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资金管理风险防控能力提高措施

企业资金管理风险防控能力提高措施

摘要:自从我国步入现代化发展进程以来,我国整体的经济水平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而且对各行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就从目前情况看来,我国各大企业之间的竞争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得越来越激烈,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站稳脚跟,企业就要进行更新和转变。不过,在企业实际的发展生产运营过程当中往往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企业在资金管理工作当中会有一系列风险的存在,对企业发展来说会带来很大程度的影响。为此,企业需要结合实际的情况而采取科学的风险防控措施进行应对,从而保证企业进行正常的运营。

关键词:企业资金管理;风险防控能力;措施

所谓的企业资金管理,简单的来说就是相关财务管理人员针对企业实际运营过程当中的资金来源、使用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控制和计划。资金管理已经成为当前企业发展过程当中重要的部分之一,企业要对其予以足够的重视,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的风险防控措施,这样才能够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

一、企业资金管理对增强风险防控能力不足

(一)盲目筹资,企业的业务风险得到增强

通过实际的调查发现,企业进行筹资的目的不仅在于融资,而且还能够对企业内部的所有资金进行有效的安排和管理,当企业进行发展项目的时候可以有足够的资金进行开展。目前我国各大企业在进行筹资的时候往往会使用到两种筹资方法,第一种是债务筹资,而另一种就是权益筹资。在一般情况下,企业为了能够对发展基金进行筹集都会使用到债务筹资,企业自身的资金实力也因为一定规模的债务而得到提高,而且还能够将企业的税额进行降低,这样对企业的发展来说会起到良好的作用。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相关的工作人员并还没有对企业内部实际的资金结构进行充分的分析,再加上债务筹资的过程当中使用的方式存在缺陷,从而导致企业的债务筹资力度过大,相应的成本也会有所增加。另外,企业如果在运营过程当中出现问题,没有办法对筹资债务进行如期偿还,企业的形象就会受到损害,资金利用率也会大大的降低。

(二)企业资金的安全监控展开不到位

资金的安全性是企业发展过程当中十分重要的一个部分,对于企业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有着一定程度的影响。不过当前我国大部分企业的资金安全监控能力是比较低的,尽管大多数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都制定了相应的资金安全管理制度,但是相关的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当中没有将制度落到实处,还有些企业的管理人员或者领导在工作过程当中利用自身的权力来牟取暴利,这样也会让企业的资金受到不正常的流失,企业在进行经营活动就会非常的困难。

(三)企业资金配置存在问题

企业的财务部门在进行资金配置的工作之前,没有对当前资金的实际流动情况进行充分的分析,这样就会导致企业资金配置工作当中存在不合理性,对资金的实际利用率也比较低,对风险防范的能力就会下降,企业资金配置的优势就不能充分的发挥出来。大部分企业在进行资金管理工作的时候没有制定相关的管理标准,这样就会导致企业的日常流动资金和长期资金达不到均衡,企业的资金利用率也会因此降低。

(四)预算管理不够合理

不少企业没有能够重视资金预算管理的作用,没有能够科学编制预算,并且在缺乏事前论证、事后评价和监督控制的前提下就编制本年度的预算,从而导致预算无法获得良好的成效,进而埋下了资金风险的隐患。

二、企业资金管理风险防控能力的有效增强措施

(一)细化资本结构,降低筹资的风险

企业的相关财务管理人员要对当前企业的资本结构进行充分的分析,严格按照企业的资本结构对所需的债务筹资量进行确定,这样不仅能够将债务筹资的效果充分的发挥出来,而且还能够让企业对资金的利用率进行有效的提高,对企业的发展来说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企业的资金管理优势也会充分的发挥出来,财务风险的防控能力也会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另外,财务管理人员能够对债务筹资当中的成本问题予以足够的重视,将债务筹资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根据实际情况来计算出企业发展过程当中的最低成本,这样可以对负债问题进行充分的分析,从而降低发展企业所要面临的财务风险问题。

(二)加强运营资金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首先,企业要对自身的货币持有量进行确定,在我国的各行各业发展生产过程当中都有各自的规律存在,这就要求企业的相关财务人员需要对这些规律进行充分的了解和分析,结合经营活动来进行企业季度现金净流量分析,在资金处于安全状态当中可以进行融入和融出工作,企业自身的资金利用率也会因此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其次,企业应该做好存货的管理工作,这就要求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要以管理作为基础,在此基础上将存货管理工作落实到位,之后在对企业的营销量进行应用,科学合理的对存货预算进行编制,供货和销货要具有一定的高效性,这样才能够让企业的存货周转效率进行提高,资金周转的速度也会因此变得越来越快。

(三)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力度

在企业的资金管理过程当中往往会有很多的缺口存在,其中最大的缺口就是应收账款问题,在通常情况下,企业会将应收账款转变为呆账或者坏账。为了能够对这种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相关的财务管理人员不仅要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而且还要将应收账的管理能力进行提高。财务管理人员要对销售部门的清欠工作进行严格的考察,对应收账款的时间进行反复的确认,这样可以防止超过诉讼的有效期限。为了对双方的行为进行有效的规范,必须要在销售合同当中纳入信用条款,在必要的时候可以要求债务人对合同的要求进行履行,这样应收账款的安全性也会得到有效的保障。除此之外,为了能够对应收账款较多的单位进行有效的处理,企业还应该设立账款临时的清欠部分,这样不仅能够将应收账款的回收效率进行提高,而且还能够降低呆账、坏账带来损失的程度。在财务管理人员上岗工作之前要对他们进行相关的培训工作,在培训当中不断地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专业知识,在工作当中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依靠自身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进行及时的解决,这样才能够保证企业的各项工作正常进行。

(四)实施全面预算管理

企业在进行预算管理过程中应当要能够在全方位、全过程以及全要素上着手进行,以规范化企业的资金运动,将企业资金风险发生概率降低。不仅如此,在执行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还需构建起分级预算的管理机制,一级单位需要侧重于投资与融资预算,并且统筹规划企业的资金;二级单位则侧重于生产经营预算,着重开展资金流量、成本费用等预算,以切实发挥出预算管理的有效作用。

三、结语

由此可见,企业在资金管理过程当中的风险防控能力是十分必要的,企业要对其予以足够的重视,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措施对各类风险进行防范,这样才能够保证企业进行正常的运营。

参考文献:

[1]郝秋娟.论企业资金管理对风险防控能力的增强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7(27).

[2]秦天宇.关于提升小微企业信用风险防控能力的路径[J].现代金融,2019(6).

[3]李睿乾.基于核心能力建设的建筑企业投资风险防控策略[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11):106-108.

[4]刘润生.企业资金管理与风险防范探讨[J].财会学习,2017(2):184.

[5]潘辉.企业资金管理风险的形成与防范策略[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8(1):86-87.

[6]陈昊平.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资金风险管理策略探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7(4):5-6.

作者:王超 单位:杭州天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