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企业预算管理问题思考

加强企业预算管理问题思考

摘要: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已被企业接受与重视。企业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将所有资源进行控制、整合,使之得到最佳利用。本文从企业预算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原则说起,重点论述了企业预算管理在编制方法、预算执行、监督管理、业绩评价等环节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其目的使预算更好地助力企业整体实力的提升。

关键词:企业预算管理;不足以及对策

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一项重要的管理工具,具有全员性、全面性、全过程性等特点特征,可以起到控制、协调等作用。但是在现实管理过程中,许多企业没有通过预算管理将企业利益与个人利益很好地挂钩,没有将全面预算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从而影响企业的发展。笔者在这里对全面预算进行探索分析,希望它有助于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

一、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及原则

企业经营管理离不开人财物,有高尖端的人才,有先进的技术,有守恒的财务支出,这样企业才能稳步发展。全面预算管理是使企业人财物达到最佳平衡,同时还能有效地预测以及规避经营中的各种风险,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原则是前期准备要充分,编制要符合实际,要以市场为导向,内容要以利润为核心,重点要关注现金流量,并且要盘活现金存量。

二、企业预算管理存在的不足

组织机构设置要到位,理论认识与实际工作要结合,编制方法要得当,考核机制要给力,执行力度要强硬,绩效评价要客观。在这些方面企业做的不是很到位,具体如下。

(一)组织机构设置不完善

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没有成立独立的预算管理委员会,既便是成立了预算管理委员会,也是形同虚设,没有独立的预算团队做支撑,预算的编制通常由财务部门独立来完成,其它部门随声附和,这样就造成预算的编制、执行、管理、监督等职责相互混淆,从而使预算失去权威性与科学性。

(二)理论与实际脱节

现在是知识经济时代,市场信息管理十分重要。许多企业在预算的编制过程中倾斜于生产环节,而没有做好市场调研,也没有做好企业内部调查,而是重于预算的形式,从而导致预算目标与实际相差甚远,预算沦落为纸上谈兵。

(三)编制方法不合理

编制方式是预算管理的基础,好的编制方法对预算管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反之则起到消极怠工的负面作用。在我国企业一般都采用增量编制法,其好处是简单,给以前的预算留有余地,但是它带有一定的人为主观性,会导致预算松懈。

(四)考核缺乏激励机制

许多企业在预算考核时掺入人情色彩,使预算流于形式。如考核仅仅依靠奖惩制度,而没有加入企业文化——这一软约束,这使考核办法比较僵硬、死板,缺少人本文化。另外考核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导致员工工作热情无处释放,进而影响员工工作效率。

(五)执行力不强

目前多数企业在预算管理上是“雷声大雨点小”,严格要求预算的编制,却对预算执行状况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另外一些部门甚至出于自身利益而想方设法阻碍预算的执行。再有由于预算编制的内容不够全面,而导致预算执行困难。由于预算执行力弱化,使预算的执行带有随意性,这些使预算管理变成“虎头蛇尾”。

(六)评价流于形式

评价环节在预算管理中很重要,它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一方面它从正反两个方面对本次预算进行总结,另一方面也是下次预算管理的开始。但有些企业在预算评价上“报喜不报忧”,掺杂着许多感情色彩,对执行预算好的部门没有给予高度肯定,对执行预算效果差的部门也缺乏惩罚力度,这使预算管理很难让人信服。

三、完善企业预算管理的具体对策

(一)建立有效的预算组织

首先企业要成立预算管理委员会,这是预算管理的首要任务,其次还要成立预算的管控部门以及预算管理网络。在企业管理中,预算委员会直接为董事会服务,在预算管理中起沟通与协调作用。预算管控部门由预算委员会直接领导,负责预算管理的监督、检查、评价等一系列工作。预算管理网络是预算管理的基础机构,是连接企业预算管理的桥梁。

(二)以市场为导向

企业必须适应市场才能发展,所以企业预算一定要以市场为导向,并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来编制预算。市场是瞬息万变的,企业要及时调整预算来适应市场的需求。总之企业预算要理论联系实际,使预算有的放矢。

(三)推行先进的预算编制方法

编制是预算管理的起点,企业要根据不同的经济业务与内容,采取不同的编制方法。如引进零基预算编制与增量预算相结合,弹性预算与固定预算相结合,多种预算方法并存,相互取长补短。

(四)强化考核环节

有效的激励机制可以使员工积极努力工作,为企业的发展尽心尽力。企业要建立有效的考核机制,明确每名员工的权利与责任,并且将薪酬、绩效、业绩都与预算考核挂钩,如引进股权激励,提高职工福利待遇等手段激励员工努力工作,另外要培养企业文化,使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自发地释放。

(五)执行要给力

预算一经制定完成,在企业内部就应该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应”,执行机构就要无条件的去执行。企业每月或者季度要举行一次预算分析会,分析预算的执行情况,并采用一定的约束手段来跟踪管理,以此达到预算编制有的放矢。(六)公平的评价预算没有考核,其目标将无法实现;预算没有评价,其效果将无法提高,所以预算评价必须真实地反映每名员工在企业预算管理中的“行踪”,企业要将员工在生产中的动态考核进行综合评价,并做到及时反馈与总结。

四、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应该在实际工作中客观地找出问题存在的原因,并积极有效地解决,使全面预算管理在不断完善中逐步提高。

参考文献

[1]苏欣士.提升企业预算管理建立健全预算机制保障体系[J].财经界,2016(18).

[2]王珍.试论加强企业预算管理的有效途径[J].当代经济,2013(3).

[3]李兴元.关于提高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实施成效的思考[J].国际商务会计,2013(1).

作者:范淑飞 单位:无锡汇全物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