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创造特色校园文化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创造特色校园文化

教育的文化传承离不开学校,教育的文化引领也离不开学校。学校校园有其自身的特征和特质且处处影响学生成长。在校学习阶段是青少年学生价值观形成的阶段。在文化建设中,不光要重视校园硬件的打造,形成深刻的文化内涵;还要制订多种规章制度,真正地规范师生行为,形成习惯,使内容得到师生真正的内心认可。打造良好的有厚度、有特色的校园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21世纪新人,学校就应坚持不懈地开展校园文化建设。

(一)打造学校文化

当前,学校文化建设已经成为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和谐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新时期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持续推进学校变革、凸显学校特色、提升学校竞争力的一个主要任务。能够引导、规范、激励全体师生的学校文化,能够融入学校全体师生血液的学校文化,绝不是外在于或强加给师生的学校文化,而是内化于师生心灵、外显于师生行为的学校文化。学校文化有一个不断积累、不断沉淀、不断创新的过程,它原本就是基于学校传统的创造、不断传承的过程和成果,因而师生是学校文化建设和创造的主体,也是学校文化受惠和享用的主体。在这样一个建设、创造、受惠和享用的过程中,就形成了师生精神成长的家园。学校文化建设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学校文化建设既要从细微处入手,精心策划,又要从大局出发,高屋建瓴;细微之处要体现大局意识,大局观念也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只有这样,学校文化建设才能明确根本方向,充分发挥育人功能,同时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要力量。教师文化就是老师置身其中、一同营造、共同发展的文化,就是一个学校中多数教师所追求的价值取向、认同的教育理念、秉持的职业操守、遵守的行为方式。

(二)打造教师文化

良好的教师文化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能培养和激发全体教师的集体精神,可以创造一个良好的精神氛围,积极影响学生文化,提升学校的文化品位,促进学校的优质发展。传统的教师文化是封闭狭隘的,教师需要进一步开放自己,即在学校中进一步强调教师专业发展的同伴互动和合作文化,加强教师之间以及在课程实施等教学活动中的专业对话、沟通、协调和合作,共同分享经验,提高教学质量。同样,教师发展是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学校要为教师发展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只有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才能保证教师发展的健康、持久。学校要成为教师发展的场所,应当为教师获得可持续有效的专业发展提供机会和支撑。学校要引导教师在反思教学实践中提升自己,在教学相长中发展自己,在借鉴他人中完善自己,在学习理论中丰富自己,在投身教学研究中端正自己,从而不断实现教师自身价值。在建设老师文化的过程中,不能操之过急,需要校长引领,有意识地塑造,需要全员参与,共同创造,更需要时间的积淀,因为教师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

(三)打造班级文化

班级文化作为班级的一种风尚、一种文化传统、一种行为方式,自觉或不自觉地通过一定的形式融汇到班级集体同学的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是班风、班训等熏陶出来的人的素质的提高,从而形成一种良好的自觉的行为习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行为。同样,班级文化作为社会群体的班级所有或部分成员共有的信念、价值观、态度的复合体,班级成员的言行倾向、班级人际环境、班级风气等构成了一个班级文化的主体标识,而班级的墙报、黑板报、活动角及教室内外环境布置等则为其物化反映。班级是每个学生在校生活的“家”,它与学生学习成长息息相关,是学生实现成长和社会化的重要基础。营造一个民主、和谐,充满着生气和活动的班集体,不仅能让学生在班级中获得知识,更能让学生在班级中增长智慧、收获友谊,并且对未来充满希望,让班级成为学生向往的乐园。

(四)打造课堂文化

课堂是学校教育的主要场所,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内核所在,因而许多人认为,教育改革最终发生在课堂,课堂是决定教育改革成败的关键所在。自夸美纽斯班级授课制以来,课堂经过几百年运转和锤炼,在不同时代背景、民族传统文化、社会环境的影响下,长期积淀形成了打上时代、地域烙印的课堂文化。文化流淌于课堂之中,隐含于师生之间,是滋养课堂的重要成分,对课堂教学面貌和实效产生着根深蒂固的潜在而深远的影响。在“应试教育”文化的长期浸淫下,传统课堂逐渐形成以学科体系为线索的的逻辑结构,教学模式主要以老师单向授课为主,老师往往成为课堂的权威中心,学生成为知识的被动接收器。这种人际关系不平等、缺少对话机制、形式刻板单调的课堂文化营造出的学习氛围沉闷、压抑,学生学得被动,老师教得费力,最终导致教学质量和效率低下。课堂必须还给学生,学生才是课堂真正的主人,才是课堂文化的主角,老师应该作为学习引导者,体现人道主义精神,提升师生生命质量的“学习场”,课堂文化待发生根本性的革命。今天我们需要构建平等民主的新课堂文化。平等民主应该是新课堂文化的核心。信息时代的学生获得知识的途径变得多样化,这种情况必然引发传统师生关系的变革和教师角色的转型。老师要彻底改变原有的权威式、灌输式角色特征,摒弃独霸文化,在课堂上与学生平等地交流。今天我们需要构建互动对话的新课程课堂文化。教学是一种人际交往,是一种信息互动。新课堂呼唤着广泛的对话和合作,互动不再局限于师生之间的互动,而是将进一步拓展为教师与教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生生互动是教学系统中尚未开发的宝贵人力资源。今天我们需要构建自主探究新课堂文化。我们必须树立并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的课堂教学思想。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学生实现学习方式的转变,从以往被动接受知识向主动探究和发现知识转变,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神圣的场地,是培养新一代建设人才的园地,实现民族复兴、文化繁荣希望所在。学校应当担当历史使命,努力打造校园多元文化,促进社会文化大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