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施工项目管理论文

公路施工项目管理论文

1、公路施工项目管理和成本控制的主要内容与特点

1.1公路施工项目管理的主要目的和内容

公路施工项目管理的目的是实现最大化的企业效益。公路施工项目管理的对象是施工过程中的各生产要素,包括劳动力、技术和资金、材料、机械设备等等。公路施工中的生产要素是相互联系、相互适应的,整个项目施工具有系统性,因而系统化的管理是其主要的方式。加强公路施工项目的管理就是对生产要素进行系统化的配合与协调的过程,其主要目的包括: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保证生产要素投入的时间、数量、比例等适当、科学、合理;生产要素的科学组合,保证各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与协调作用;生产要素的合理利用,保证项目管理综合效益的提高;生产要素的动态管理,保证项目施工期间各生产要素的有效组织与计划,促进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与动态平衡。通过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与技术,实现项目的有效组织与控制,保证项目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这个管理是一次性的,也是全面性的,其主要的管理内容包括:合同管理、信息管理、进度与质量控制、组织协调、费用管理等。

1.2公路施工造价控制的概念与构成

公路工程的项目造价指的是建设过程中固定资产再生产和形成的相应无形资产、递延资产和铺底流动资金的一次性费用总和。公路工程建设根据不同的进展阶段可以分成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和运营阶段,而工程项目的造价主要是在前期进行费用的估算、概算与预算,工程正式结束后再行竣工结算与工程结算。其中,政府部门或者参与公路建设的其他部门要做出一项决策都需要以前期的投资估算作为重要的依据,然后按照预估的规模及相关的经济关系对项目进行预算和概算。公路工程项目的造价控制需要按照一定的成本管理规律和技术的、法律的规则进行,在初期的投资与决策阶段就要做好造价控制,如果造价的预估中出现一定的偏差,需要在设计阶段及时进行纠正。我国的公路工程项目造价是有统一标准的,其造价的消费定额(公路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单位产品的资金消耗、人工、材料、机械费用等均属于消费定额)需要由交通主管部门进行审批后才能生效。确保工程造价控制在一定的限额之内。需要注意的是,消费定额是随着生产力水平或者经济水平的变化而不断发生变化的。具体到某一公路施工项目中,其造价构成主要包括四大类,分别是:建筑安装工程的费用,工程建设期需要花费的管理、评估、土地征用等费用,设备、工具、办公用品的购置费用,预备费用等。建筑安装工程的费用中又可以按照花费的方式分为直接费用(建筑机械的使用费、材料购置费用、人工费、特殊自然条件或者地理条件下的施工增加费、临时设施的使用或者租赁费用、工地转移的增加花费、其他干扰的消费等)和间接费用(员工的福利、报销费用与国家规定的五险一金缴纳费用、税费等)。工程建设期的费用主要包括土地征用与拆迁补偿费、项目管理费、专项评估费、员工培训费、资产调节费、建设期间的各种供水供电消耗费用、贷款利息等。预备费用则包括基础的预备费和价格预备费两种。

2、公路施工项目管理与造价控制的系统

2.1公路施工项目管理的系统组成

公路施工项目管理是一个整体性的系统,在这个大的系统下还包括经济系统、技术系统和社会系统三个分系统,分系统从不同的角度对于项目管理的工作进行了阐释。经济系统是公路施工的目标系统,是一个投入、产出明确,内容清晰,目标明确的系统。公路施工项目的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经济活动过程,在投资决策与设计阶段需要进行投入与产出的分析,结合施工中在人力、机械设备和材料的必须投入和项目的质量要求、施工的进度要求进行核算,要求各个环节要具有同步性和一致性,保证施工前与施工中的成本核算的准确性。材料、机械、人力的投入是一个生产资料的优化组合过程,也是一个动态过程,要对每个环节进行有效控制才能达到最大效益获取的目的。技术系统是公路工程的核心系统,通过科学合理的技术活动和先进技术措施的使用,来确定优秀的施工方案,获得良好的产品,是技术系统的主要内容。社会系统强调的是施工中的社会关系,只有提高领导干部的领导力和组织力,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才是实现工程项目有效管理的基础。

2.2公路施工造价控制的几点要求

公路施工项目的成本控制是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进行项目管理的基础,因此在实际施工中需要做到如下几点要求。造价控制过程中,权责分明,相互协调。公路的施工建设是一个整体,需要不同部门、不同班组工作人员的通力合作,所以,在施工过程中,不同部门不仅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做到不拖延、不推诿,还好最好部门间的协调工作,实现权责结合,互相促进。成本控制要全面。在进行成本控制的时候,要对企业或者系统的各单位与部门、项目建设的各个阶段等进行全面的核算,既不能出现成本控制的漏洞,也不能出现在建设过程中管理不一致,时紧时松的情况。保证成本最低化。造价控制的主要目标是利用各种现代化计算与管理手段控制施工成本,因而在进行项目管理时,要通过合理的手段,从实际出发,最大程度的发掘降低成本与造价的方法,促进公路施工项目建设成本的降低。施工造价动态管理。公路施工项目的管理具有一次性和不可逆性,不同阶段的造价控制都有确定的方案和目标,但是更强调施工期的动态控制。方案和目标仅仅是简单的计划,施工中可能会遇到各种不确定因素,在进行成本控制的时候不仅需要考虑施工亲的额估算、概算、预算,还要考虑竣工结算等,不让完工阶段出现成本亏损。在初期设定一定的目标后,按实施阶段分解执行,并对分解执行的任务进行评估修正,实现计划性的目标管理。

3、结合实例探讨加强项目管理与造价控制的途径

安楚高速公路路基宽度26.0米,行车道宽4×3.75米,桥涵与路基同宽;桥涵及构造物设计荷载汽车超-20级、挂车-120,设计交通量为2024年远景年平均交通量49307辆/日;抗震设防烈度为安宁市8度,禄丰县和楚雄市7度。通过前期的资料收集和现场勘测,对预期投资进行了估算并确定了决策方案,设计单位按照要求进行初步设计,招标投标方案确定后,签订合同,开始施工。施工中出现了几起造价变更时间,如不良路段的施工改进,填挖路段深度改变等。对高速公路经过的某段不良地区,处理深度加深一倍。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前期资料不完善、技术标准表更和工程测量不够精确。要进行有效的项目管理需要做到以下几点:做好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包括勘探、测量、项目的审查与评估等,保证项目的科学性;做好招投标的规范化工作,认真审核参与投标单位的资质,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确定合理的工期和工程进度,避免拖延或者赶工对工程质量造成的影响;处理好工程进度、费用及质量之间的相互关系,根据阶段性工程的特点确定不同因素的地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合理分配时间与费用;做好设计变更的管理工作,防止因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阻碍造成的工期延误或者质量降低的情况;规范工程监理工作,严格合同管理和工程监理,努力降低工程成本,做到加强建设管理。

4、小结

公路施工项目管理与造价控制是系统性的概念,需要有全面的、科学的管理手段进行综合协调和控制,保证施工项目的信息、组织、合同、施工质量、费用、施工进度等协调发展,科学管理。公路施工项目施工过程中,对生产资料采购、使用的调制、指导和监督是控制成本,保证成本目标实现,提升经济效益的有效手段。

作者:朱恩利单位:云南圣迪交通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