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用多种方式让思品课与实际生活相对接

用多种方式让思品课与实际生活相对接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高素质人才。在新课程观念指导下,在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关注学生个性发展,呵护学生健康成长已成为小学教育的终极目标。上述目标确立了德育教育在小学教育中的核心地位。品德课是一门特殊的课程,其注重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心态、乐观豁达的作风、开拓进取的优良品格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使学生拥有与社会发展所共鸣的思想品质和理念。因此,品德课的教育要与学生社会生活进行有效对接,让课堂上的观念引导、参与学生生活,让学生课外生活走进课堂。笔者在小学品德教学过程中着重从改革教学形式出发,提高品德课与学生社会生活的有效对接,增强教学的有效性。以下是笔者的教学中曾采用和积累的一些手段或案例,试与各位同仁共享。

1歌唱

唱歌是小学生十分喜欢的一种形式。在品德课教学中,根据教学目标和小学生的身心特点,灵活选择歌曲、儿歌、童谣来辅助教学,让歌曲与品德课教学对接,往往能够达到事半功倍效果。在教授“人教版”《品德与社会》五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第二课《各族儿女手拉手》时,笔者就在课文结束时播放《爱我中华》的音乐,让学生们一起学习唱歌。在歌声中,孩子们很快明白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

2影视

影视是小学生生活的一部分。影视教学指通过播放与课文有密切联系的影片,让学生获得直观的情感认识,强化学生对课文主题的认知。多媒体的普及为影视与品德教学对接提供了方便。在教授“人教版”《品德与社会》六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第二课《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时,就将一些影视剧(如《鸦片战争》、《百团大战》、《甲午风云》等)中展示民族英雄反抗外来侵略的内容剪辑成片段,配合课文的教授在大屏幕播放。隆隆的炮声中,民族英雄们保卫祖国,与侵略者血战到底的场面,让同学们感同身受,激发了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3图画

视觉是小学生认知事物的重要手段。在品德教学中运用图画的形式,可以让学生以更为感性的方式升华思想情操。在教授“人教版”《品德与生活》二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第一课《我爱家乡的山和水》时,笔者安排学生提前准备关于家乡的图画或照片。在课堂上,把准备的图片一幅幅放到屏幕上,让同学们猜测图片的地点。然后让同学们依次展示自己的图片,讲述和亲人们拍摄时的一些故事。同学们在课堂上仿佛身临其境,切实感受到了家乡的美丽,升华了对家乡的爱。

4游戏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在教学中穿插游戏,能让学生在学中玩,玩中学,取得良好效果。采用这一形式,游戏设计是关键。游戏要同教学主题相关,贴近生活实际,让学生愿意参与,充分参与,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掌握知识。在教授“人教版”《品德与社会》六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第三课《说声“谢谢”》时,笔者组织学生参与了用礼貌用语的小游戏。在游戏中,学生必须创造情景,正确使用两个以上的礼貌用语,然后传递给下一同学。一个学生使用礼貌用语时,其他同学都是裁判。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参与游戏,无论进行游戏的还是旁观的同学都十分用心。课程结束后,同学们还在课间继续游戏,在日常生活中也开始使用礼貌用语。

5竞赛

小学生好胜心和表现欲强,竞赛是吸引学生自觉提高认识的有效手段,也能为学生创造表现道德行为的机会,还有利于促使他们把认识转化为行动。设计竞赛时,必须讲清楚内容和规则,确保公平,平衡竞争和学习的关系。同时,适宜进行分组比赛,让学生们在竞争时学会合作。在教学“人教版”《品德与社会》三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第一课《规则在哪里》时,笔者就设计了竞赛的形式。首先,将学生随机分组,宣布进行问答比赛,请同学说说怎么算输赢。在这个过程中,告诉同学们这里说的定输赢的方法就叫规则。其次,让学生说说平时都做什么游戏,游戏中都有哪些规则。第三,各小组分别设计自己的规则,最终规则由民主投票产生。第四,竞赛由学生自行组织,教师作为旁观者和监督者,确保竞赛在规则下公平。最后,对竞赛的优胜者颁发奖项。该竞赛极大地吸引了学生们的参与热情,不仅让学生们了解了规则,还深刻体会到了生活中处处离不开规则的道理。

6实践

品德课本身就是学习社会生活。在教学中,可根据教材需要,走出课堂,让学生在生活中体会教材中的道理。这样的教学形式能让学生真正认同教材中的内容,鼓励学生在生活中实践所学知识。高年级《品德与社会》课本中的大部分单元都有“活动天地”,可据此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在教学“人教版”《品德与社会》六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第二课《我们能为地球做什么》时,笔者就组织学生到学校附近调查。我们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采访记录的方式,询问周围的长者关于本地水资源、生态环境的今昔情况,然后汇总讨论。在调查采访中,学生们深切感受到了学校周围水资源减少、生态环境逐步恶化的现实,激发了他们保护人类家园,爱护家乡环境的意识。在学生们热情高涨时,笔者顺势引导成立了多个课外爱护环境活动小组,采取了很多实际行动,如:岷江旁拾垃圾、午餐守护水龙头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