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信息技术对高校学生管理的影响

网络信息技术对高校学生管理的影响

1高校学生参与信息网络活动现状及其受到的影响

1.1网络对高校学生产生的影响

1.1.1积极的影响

学生通过智能手机和电脑等信息终端接触网络,网络上的海量资讯,开阔了学生的眼界,便利了学生们的人际交流,为专业学习也提供了很多参考资料。这些都是信息网络技术带给大学生们的诸多益处。

1.1.2负面影响

在网络时代,谁都不能回避网络给我们生活工作学习带来的影响,谁也不能不重视网络信息技术的学习和应用。但是由于网络信息良莠不齐,对于刚刚成年,又是从紧张繁重的高中学习生活进入相对自由宽松新鲜的大学生活的大学生们来说,也产生了不少负面影响甚至毒害。主要包括:

(1)网络上充斥着诸如“艳照门”“、郭美美事件”等八卦新闻和谣言,对于高中刚毕业,对社会充满好奇心,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处在发展期塑造期的大学生来说,未必能明辨是非,正确看待。

(2)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借助网络工具传播攻击党和政府的言论,利用青年大学生关心国家社会,但同时在政治上尚不成熟,人生和社会阅历尚浅的特点,混淆视听、颠倒黑白,甚至煽动制造了一些学生群体事件,扰乱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社会秩序,严重的还造成了一些学生的刑事犯罪行为。

(3)由于大学相对宽松的管理环境,许多学生被制作精美的网络游戏所吸引,有不少同学甚至沉溺于网络游戏之中,玩网游成瘾,荒废了学业,浪费了金钱,损害了身体健康,给很多家长带来了无尽烦恼,使很多家庭望子成才的梦想破灭。

(4)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对“性”产生好奇,极易被网络上的色情信息所吸引。据某网站匿名调查,有46%大学生承认曾浏览过色情网站,其中有36%的学生存在主动搜寻色情网站的行为。由于我国传统观念的影响和性教育的缺少,大学生极易受到黄毒的侵害,进而产生错误的性认识和行为,甚至造成违法犯罪行为,给自己和他人造成身心健康的伤害。

(5)长期网络虚拟世界的人际交往可能弱化大学生的实际人际交往能力。由于网路虚拟世界的隐蔽性,他们可以在没有过多心理负担的情况下自由与陌生人交流。这在很多程度上满足的学生人际交往的需要,但是网路毕竟是虚拟的,长期的网络人际交往反而会使青年大学生对真实社会疏离,对网络产生过多的依赖性。

2应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开展大学生管理的建议和对策

2.1更新观念,思想上高度重视网络环境下的学生管理

当前高校对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对大学生进行管理的重视程度还不够,问题具体表现在:

(1)许多学生管理人员自身对网络信息技术不了解、不会用,通过网络动态了解学生思想的能力较弱,意识不到位。

(2)师生间通过网络沟通的主动性不够高。

(3)缺乏对学生网络行为的技术监控手段和有效的管理规章制度。因此,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者需要更新观念,将网络环境下的学生管理重视起来。

2.2讲求方法,多管齐下,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开展高校学生管理

2.2.1开展大学生网络行为习惯调查

融入学生的网络世界高校需要通过问卷调查、座谈等途径了解学生的上网行为习惯,掌握学生网络活动的去所,进而学生管理人员可以参与到学生网络活动中去,了解网络中学生的言行。比如说,通过加入学生QQ群,登录BBS,贴吧参与讨论,了解学生最近在玩什么游戏,关注什么样的社会热点等,从而做到动态了解学生思想行为状况,及时发现问题,抓住机会开展教育活动。

2.2.2充分利用校园现有网络资源

净化校园网络环境,规范学生上网行为针对学生热衷上网的这一特点,高校应充分利用好学校自己的校园网资源,组织专业人员建设好校园网。可以在校园网上开辟专栏,建设校园论坛,聘请专家学者、学校领导和优秀毕业生代表参加校园网论坛的讨论。经常性地进行有关专业学习、职业生涯规划和有关社会热点的讨论,利用网络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健康向上的积极信息。从而用正确的思想教育人,用先进的典型激励人。

2.2.3构建多元化网络学生管理队伍

一是要对学生辅导员、政工干部开展网络信息技术培训,让他们了解网络、掌握网络技术,增强他们将学生管理和网络技术相结合的能力。二是要鼓励任课教师和学生间多利用网络开展沟通。平日由于任课老师和学生间除了授课时间外接触很有限。而教师既要做到教书也要做到育人,因此应鼓励和要求任课教师和学生多利用网络开展教育交流,如鼓励任课老师加入班级QQ群,给学生留下自己的QQ号码、Email地址、微博等等。三是要在学生中选择一批政治思想素质较高、学生关系较好、又懂网络技术的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作为学校网络信息管理员。

2.2.4试点开设性教育课程

引导大学生形成正确的性观念由于我国的传统文化观念的影响,在中学阶段的性教育只是作为生理卫生的一部分做简单介绍,羞羞答答、遮遮掩掩,使得我国青年学生的性教育长期处于缺失状态。但随着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性的认知是不可回避的问题,与其遮遮掩掩,任由学生自行通过不健康的渠道搜寻性知识,不然因势利导,在学校试点开设性教育的选修课。

2.2.5利用多种网络信息技术平台,开展线上的学生教育活动

(1)可以利用贴吧、QQ群等实时在线平台开展网络班会,就某些网络社会热点问题展开互动讨论。辅导员老师在线进行正面的思想政治教育辅导,突破传统班会的时空限制。

(2)可以鼓励学生学习网络技术创设属于自己班级的博客、网页,将班级活动、学生个人的风采,通过制作Flash动画、PPT播放、图片、视频等形式传到网上,从而增加班级的凝聚力,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

(3)可以在校园网上开辟如专业知识大讲堂、就业指导、学生党建等专栏,鼓励师生共建,也可以开展专业班级间的网络作品竞赛,寓教于乐,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活动,将学生们吸引到有益身心健康和能力发展的正确的大学生活中来。

作者:刘小平单位:陕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