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学生为中心高中阅读课教学

以学生为中心高中阅读课教学

一、教学原则:

长期以来,高中外语教学所沿用的是以教师为主的原则。把教师认真备课、讲课内容丰富、有条理作为抓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教师讲解占去了课堂的主要时间,无法给学生的实践提供足够的机会,使学生成为语言知识的消极接收者。实际上,外语学习的首要任务是“学”而不是“教”。“Theteachercanhelp,adviseandteach;butonlythelearnercanlearn.”(Johnson&Morrow1981:63)

英语不同于其他基础学科,它是一门实践课,其语言技能是需要通过学生个人的实践才能培养和提高。因此,它的教学效果应以学生的学习效果为依据,而学习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参与性.认识理论认为,英语学习的过程也就是新旧语言知识不断结合的过程,也就是语言能力从理论知识转换为自动应用的过程。而这种结合与转换都必须通过自身活动才能得以实现。

因此,课堂教学必须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必须从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有效的组织起以学生为中心的生动活泼的课堂活动,及时发现他们的困难,为他们排忧解难,成为他们学习的引路人。换句话说,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管理者,鼓励者,合作者,和解难者。

二、教学模式

语言教学,尤其是高中外语教学,不是单纯讲解单词、语法的一种机械性的训练活动,而是培养和提高学生外语交际能力。高中英语阅读课文涉及的题材广泛、信息密度高、语言知识丰富。它是个单元教学的核心,是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主渠道。笔者通过近几年来的教学探索和实践,认为读——听说——写的教学模式是全面提高学英语整体素质的一条有效途径。

1、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读

(1)导读(Pre-reading)

“导”体现的是“以教师为主导”。教师在学生阅读课文之前可适当的讲解与本课有关的背景知识;也可以充分利用文中的插图进行导读语言设计。通过warm-upactivities扫除文中可能出现的语言障碍(但有些生词词义应该鼓励学生通过上下文猜测),还可以提出一些问题。目的是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和求知的欲望,并使学生初步感知课文内容,为正式阅读作了准备。例如SEFCB3ALesson26,我利用视频转换仪展示了两张在不同时间拍摄的吴哥窑的彩图,设计导语如下:

T:Lookatthesetwopicturepictures,please!Whatshowsusinit?

Ss:Atemple./Anoldcity./AngkorWat.

T:Doyouknowwhereitlies?Pleasepointitoutinyourmaps.

Ss:InNorthwestCambodia.

T:What’sthedifferencebetweenthetwopictures?

Ss:Theyaretakenatdifferenttime.Oneistakeninthemorning.Wecanseeablueskyandeverythinginthepictureisclear-----thegreystonetower.thetreesandthegrassland.Therearereflectionsinthewater.Theothermaybetakenaftersunset.Theskyturnspink.Thegreystonetowerstakeonagoldencolour.It’squietandbeautiful.

T:wonderful!ButwhatwasAngkorWatlikeinthepast?WhathasbeendonetoAngkor?Andwhataresomeoftheproblems?I’msureyou’llgettheanswerafterreadingit.

通过对话不仅使学生了解了AngkorWat的地理位置概况,也从彩图中领略到AngkorWat优美、恬静的景色。

(2)速读(Fast-reading)

这一步骤主要是指导学生带着问题进行搜索式阅读和跳跃式的阅读(SkimmingandScanning),以获取有关信息,了解文章大义。然后让学生回答有关问题,或让学生做正误判断练习,以检查学生的理解程度。

例如:SEFCB3ALesson26

①AngkorWat,atempleinCambodia,wasdestroyedinthewartime(T)

②Onthedayoftheauthor’svisit,thetemplewasbeingcleaned,repairedandrebuilt.(T)

③Allthemembersoftheteamworkedveryhardandtheworkwentonsmoothly.(F)

例如SEFCB3ALesson34

What’sthemainideaofeachparagraph?

(3)细读(Intensivereading)

这一步骤主要引导学生逐步仔细阅读课文,了解课文的主要情节和细节,就课文内容情节提一些问题,让学生分析段落大以及段落之间的联系或中心思想。对文中尚未叫过的生词和习惯用于句式,可鼓励学生根据上下文利用已学过的知识去猜测去推断。目的是培养学生独立分析、独立思考和逻辑推理的能力,以及用英语思维的习惯。

例如:在细读AngkorWat之后涉及的一道题中。

WhendidtheoldcityofAngkorWatbegintobuild?

A.Before831B.after831

C.In831D.It’snottoldinthetext.

