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学为主网络教学系统思索

以学为主网络教学系统思索

一、引言

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教育成为现实。在传统的教育方式下,制约教育的最大因素是时间和空间。学生与教师不能离学校太远,学校容纳的学生不能太多。在网络教育上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不论你离得多远,也不论什么时候,只要你愿意,网络教育的大门都会向你敞开。和传统教育方式相比,网络教育具有许多优点:一是打破了地域界限,学生可以与教师进行远距离交流;二是打破了时间界限,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学习时间;三是可以共享丰富的教育资源,消除了教育发展的不平衡;四是可进行教育教学信息的迅速传递与交换,由被动教育向主动教育转换等等。这并不能说明传统教育已经过时了,传统教育目前仍处在主导地位,网络教育处于辅助地位。但网络教育是发展方向,正如罗杰斯·沙昂克(RogerC.Schand美国西北大学学习科学学院主任,人工智能和多媒体交互技术领域的学科带头人)所论述的那样:“未来的教育应是在线式的,是以网络为载体的”。

二、网络教育应该是以“学”为主,以“教”为辅发展模式

目前教学模式有以学生为主、以教师为主的两种形式。网络教学提倡以学生为主体,适应学生自学。

1、以教师为主的教学模式

在我国,目前的教学模式基本上是以教师为主体。这种模式的优点是有利于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便于教师组织、监控整个教学活动进程,便于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因而有利于系统的科学知识的传授,并能充分发挥情感因素在学习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其弊端是:教师完全主宰课堂,忽视学生的认知主体作用,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主要任务就是要消化、理解老师讲授的内容,把学生当作灌输的对象、外部刺激的接受器、前人知识与经验的存储器,忘记了学生是有主观能动性的、有创造性思维的活生生的人。在这种教育模式下,绝大多数学生逐渐养成一种不爱问、不想问“为什么”、也不知道要问“为什么”的麻木习惯,使学生的发散性思维、逆向思维被束缚、被禁锢。

2、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模式

随着多媒体和网络技术的日益普及,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才逐渐发展起来。目前,Internet上丰富的信息资源,已经成为吸引学生主动学习的动力和源泉。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模式,由于学生是认知过程的主体,因而有利于学生的主动探索、主动发现,有利于创造型人材的培养,这是其突出的优点。但是,这种教学模式由于强调学生的“学”,往往忽视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忽视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和情感因素在学习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当学生自主学习的自由度过大时,容易偏离教学目标的要求,这是其不足之处。

显然,用前者去否定或取代后者,或者用后者去否定或取代前者,都是不可取的。而是应当彼此取长补短,相辅相成,既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又能充分体现学生的认知主体作用,既注意教师的教,又注意学生的学,把教师和学生两方面的主动性、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才能培养出具有高度创新能力的跨世纪新型人材。

基于以上认识,我们在清华大学部分教学软件的内核基础上,开发了以“学”为主、以“教”为辅的网络教学系统。

三、网络教学系统

1、课件点播系统:

课件点播系统是一种复合点播服务,它支持WEB方式、流方式、Windows应用程序和其它文件格式的各类课件,用户可以使用浏览器直接点播(需下载一些插件)。本系统提供了课件库分类目录、课件清单和检索方法,用户可以从清单中或通过检索,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课件,然后直接运行。运行课件点播所需插件,用户可以从网站直接下载。

课件点播系统主要模块包括:

课件库:按学科分类的各类课件有包括计算机、外语学习、化学化工等等;

电子书库:各类在线电子图书。

本系统解决了单机版课件在网络环境下无法共享的问题。以前的单机版课件无需作任何修改,就可以到网络上供多人学习使用,避免了重复投资和开发,可节省大量人力、物力。由于课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用户在学习中就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可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来选择适合的学习课件。这样,不仅可扩展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的学习不再局限在自己所学专业;而且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为加强素质教育、培养复合型人才提供学习环境。其发展方向可以作为网络图书馆。

2、网络课堂系统:

网络课堂系统的主要目的是把传统的“老师解,学生听”的教学模式运用到网络上,实现课堂网络化。该系统提供了一个支持师生在网上进行教学活动的环境,包括复习、答疑、讨论、提交和批改作业等。其中有教师介绍、课程介绍、讲课要点、课程讨论区、作业处理、教师工作室、CAI课件、教师答疑、课程通知等栏目。

网络课堂系统主要包括以下功能:

教师介绍:可以浏览授课教师的个人简介,加强学生对授课教师的了解。

课程介绍:提供本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要求、考试方法等内容。

讲课要点:本课程的讲义、例题或其他补充材料等。

CAI课件:提供网上CAI课件的接口,如果此课程已有上网课件,则可由此链接进入。

课程讨论区:完成类似于BBS讨论区的功能,教师和学生均可加入,就某一主题展开讨论。讨论区的内容可以根据主题、作者等进行检索。

教师答疑:提供两种答疑方式。一种是定期答疑。学生向教师提出问题,教师定期在网页上公布常见问题及解答。另一种是采用“chat形式”,教师可以实时地对学生的提问做出解答。其开放时间由老师在通知栏中通告。

作业处理:系统提供了学生获取作业题目、提交作业和取回批改后作业的界面。为了适应不同课程的需要,采取文件递交的方式,这样,不仅可以完成简单格式作业的处理,也能完成具有复杂图形、公式等作业的处理。

通知栏:通过通知栏,教师可以有关公告。

网络学堂系统提供了一种模拟传统教学模式的教学环境。一方面,充分利用了网络优势。不仅教师在异地可给学生上课、答疑,而且学生可有更大的学习灵活性和自由度,学生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安排学习时间和学习重点,且不回受到时间地点的限制。另一方面,对于那些花费较高、危险性较大、课堂上不方便作的试验,可以“网络化”、“模拟化”,向“虚拟实验室”发展。

3、课件生成系统

课件生成系统也称教师网站自动生成系统,主要为教师提供建立和管理网络课堂系统的平台。本系统由两大模块组成:

(一)教师区模块

公告栏:认证教师可以和管理公告。

课件维护:课件菜单生成系统是教师管理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可对课件进行上载、删除和修改。

网上答疑:可实现定期和实时答疑。

作业功能:布置作业和评阅作业。

(二)学生区模块

首页公告:了解与本课程相关的通知、信息,例如:办公地点、电话、信箱等。

学生注册:学生可以注册为这门课的学习者(但注册信息必须是真实的)。注册确认后的学生,才能够提交作业、查阅作业批改情况以及修改本人的注册信息。

课堂学习:主要是阅读课堂讲义和其它参考资料。

答疑教室:学生可以提问,也可以查阅相关的提问及解答。

作业功能:提交作业和查阅作业批改情况。

教师信箱:通过E-mail和老师进行交流。

通过本系统的使用,授课教师可以很方便开发出网络课件和构建出自己网络课堂。

4、评估和测验系统

无论是什么样的教学形式,测量与评价都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我们的教学系统中有一个测试系统,学习者根据自己学习的情况进行自我测试,老师也可在线测试学生学习的情况。根据测试的结果,可进行重点辅导或在线集体辅导,以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四、结束语

随着网络技术的日益普及,网络在现代教育中必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网络教学系统也必将向交互式、智能化、全球化方向发展。交互式是网络教学发展的必然结果,智能化是网络教学向深层次发展的客观要求,全球化是网络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以‘学’为主,以‘教’为辅”的教学模式是现代教学模式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