,然而发展的转变较为仓促,很多细节方面就欠缺了考量,存在许多弊端,给企业自身的风险防范及资金管理带来了挑战。不同的经营模式、经济活动都需要有不同的管理方针,企业管理者应针对性的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对症下药。风险防范意识太弱,对于企业的资金管理等体系的完善就相对来说不是很彻底,导致问题的根本没有解决,像一颗定时炸弹,时间一到就会爆炸,带来的后果极其严重[2]。

(三)企业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不足,管理力度不够

企业正常运营的重要保障是高素质人才的价值体现。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与企业、人才与人才都呈现着优胜劣汰的局势。企业的财务管理着资金,掌控着经济,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未来发展。优秀的财务人员能够及时、妥善地管理企业的财务风险,使资金运转率达到最高,促使企业更具有市场竞争力。但就目前我国企业的运营体系而言,大多数企业聘选的财务人员都是建立在简历选拔的基础上,硬性标准极为严格,但忽略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及业务能力。另外,在我国企业的管理上,任人唯亲的现象极为严重,导致企业财务风险率增高,使企业经营难度增大。

二、提升企业资金管理防范能力的具体措施

(一)完善资金管理体制

企业想要与时俱进,就应该具备科学技术理念及实际操作的能力,建立符合本企业经营理念的资金管理机制,只有这样才能与其他企业进行竞争。建立一个合理的资金管理体制,需要先打好基础,记录下企业的每一笔财务支出与收入,确保资金流动的合法性,从而提升企业资金的管理能力,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在此基础上,企业要针对记录的资金周转情况进行科学、合理地分析,优化业务方案及流程,并对资金的使用做出周期性计划,使资金的利用率达到最高,减低项目的投资成本,做到高利润无负债。

(二)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风险防范意识的加强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运转,加快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首先,企业应针对经济活动做出风险评估,有效防止风险的发生;其次,弊端存在风险的概率,企业应提前估算风险等级并做好应对措施;然后,在资金管理的过程中,体系的不足会逐一显露,企业应及时完善制度,使风险防范的能力处于最优的状态;最后,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市场竞争日渐激烈,其经济发展也动荡不定,企业需要实时掌握市场动态,调整风险防范的方案。

(三)培养财务人员专业素质高素质人才是企业在市场立足的根本,企业应着重培养财务人员的职业素养,从而使企业资金管理更加完善,降低财务风险。在聘请财务人员的过程中,企业应尽量避免任人唯亲的现象发生,严格按照招

聘制度执行招聘流程,不仅注重应聘人员的硬性条件,还要重视他们的业务能力及专业素养[3]。定期开展培训,及时传达国家下达的财务新规,对企业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进行考核,加强员工的企业认同感,达到提升综合素质的目的。

(四)加强资金集中管理

企业正常运行的保障是恰当资金的周转,资金得到了保障,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就得到了保障。资金集中管理可以使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同时使企业各部门之间协调运作,是内部和谐的纽带。企业资金进行集中管理,可以展现出企业每个环节的资金周转情况,问题出现在哪里,应该如何解决一目了然,并依照企业出现的财务状况加强监管,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提升企业资金的安全性,减少资金使用风险。

(五)采用正确的信用政策

企业运营发展需要合理的人力资源、正确的信用政策。企业在扩大市场的同时也需要扩大销售范围,信用政策不当会导致企业收益下降。采用合理的信用政策,建立客户信用档案,其信用等级越高赊账限额越多,逾期不还的客户需加大收款力度,从而加强流动资金的管理。

三、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企业的改革应顺应时代的发展,加强企业资金管理能力,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使企业的经济活动向着科学化、技术化的方向发展,从而使企业更具市场竞争力,经济利益最大化[4]。

参考文献

[1]郝秋娟.论企业资金管理对风险防控能力的增强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7(2).

[2]岳淑凤.浅谈加强企业资金管理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石[J].财经界(学术版),2016(14).

[3]王魏巍.新形势下加强企业资金化工管理的几点建议[J].智富时代,2016(10).

[4]马琼.论企业资金管理对风险防控能力的增强措施[J].东方企业文化,2015(7).

作者:李泽 单位:河南立新监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