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专科院校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探究

专科院校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探究

【摘要】目前,针对大学生群体,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模式,不单单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以人为本教学理念的重要表现,也是拉近师生情感距离,构建良好师生关系的必要条件。本文简要介绍了专科院校辅导员推行精细化学生管理模式的实际意义,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策略,以供借鉴。

【关键词】专科院校;辅导员;学生管理;精细化管理

1.专科院校辅导员推行精细化学生管理模式的实际意义

1.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科院校辅导员是专科院校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组织者与执行者。要想充分发挥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优势效能,辅导员必须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并且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模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目前,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与消费主义等非意识形态思潮对专科院校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带来了强烈的冲击。为此,各高校需逐步摒弃以传统说教形式为主的思政教育工作模式,通过精细化管理培养大学生的知识分子情怀。1.2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专科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核心是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观念,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进而促进学生的良好发展。为此,各高校辅导员要转变传统的粗线条管理模式,全面推行精细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思政教育工作效能。1.3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在新时代背景下,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提升思政教育工作水平的先决条件。高校辅导员需要将精细化管理理念融合到教学管理工作中,加强学风建设,尽可能的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2.基于精细化管理理念加强专科院校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的具体策略

2.1转变思想观念,增大执行力度。为了彻底提高学生精细化管理工作质量,辅导员应当转变思想观念,确保各项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在开展精细化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对此,辅导员需及时自我疏导,调整心态,严格执行规章条例,约束与规范自身行为,且适当的调整工作方式。此外,辅导员还要与学生群体保持良好的互动交流。每学期,与每位学生至少保持两次以上的单独交流,以期拉近彼此的情感距离,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2.2精细规划,善于总结。传统的学生管理工作多以学校的硬性指标为核心,强制性监督学生履行校规制度。但这种管理模式略显片面化与非人性化,使得学生的综合素质无法满足当代人才市场的需求。为此,在开展精细化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教师要以引导和鼓励为主,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根据个体学习情况,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促使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通过精细规划,督促学生对过往某一段时间经历的事情进行总结与分析,保障学生得到良好的发展。2.3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权限划分。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模式的目的是促使辅导员的工作内容形成完整体系,以便辅导员开展相应的管理工作,这样辅导员既可以根据精细化管理模式管理日常工作,又可以进一步明确自身的岗位职责。总体来说,就是辅导员要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与心理变化情况。2.4建立健全的管理体制,严抓细节。精细化管理的目的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此,在开展精细化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辅导员要注重细节管理,从服装配饰,到基本礼仪,再到行为习惯,都要进行系统化、规范化的管理,且做好学生作息制度的考核工作。由于没有早操和晚自习的约束,辅导员需要严查宿舍,并且对生活作息不规律的学生予以适当的督促教育。另外,充分发挥班级委员的作用,定期组织班委会,根据班委会反应的情况,采取合理化与人性化的管理方法。将学生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每周一次的安全教育班级例会中,明确阐述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用电安全与财产安全、防诈骗安全等重点内容,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2.5顺应时展趋势,优化工作方法。当代大学生的性格特征如下所述:个性张扬,崇尚叛逆的非主流文化,对主流文化的认同感淡薄;大学生群体存在信仰危机,具有较强的功利心;情商与智商差异较大,但普遍具有好奇心强,探索欲望强烈,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以及对新事物接受能力强等共性特征;学生的视野开阔,知识储备量充足,信息技术水平较高,但容易沉溺于网络虚幻世界,不能自拔;承受挫折的能力与抗压能力偏弱,团队协作意识淡薄。针对当代大学生群体的这些基本特征,高校辅导员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注重管理模式的创新,以期为学生构建优良的学习环境,强化主流价值观教育,促进学生的良好发展。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各专科院校辅导员作为与学生关系最为亲密的教师,肩负着日常管理的重担。为此,高校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需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模式,不断加强管理有效性。上文综合论述了精细化管理模式的优点,并且提出了科学合理的管理策略,以期启发高校辅导员,增强学生管理工作的落实效果。

参考文献:

[1]乔宇琼.浅析利用心理学知识促进高校辅导员工作方法创新[J].中国校外教育,2017(12).

[2]林胜平.探究与突破:基于高校党的群众工作方法创新[J].宿州学院学报,2014(10).

[3]徐晔星.探讨新时期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方法[J].科技信息,2010(01).

[4]张新征.试析高校辅导员工作方法创新[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2(12).

[5]王永祥.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的创新[J].山东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03).

[6]王永祥.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的创新[J].淮南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04).

作者:朴志远 单位:辽宁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