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校学生管理研究

中职学校学生管理研究

1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管理理念

学生管理工作理念是较为重要的,只有总的管理理念的存在,才有大体的管理方向。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管理理念是源于一种学校为学生提供教育服务的想法,针对于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来说,有些学生的自身条件不是特别的好,或者换种说法说,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多是为了以后更好的能在社会中以技能来找到工作才来的,中职的学生大多是来自条件不好的家庭或者学生特别不爱学习,他们自己可能有各种各样并且层出不穷的问题,有的可能是家庭的问题,缺少家庭及父母的关爱;有的可能是自己在学业上没有太多的想法,没有上进心;有的也可能是因为自己的性格问题等等;不管学生是怎么样的,可学校和老师都要将他们同等对待,并且更要求中职学校及老师关注这些学生,加强对学生的管理。而老师则是更应多与学生沟通,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性格,多为学生考虑,真正起到为人师表的作用。不仅要为他们营造学习的氛围,也要在生活中为他们排忧解难,不要觉得学生的小问题是不值一提的事情,其实,在我们也是这种年龄的时候,可能相当小的一件事儿都会是最大的难题,这就要求学校和老师要树立起以学生为主的教育管理理念,用理念指导自己的行为,用理念坚持对学生的好,这样才能在他们的心中树立起一个老师的形象,真正的做到“传道授业解惑也”,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学生管理。

2规范学校学生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的规范是至关重要的,它是所有管理工作得以顺利发展的前提。学生管理之所以会出现混乱的现象,主要是因为管理制度不够明确。提高中职学校学生管理的有效策略之一就是要规范学校学生的管理制度,让学校有一个有理可依的条条款款。学校就好像一个小“国家”一样,一定要有“法”可依,这个“法”就是制定并推行的管理制度,详细到管理工作的各个规章制度,调节管理工作中的不协调问题和冲突。规范制度的过程也是规范学生的行为的过程,学校及老师需要从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按客观事实调整管理制度,才能适用于本校,管理制度还要涵盖学生管理的各个方面,要全面的加以控制,这样才能有效提高中职学校学生管理水平。

3发挥学生自主管理的作用,提升自信心

充分发挥学生自主管理的作用,加强学生自主管理的意识,要全面倡导良好的学习及生活习惯,使学生更好的适应学校的管理。让学校的学生不仅是管理的被动接受者,更要使学生主动参与到管理中,也能让学校管理更加深入人心。这就需要班主任在班级中挑选优秀的学生来作为学生的学习榜样,调动广大学生的自我管理的积极性,还要培养学生干部为学校为同学服务的意识,在各种活动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并带动身边的同学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力求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使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并逐渐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

4改进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

改进教学模式也是一种有效的学生管理办法,引进新的教学模式来提升中职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可采用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模式,现今社会越发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理论知识要指导学生更好的去实践,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针对于中职学校的学生,专业实践能力更为重要,要紧紧围绕学生的专业技能来制定教学计划,突破传统的先理论后实践的教学模式,应采用新式的教学模式,将理论与实践统一化,并以理论基础知识为基础,从而更好的指导实践,这种教学模式正式迎合了现今企业的用人需求,重视人才的专业技能、适应新环境的能力等等。在教学过程中可多采用多媒体教学,使教学变得更加生动有趣,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热情和兴趣。

作者:于军单位:辽宁省盘锦市北方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