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生为本在小学音乐教学的应用

以生为本在小学音乐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全面深入实施,对小学音乐教学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广大小学音乐教师也都积极探索新课程背景下小学音乐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模式,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笔者通过教育实践,认为新课程背景下小学音乐教学创新,最重要的就是将“以生为本”的理念体现到了小学音乐教学的全过程中。

关键词:新课程改革;小学音乐教学;以生为本;教学模式

引言

坚持“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就是要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在音乐学习中陶冶情操,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本文基于这种理念,首先对“以生为本”教学理念进行了概述,其次分析了“以生为本”理念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价值,研究了小学音乐教学“以生为本”的教学方法,最后提出了小学音乐“以生为本”的教学策略。

一、“以生为本”教学理念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

(一)着眼于发挥学生作用,大力实施特色教学

所谓特色教学,就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把课本内容与学生需求紧密地结合起来,通过科学设计音乐教学方案,形成符合音乐课程实际、教师实际和学生实际的教学模式。这就需要小学音乐教师对音乐教材进行反复研究和深层挖掘,了解教材的深层内涵,把握教材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做好教材的重新组合,用合适的方式将教学内容串联起来,设计符合新课程标准要求、发挥自身教学优势、科学合理、目标明确的特色化总体教案。在此基础上要加强学情分析,有的放矢确定学习内容和教学方法;又要反复聆听和琢磨教材,加深对音乐作品的感触和理解,特别是要把音乐要素分析透彻。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明确、清晰、具体的教学目标[1]。

(二)着眼于激发学生兴趣,大力实施情境教学

所谓情境教学,就是小学音乐教师在开展音乐教学过程中,要从小学生爱说、爱玩、爱动的特点出发,通过设置表演教学、互动教学、游戏教学、突破教学等有效的教学情境,提升音乐教学吸引力。例如,在实施表演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穿着民族服装、跳着民族舞、唱着《我的家在日喀则》走进教室,然后开始讲解,也可以模拟风、雨、动物、树叶、小溪的声音,让学生回归自然学习音乐。再如,在实施突破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结合学生偏爱和喜好的《我的中国心》《北京欢迎你》《中国人》等健康歌曲来开展音乐教学,由于音乐节奏简单、歌词朗朗上口,使学生很容易学习和接触,甚至很多学生都已经耳熟能详。

(三)着眼于打造高效课堂,大力实施主导教学

所谓主导教学,就是小学音乐教师在开展教学过程中,要改变过去以灌输、说教为主的教学方法,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课堂上大胆发挥,教师重点在主导课堂秩序、课堂节奏、课堂氛围上下功夫。这就需要小学音乐教师在做好充分准备和各种预案的基础上,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变为主体的同时,一定要扮演主导者的角色,当好“导演”,成为“教练员”,既能“放得开”又能“收得拢”,使活跃的课堂形散而神聚、表乱而本治。这就需要教师加强学习研究和实践锻炼,不断地提高组织能力、影响能力、驾驭能力和人格魅力,才能在活跃的课堂上收放自如、得心应手[2]。

二、“以生为本”教学理念在小学音乐教学的应用策略

(一)创新教育理念

与传统的小学音乐教学模式相比,新课程标准中特别强调“以生为本”的理念,这就要求广大小学音乐教师不但要了解新课程标准的相关内容,更要用心去领会与感悟。尤其是在教育理念与教学观念的改革中,要摒弃“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强化对学生个性化思维与能力的培养,逐步将“双基目标”落实到小学音乐教学的每个环节。小学音乐教师必须不断地创新教育理念,深刻理解“以生为本”教学的内涵和特征,将主体平等性、主观能动性、师生互动性、成果终身性作为小学音乐教学的重要原则和目标,积极创新“以生为本”教学理念,树立一切从学生需求出发、一切从学生愿望出发、一切从学生情感出发的标准,将“以生为本”变成小学音乐教学的一种习惯,这就需要改变心态,时时处处为学生着想,时时刻刻体现人本思想,只有这样,才能使小学音乐教学更加高效。

(二)实行分类指导

余文森教授说道:“学生个体的差异性是客观存在的,面向全体不是让每位学生都获得一样的发展,而是让每位学生都在自己原有基础上获得发展”。因此,要把握好“个体”因素,就要充分了解每位学生的特点,更不能把这种差异性当成问题和负担,而是在每堂课上都要创新沟通、引导、提问,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分类指导。比如,对待那些不遵守课堂纪律的“问题学生”,教师不能以批评的方式挫伤学生的兴趣,而是要因势利导,尽量把“问题学生”的言行举止与教学结合起来,然后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去规范。再如,教师在上课时不能呆板地站在讲台上进行“生硬”的讲解,而是要经常在课堂上走动,针对学生的特点及课程进度,随时走到能够回答问题的学生面前进行提问,强化学生的学习信心[3]。

(三)加强教学激励

要想使“以生为本”教学理念贯穿于小学音乐教学中,必须大力加强对学生的激励,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更好的效果。教师应更加注重精神激励,充分利用学生的这一心理需求,给予学生更多的精神鼓励,可以多谈心、多交流、多征求学生对音乐教学的想法,使学生成为音乐教学的主人;更加注重物质激励,给予取得好成绩的学生一定的奖励,对于没有取得好成绩的也要送上一份小礼物,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动力;更加注重榜样激励,根据学生喜欢模仿及好胜心强的天性,可以让学生模仿歌唱家的声音、动作和技巧,同时也可以树立身边的榜样,比如可以树立音乐王子、音乐公主、音乐达人等榜样,这样能激发学生“追、赶、超”的意识,进而更好地学习。

(四)注重教学反思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以生为本”作为一种教学理念,并没有固定的模式,只要有利于实现新课程改革对小学音乐提出的新要求,都可以大胆实践、大胆尝试、大胆探索,但创新也是一把“双刃剑”,好的、正确的创新能提高教学的有效性,但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这就需要小学音乐教师注意教学反思。在实施“以生为本”的教学创新过程中,善于对新方式、新方法、新载体、新模式进行反思,对于好的要坚持下去并不断提升;对于阻碍音乐教学质量和效果的要及时调整,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形成“创新、总结、修正、再创新”的良性循环[4]。

结语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小学音乐教学已经走在了创新的道路上。“以生为本”作为一种现代教学理念,对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强化“终身学习”意识具有重要的意义。加强对“以生为本”教育理念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落实新课程改革对小学音乐教学提出的新要求,对于实现“双基”教学目标都十分重要。这就需要小学音乐教师对“以生为本”教学理念的内涵和特征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不断创新“以生为本”的教学方法,有效地实施“以生为本”教学策略,真正使“以生为本”教学理念在小学音乐教学当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谷惠平.对新课程背景下小学音乐教学策略的探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4(07):190-191.

[2]唐雪婷.小学音乐如何实现快乐教学[J].教育教学论坛,2014(01):247-248.

[3]冯琼.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探索[J].北方音乐,2013(06):71.

[4]田昊.浅谈如何提高小学音乐课堂的有效性[J].大众文艺,2013(09):47-48.

作者:吴燕慧美 单位:江苏省南京市赤壁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