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地资源调查政府管理研究

土地资源调查政府管理研究

前言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仍处于经济转型时期,无论工业或农业等方面要求具有足够的资源储备量。以土地资源需求为典型代表,是现阶段经济发展过程中矛盾根源所在,成为制约城镇化发展的瓶颈。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应全面调查土地资源现状,注重对土地资源管理的强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一、土地资源调查的基本概述

在研究土地资源调查概念过程中,以往学者多从土地与调查两方面进行分析,将其从三方面进行定义,即:第一,以政府作为调查主体,其中发起者为中央政府,而实施管理的主要为地方政府组织,具体调查中需使土地资源相关数据具有有效性、准确性。第二,调查土地资源的任务在于将土地的数量、分布情况与具体类型以及变化的趋势进行研究,保证其成为经济发展的参考内容。第三,在调查手段方面需引入现代信息技术,如数据库技术或“3S”技术等,确保数据信息准确的同时实现共享目标。综合分析,土地资源调查的对象包括土地构成要素、土地类型、土地利用情况以及专项或综合调查等方面,而从调查性质角度,由于其由中央政府组织,所以具有公益性、基础性、权威性、战略性以及系统性等性质。

二、政府管理在土地资源调查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尽管近年来在土地资源调查方面,已取得较多的数据信息成果。但在政府管理方面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具体可从数据质量、调查效率以及调查成果应用等三方面的管理角度分析。

(一)从数据质量管理角度

目前土地调查管理中较为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数据失真方面。从许多政府部门下发的如土地类型、土地资源属性或相关图形等方面都可表现出一定的错误。而且针对同类型土地,不同调查部门的调查结果也存在一定的差异。这种数据失真的情况下将失去土地资源调查的实际意义。如关于建设用地数量、农村更低面积等关乎城乡发展的数据失真,不利于资源的有效规划与利用。因此实际调查过程要求充分发挥政府部门与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调查单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二)从调查效率管理角度

土地资源调查的有效性需将时间与效率作为主要衡量标准,只有保证调查效率的提高并执行于有效时间内,才可使基础数据更具时效性。但我国当前许多省份针对土地变更问题进行资源调查工作中,往往需耗费极长的时间,在国家土地相关部门对其调查结果进行确认时,已缩短数据使用周期,不利于城乡整体规划工作。

(三)从调查结果应用方面

对于调查所得出的相关数据只有应用于实际土地规划或分析中,才具备一定的实用价值。尽管我国已逐渐完善信息数据库以使相关数据信息得以共享,确保土地资源调查结果能够真正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然而现行大多调查成果的应用范围仅局限在国土资源内部,脱离调查结果应用的实际目标。同时,在信息管理软件方面也较为滞后,许多部门需将数据信息采取转换格式的方式才可使用,该过程中很容易出现数据丢失的情况,使数据信息的应用受到影响。

三、提高土地调查中政府管理水平的路径

(一)土地资源调查法律法规的完善

我国现行关于土地资源调查的相关条例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调查工作的重要指导内容,但其中许多条例规范仍不具备可操作性且较为抽象。因此需注重相关法律犯规的完善,明确调查主体机构如调查技术单位、地方政府组织以及中央政府的权责问题。但需注意法律法规的完善应保证与我国国情相适应,以当前土地资源调查现状作为立法基础,并借鉴国外关于土地资源调查法律制定的成功经验。另外,还需做好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工作,原因在于不同区域的土地现状存在较大的差异,若单纯依靠中央立法很难解决其中所有问题,所以可根据地方实际制定相关法律以使土地调查中的问题得以解决。

(二)管理模式的完善与技术水平的提高

从管理模式角度,针对前文中关于地方政府或技术单位在土地资源调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首先应构建专业的调查机构,明确其在调查工作中的权责问题,保证数据的有效性。而调查机构又需具备专业性较强、综合素质较高的调查队伍,使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其次,应适时引入奖惩机制,从物质与精神层面给予调查效率与可靠度较高的技术单位奖励,对于违反相关法律要求注重加大惩处措施。另外,从技术水平提高角度,需极大投入力度,培养更多技术性人才,并且在土地资源调查中充分利用先进技术软件如GIS等。

(三)调查结果应用的加强

由于土地资源调查涉及较广的范围,需保证其调查结果成为服务于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因此具体应用过程中应注重利用网络技术实现调查成果的共享,不仅将其体现在土地规划中,也可渗透在其他如环境保护领域内。另外,为保证调查成果的有效性,也可适时引入一定的评价机制,以此判断所获取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等。

四、结论

土地资源调查是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而调查工作的落实需充分发挥政府管理的作用。实际开展调查过程中,应充分认识到当前数据质量、调查效率与调查结果应用管理方面的问题,在此基础上采取相应的完善策略,推动土地调查工作的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李秀莉 单位:柞水县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