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水利专项资金管理问题及措施

农村水利专项资金管理问题及措施

摘要:纵观目前水利专项资金管理的实际情况,农村单位显现出了比较多的缺陷和问题。为确保资金安全,保证资金的合理化利用,农村水利单位除了要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进行资金管理之外,还需要认清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并制定有效措施予以调整和优化。

关键词:农村;水利;专项资金管理;问题;解决措施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生产生活的必要基础和前提条件,发展水利事业成为了对水资源进行有效利用的重要措施。农村水利专项资金是专门供给基层水利单位用于推动水利工程建设的专项资金,具备明显的时间性和政策性特征,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必须坚持规范性原则。最近在对农村水利单位的水利专项资金利用和管理情况进行综合调研后发现,基层单位在管理专项资金方面并未到达完善的层次,其中显现出了不少而亟待解决的问题,影响到资金的利用,也降低了水利事业发展的有效性。

一、农村水利专项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对于农村水利单位的发展来说,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对财务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是至关重要的。水利专项资金管理是财务管理体系当中的一项核心内容,也是关系到水利工程建设成果的主要因素。就目前而言,农村水利专项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第一,配套制度不够完善。我国在水利专项资金管理配套制度建设方面存在明显的粗放型特征,造成农村单位对于专项资金管理方面的规定较为笼统,缺少统一性的管理制度与配套管理体系,造成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甚至出现了侵吞、挪用等严重问题。第二,配套资金无法落实到位。基层单位特别容易受资金上的影响,不少县区会因为多元因素的存在导致财政上出现实际问题,部分基层单位在接受上级拨付的专项资金之后,并未及时拨给水利部门,而是用这部分资金填补其他缺口。部分县区由于配套资金不到位,影响到水利项目的正常实施,造成专项资金在单位账户无效益耽搁,影响到专项资金应有效用的发挥。第三,资金管理监督工作不足。完善的监督机制能够为水利专项资金的规范化管理提供必要指导,也能够及时发现资金利用当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从而把控违规操作行为。但是目前农村水利单位还没有建立专门的监督机制,监督力度明显不足。第四,专项资金管理没有与时俱进。在信息化背景下,专项资金管理也应该与时俱进,推动会计电算化的发展,构建专门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而农村受到多方面条件的限制,专项资金管理没有与时俱进,在技术应用和技术投入方面存在明显缺陷。

二、农村水利专项资金管理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一)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

农村水利单位要切实突破水利专项资金管理方面的规范化不足问题,有效弥补资金管理当中的漏洞,就必须在配套制度建设方面加大力度,尤其是要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基于水利专项资金管理的不同环节制定动态化与全方位的管理制度,保证资金的合理化利用,同时用制度进行资金使用的制衡,确保专项资金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之下有效运作。农村水利单位在构建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时,要注意健全预算编制制度、预算执行制度、成本管理制度、风险管理制度等,对专项资金管理的整个过程进行规范和控制,给资金管理人员调整管理方法提供必要根据和制度引导。

(二)确保水利专项资金到位

在对水利工程进行发展建设的过程中,农村水利单位必须考虑到地方经济实力,掌控建设程度,把握好建设尺度,确保水利工程建设能够真正服务于当地经济事业的发展,而不是因为要耗费大量资金而拖垮经济事业。水利工程建设是一项耗资巨大的事业,要保证建设资金充足,除了要有上级拨款支持之外,还必须确保地方投入及时到位。在促进水利工程建设配套资金到位方面,需要针对性构建地方各级政府的落实承诺制度,践行业务部门问责制和行政首长负责制,对不能够主动落实配套资金的部门和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和严格监督在对专项资金进行利用时必须严格依照相关规定进行专款专用,严禁专项资金不良应用行为,比如避免挪用和弥补性填补财政缺口的问题出现。对于能够有效确保资金到位的,需要给予专门的奖励,并在今后优先考虑给予扶持;对于没有达到工作要求的,在督促其限期整改的同时,还是要根据整改效果决定下一季度的扶持力度。

(三)加强水利专项资金监督

为了提高农村水利专项资金利用效率,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在维护水利事业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必须做好全方位的内部控制工作,尤其是要加大对资金利用情况的监督力度。农村水利单位需要组建专门的资金管理监督小组,对资金的调取和应用情况进行全面监督,评估资金使用是否和预算编制与相关规范相符,一旦发现有资金不当利用的情况,必须立即找到责任人,并制定相应的改进方案。在监督过程中需要把控好资金出口,抛弃过去资金运用当中的不良作风和资金利用过于随意的状态,严禁出现领导凭借个人权利随意操作资金的现象。

(四)基于先进科技改进管理

虽然农村单位的经济条件和现代化设施建设存在明显不足,但是在水利专项资金管理方面不可放松和大意,要利用如今已有的优势条件引入先进的科技手段和有关的现代化设施设备,建设专项资金现代化管理信息系统,做到专账专管,提高会计电算化和资金管理现代化水平,改变过去单一利用人力方法进行处理的模式,弥补资金管理与应用当中的漏洞。在这一过程中要注意对资金管理人员进行专门化的教育培训,提升其对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能力,完善其会计电算化技能,提高业务素质以及职业道德素养。

三、结语

农村水利专项资金是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助推基层水利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如果发挥资金效益,有助于推动水利事业的长效发展。为了保证专项水利资金的有效利用,做好对这部分资金的专门管理是关键。基层单位必须从实际出发,认识到目前水利专项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疏漏和不足,健全资金管理制度,做好资金应用监督,最大化的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优化水利事业发展的环境。

参考文献

[1]沈亮红.浅析如何加强水利专项资金管理[J].湖南水利水电,2018(10).

[2]付晋丽.浅析加强水利专项资金管理的措施及建议[J].农业与技术,2017(3).

作者:贡宪东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坎响南船闸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