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预算管理费用管控分析

企业预算管理费用管控分析

[摘要]企业在预算管理条件下的费用管控主要内容是将企业的各项费用支出基于预算的角度之下进行的一系列统计分析、预测分析以及整合,从而可以得出企业整体的费用标准,以达到控制费用的目的,也为企业进行各方面的工作安排提供坚实的依据。在预算管理之下进行费用管控,不仅可以协调好费用控制计划的实施,也在某种程度上对费用管控的效率进行了激励,进一步完善了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和机制。通过这种模式,可以有效地提升企业费用管控的有效性,把费用管控和预算管理进行结合,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性。

[关键词]企业;预算管理;费用管控

1引言

预算管理是企业在进行费用管控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预算管理所定下的基调相当于将费用进行了基础性的管控,有效地提升了费用管控的效率。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非常迅速,但是起步比较晚,和一些比较发达的国家比起来还是有一些差距的,很多预算管理和费用管控上的细节处理还不够熟练,达不到非常成熟的程度,而且我国的国情、社会管理条例和性质以及国民习惯也与经济发达国家略有不同,因此完全套用西方国家成熟的费用管控体系也是行不通的,我国在这一方面还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使得企业方面适用的费用管理方式以及预算管理方式符合社会的整体发展以及人民的整体行为习惯,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之下的费用管控,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加强对企业的管理。

2基于预算管理的费用管控中所出现的问题

2.1企业的费用支出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

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采用的费用管控模式都是直接以过往月度或者年度的费用开支来进行制定的,但是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明显这样的方式是满足不了企业的真实发展需求的,而且不同的企业所面临的情况也是不一样的,所体现出来的诉求也有所不同,必须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来进行调整,不然就会出现很大的纰漏。其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企业的费用支出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速度,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企业在进行日常开支的控制时,主要以企业历史日常开支标准来进行制定的,因此企业在控制费用上实际上也是没有控制的,只要是范围之内都能够进行报销,在费用总额上始终无法进行严格把控;另一方面,如果企业不设置具体的费用开支标准,企业在日常费用使用过程中就失去了明确的目标。企业还需要对费用管控的执行部门以及监管部门进行明确,将各项费用使用情况进行明确,充分地调动起企业各部门及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管理参与感,起到了一定的激励作用。如果没有进行合理管控,就会给企业带来很多威胁。

2.2专业生产经费的预算与企业战略目标相悖

企业的费用开支里除日常的开支外,很大部分的开支都用在了专业化生产经费上,专业化生产经费的预算以及使用直接影响到企业未来的效益,与企业的战略规划目标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专业生产经费的预算一旦和企业战略目标产生了分歧,对企业的影响是巨大的,也不能满足企业对于专业化的要求以及促进企业的正常发展。从当前我国大部分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来看,企业方面为了保持长远的发展前景,对生产性费用的开支所设定的预算弹性还是比较合理的,会根据不同部门之间的需求和企业的发展来对各部门之间的经费进行适时的调整,并且还设置了专门的部门对该项工作进行跟踪调查,促进了费用管控的良好实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但是从企业的实际执行情况来看,略有一些差强人意,企业所制定的生产费用经费一般都不会根据企业战略来进行制定,更多的情况是各部门进行申报或者按照以往的惯例来执行,没有和企业战略保持同样的发展步伐,自然无法取得良好的执行效果。

2.3预算管理下企业费用管控中的重复劳动

在预算管理之下,企业所执行的费用管控工作的流程梳理还不够清晰,因此给费用管控工作带来了很多重复性的劳动,大大地消耗了企业的人力物力,对企业资源造成了很大的浪费。一般的费用结算流程中,为了保证各项费用的真实性和可信度,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就是审批流程,同一个费用结算流程中一般都存在着至少两级以上的审批流程,并且审批流程是不可跳过的,必须层层审核通过之后才可进行费用结算,但由于审批人员工作情况和地点的不确定性影响,费用结算审批流程的时间被延长了,造成了该项费用支出迟迟无法审核通过,款项下发不及时。另外,某些申请费用审批的人员在填写费用金额时,很可能填写的金额是大于实际金额的,金额的夸大会直接影响到审批流程的进行,可能会新加入更多的审批人员,严重的影响了流程的进行。从整个费用结算流程来看,都是大量的、重复性的工作,这样的工作方式对企业的资源是一种消耗,对企业的发展非常不利。

3预算管理下企业费用控制管理中出现问题的相应解决方法

3.1明确各项预算费用的支出类型和目标

执行预算管理的目的就是为了预先对企业的各项费用支出类型和目标进行明确,将企业未来费用开支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前考虑进去,可以更好的实现费用管控。为了进一步完善费用管控工作,企业领导层方面也做出了诸多努力来完善。在明确各项费用支出的类型和目标时,可以通过两个方面的工作来进行,首先,企业应当对各项费用开支的类型进行明确,主要是通过各部门主动上报费用明细,财务人员对上报费用进行分类,将费用分为部门运营费用和部门之间的联络费用。其次,企业还要对各项费用管控目标进行明确,加强对目标的管理也就是从费用根源上进行了管控,可以促使费用管控获得更多有效的结果。

3.2加大各项预算费用的支出控制及审批力度

从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的费用管控来看,大多数企业选择的方式就是事后审核和事后管控,往往这个时候就无法对费用进行管控了,即使超出了预算目标也无法进行有效的控制。费用的事前控制对于费用管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直接影响到整体的费用目标。但是由于事前监督、审批流程较为复杂,有时也会出现重复劳动,因此很多企业都不采用事前审核这一方法,但是从完善费用管控的角度上来看,加强对各项预算费用的支出控制以及审批力度是非常必要的,可以把费用控制在预算的范围内,所有的费用都清晰明了,减少不明确费用的开支,大幅度提升了企业费用管控的审核力度。

3.3根据实际情况对企业预算费用支出进行调整

不同的企业所面临的实际经营情况都有所不同,因此不可能出现每个企业都采用一套费用管控办法,各企业都必须根据真实的经营情况来对预算费用管控进行及时的调整,从而制定出一套更加科学、合理的预算费用管控方案。方案出具之后,企业还需要安排专业化的人员对该方案进行严格的审核并作出适当的调整。比如,企业可以按照不同的市场运营环境以及相应政策的出台来对费用支出进行及时的调整,将费用支出形成一个动态的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地保持企业资金的活力。在此基础上,企业还可以形成相应的激励制度和约束制度,对全体员工进行激励,进一步促进企业员工对该项费用管控工作的配合力度,以保证企业费用管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4结语

基于预算管理模式下进行的费用管控工作目前还处于初始运行阶段,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对企业发展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企业应当严格制定预算管理方案,配合企业制定的长期战略目标执行费用管控工作,促进企业费用管控工作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郝源,张华,张克明.公司管理费用的预算管理———以M公司为例[J].今日财富:中国知识产权,2017(5).

[2]黄燕.中小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以中浩激光制版公司为例[J].中国商论,2015(9):76-77.

[3]隋玉明.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核心的企业内部控制研究[J].财务与金融,2013(5):63-70.

[4]张昊.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研究[J].中国市场,2020(17).

[5]朱小霞.现代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现状及完善措施[J].中国市场,2020(18).

作者:李娜 单位:山东高速青岛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