正确答案应选A。而选A向的同学仅9.4%选C的占75%。当提醒学生在注意原文中的句子“Theyhavebeenbuiltoveraperiodofsixcenturiesupuntil1431.”时,学生才恍然大悟。教师乘机告诉学生,读的过程中要仔细分析字里行间的意思在下结论。

(4)复读(Re-readingactivity)

在速读和细读的基础上,引导学再次阅读课文,从整体上把握课文接口或作者评价,巩固文章的内涵和语言制试点,最终达到运用的目的。这一步骤既可在课上进行,也可在课后进行。目的是将课内所学到语言知识延伸到课外某个相似的话题中,创造性的解决问题,从而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

例如:在完成AngkorWat阅读后,我设计以下问题:

①DrawapictureoftheoldAngkorWatandapictureofabusyworkingscene,thendescribethem.

②ComparedwithShaoLinTempleandLinYingTemple,whathasbeendonetoprotectthem?

③Whatshouldmedoandwhatshouldn’tmedowhilevisitingthetemples?

2、教师指导下的学生听说

Bolinger&Sear在“Aspectsoflanguage”一书(1981.2)中说语言是思维的重要工具,也是一个人的语言运用水平和交际的能力。传统的教学中使大多数学生听得懂说不出。因此,在整体理解课文的基础上,通过一连串的听说活动深化对语言的理解,然后开展运用语言的活动,把理解和运用有机的结合起来。

1)单人或双人活动(IndividualorPairwork)

为了巩固学生所学的知识,及时检查学生对课文理解的程度。速读和细读之后组织学生一人或两人一组的活动。教师问,学生答,或学生一人问一人答。这能使学生掌握文章的事实和细节。还可鼓励学生分析主题句,归纳段落大意,中心思想等。例如:What’sthemainideaofthetext?

2)小组讨论与复述(Discussion&Retelling)

高中阅读材料中,有些给出了一系列的数字信息,让学生按小组围绕主线的数字词开展讨论并造句。有些内容围绕阅读课文话题安排了Pre-discussion.DiscussionorQuestion。通过讨论,教师可以弄清楚学生对有关话题了解的程度,学生也有机会彼此有目的地交谈。自由讨论会引起他们对即将学习的课文的兴趣,还会猜测课文所要表达的意思。细读后的复述过程是一个理解和记忆的过程,也使用英语思维的过程,是一个自我完善的过程。细读后的讨论,引导学生就课文中的观点展开讨论,赞成什么、反对什么,并阐述理由。有些还可让学生结合实际谈谈自己的经验、看法和观点,上他们各抒己见。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交际活动。例如:在学完SEFCB3AUnit5Advertising一文后,我挑选了不同类型的广告,同时也让学生自己准备他们喜欢的广告,让他们讨论。他们或是说广告词,或是将广告的创意。其中一个小组的一位同学做了一则汽车广告。汽车的周围被菊黄色的向日葵包围,色泽艳丽,这位同学联想到梵高——世界著名画家。“Wherethereisamountain,thereisaroad;wherethereisaroad,thereisthecar.Thosewholikesthesun-flowersofcourselikesVanGogh,andthecaraswell.”通过活动,学生们拥有了更多的谈话交流的机会,在谈话中,他们互相启发、共同构思、畅所欲言,不仅使思想更开阔,也充分调动了不同层次学生的积极性,也活跃了课堂气氛。

3、教师指导下的学生写(Writing)

“公务员之家有”版权所

写作能力是语言功底的最集中的表现。英语界的老前辈——北京大学的李赋宁先生曾多次强调:“Everycourseisawritingcourse.”我们都知道,“读”是信息的输入,“写”时就是信息的反馈于提取。“写”要经过大脑思维的加工、提炼,只有信息的输入达到一定的量时,信息输出才成为可能。因此,它是最有效、最积极的学习心理过程。美国作家德尔文•G·舒伯特在其“Readingiswriting”一文中指出:“教科书所编的阅读课文是写作素材的散集地,是语言现象的展示厅,是语法规则的剖析室,是文章题材的示范本。”所以说,在侧重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同时应对学生进行各种形式的语篇的写作,即在对课文的内容、词汇和句式有了较好的掌握以后布置一个稍加变化的主题进行写作。

例如:我在处理完SEFCB3AUnit10TheTrick一文后,让学生以Bill和Mick两个人物为中心描写故事中所发生的事。这种写作使学生可以避免许多无任和借鉴时可能犯的语病。对学生将来完整的、有条理的表达自己的思想既有好处。这是孤立分散语言操练形式如单句翻译等比不上的。这个活动可安排学生课后完成。

总之,“读——听说——写”的教学模式符合认知规律。因此,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时刻明确教师只是指导者(guide),不是主宰者(god)。应时刻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自己去观察、分析、归纳,培养他们的学习态度,增强学习信心,开发学生的能力,保持其学习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