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电力部门营销管理工作方法探求

加强电力部门营销管理工作方法探求

一、目前电力部门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系统风险管理能力差

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电力行业也对之加以运用。但是网络的开放性导致网络安全存在着种种隐患,使得敏感行业电力部门存在安全隐患。例如技术的不完善导致系统漏洞的出现,使得黑客们有机可乘;操作的失误导致风险无处不在;不按照规定的踩界操控行为也使得电力行业的风险不断加大。

2.管理意识薄弱

电力行业作为国家垄断行业,吃惯“皇粮”的国家命脉行业短时期内无法快速改变形成已久的管理体制,无法彻底转变营销观念。安逸的生活,稳定的组织结构导致电力行业几乎从未涉足服务、销售等领域,这也使电力部门跟不上时代潮流,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无法进一步发展。

3.信息化程度较低

就目前来看,电力部门的信息化程度普遍偏低,发展要提高信息化程度,做好“三化”工作,即集约化、技术化、知识化,只有这样才能采用更为行之有效的手段管理好整个电力部门,合理配置资源,提高人员效率,做好管控工作,为营销和发展做好支撑工作。

二、电力部门营销管理工作的方法概述

1.构建标准化工作体系

1.1概述

顾名思义,就是将所有的事务都有条不紊的安排好,使得在可控的范围内按照一定的标准和秩序进行,收到想要的效果,达到最佳状态。构建标准化工作体系的作用是显著的,主要在于可以使企业向着更为专业、更为正规的方向发展,使其更具有科学性,先进性,提高工作的效率,创作更高的价值,增加电力部门的经济效益。

1.2开展方法.

(1)习惯化。将标准化体系作为一种日常手段,使其成为常态化的模式,对电力部门平时的工作进行管控和约束。这需要完备的制度为依托,制定相应制度,针对对员工的考核制定标准,利用考核来约束员工自身的行为,这是电力部门营销管理的基础,也是重中之重,以制度约束身体、以文化管控情绪,这是标准化体系下凝聚员工的有效途径。

(2)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以信息化带动营销能力提升,以营销推进信息化程度提高。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力营销的信息化程度也要不断提高,使得资源配置更为合理,系统和服务平台统一,最终形成完整的管理体系。针对标准化过程中的营销的流程要进行梳理,收集客户的需求,并能够进行自动的整合,根据整合结果结合市场现状制定有效地方案,这连环的工作与标准化体系密不可分。

(3)加强员工培训。在电力部门员工看来,新的标准化系统是非常陌生的,因此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是非常必要的。制定培训计划,将体系原理、实施方法、利用价值、构建意义进行传达,让员工了解此种模式,知道运营此种管理模式的深层原因,对于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加强执行力是大有裨益的。

(4)构建严格的管理体制。严格管理所有人员和事务,事无巨细均有章可循,制定相应的考核管理办法、奖惩办法、管理标准、工作制度,严格执行,避免出现漏网之鱼,留住精英,裁撤冗员,保证整个团队的整体水平。

2.调整经营结构,提高经营效率

供电部门现行体制不适于开展营销管理工作,进行恰当的经营结构调整可谓是营销管理工作的“赛前准备”工作。首先营销机构要全员覆盖,成立专门的部门管理整个市场的营销活动,而不是将职能分散在各个部门,这样“一揽子”的形式可以更为专业和全面的对市场现状进行评估,抓住电力部门进行营销管理的优势和劣势,从而量身制定营销策略,便于组织统一的多层次的活动。这样的专门机构管控可以使部门与部门之间相互配合、紧密协调,并且便于统一的考核和奖惩,同时针对财务问题也不至于出现因为资金分散而无法在短时间内筹集资金困难的情况出现。这种统一的管理模式真正实现了电力营销的“一条龙服务”,使组织紧凑、资源丰富、信息共享、管理集约,这对于提高电力部门的效率和效益是百益而无一害的。

3.加强品牌宣传

品牌是企业竞争的“软实力”,良好的品牌效应是一起发展的法宝。看当今法律对于我国驰名商标的特殊保护便可知品牌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作用。尤其作为国家的支柱行业之一的电力部门,创造良好的品牌效应不只是电力部门创汇的手段,更是为国家树立良好形象的基石。这便要求我们在做好产品的同时也要服务好每一位“顾客”。优质的服务需要贯穿于营销的全过程中,所有的部门和所有的员工都要尽职尽责,鞠躬尽瘁,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以精神的力量支持大家,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增强服务的意识,在新的形势下能够尽快转变角色,定位角色,从而完美转型,演绎好自己的角色,各部门相互配合,形成一股合力,为电力部门的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4.服务与业务相结合

好的产品是根,那优质的服务便是本,只有将好的产品与优质的服务有效结合,才能做好营销管理工作。众所周知,电力部门是为广大市民提供电力的,我们在提供电力的同时,为了营销工作的有效开展,电力效益的不断提高,需要提供附加的服务以达到使客户满意的结果,那么什么是优质的服务呢?如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解决客户技术性问题,进行温馨提示,告知客户用电安全和技巧,根据客户的需求安装保护装置等,做到想人民所想,供人民所需。同时,这也是拓宽电力市场的手段之一。

三、结语

开展电力营销管理工作是电力行业转型的必经阶段,也是发展电力,提高效益,扩大市场的最佳手段,我们深知当今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如意识薄弱,风险较大,水平较低,但是在起步阶段,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进行解决,好的方法和措施才是重中之重。本文对营销管理工作的方法的探究并非全面,但是针对标准化体系构建问题、结构重组问题、品牌宣传问题及服务与业务结合问题都是现阶段最为先进理论,希望通过一步一步的改进,使得电力部门的营销管理工作能够更上一层楼。

作者:韩钧单位:国网霍州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