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薪酬管理课程实践教学研究

薪酬管理课程实践教学研究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专业,在课程教学目标中时间课程占据比例大。薪酬管理课程内容涉及范围广,知识容量大,操作性内容多,要求高,在课堂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对提升教学质量有重要的作用,老师讲课方式也至关重要,因此老师在时间课程安排和教学上需要花费较大的功夫,促使学生树立科学合理的学习态度和薪资管理观念,掌握实际操作技能。实践课程与理论课程是相辅相成的,薪酬管理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到验证和巩固,因此加强该课程实践教学的有效性是目前重点研究方向。

一、薪酬管理课程的精确定位

薪酬管理课程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主要研究薪酬管理的思想、策划原则和方法的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系统策划能力和意识,并指导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培养。另外,薪酬管理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运行的重要环节,与其他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相互协作,造成企业或组织发现目标。

二、薪酬管理课程的指导思想

现在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学校教学目标根据社会要求而定,但是如果老师在教学中没有深入研究薪酬管理知识体系,没有合理安排教学程序,盲目指导学生就会误导学生,使得学生学到的知识不符合社会需求。在实际教学中,由于薪酬管理课程实践性强,辅助实践教学学生需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因此在教学中以理论知识为主导,学生学到的理论知识用于实践,在实践中证实理论知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在课堂上以学生为教学主体,将学生看做企业或组织中薪资管理员工,老师当主管,老师设计一个虚拟的项目,学生每个人发挥自己的才能,激起学生团队意识和合作思想,老师对学生的策划进行评价,逐步完善学生策划意识。

三、提升薪酬管理课程教学效果的具体措施

1.在教学手段上实施的措施。在实践教学中,案例导入和角色扮演是一项重要手段,学生在虚拟的氛围内能提高兴趣。做到这一点首先是老师选择一项适合教学案例,在案例中包涵这一段时间所学内容和实践操作,以此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接着给学生分配小组,小组内学生自行分配角色并对问题进行讨论,活跃课堂气氛,学生在讨论中巩固知识,最后,各小组学生将自己组内讨论结果在班里分享,老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讲解,完善学生的策划,在此过程中,老师能有效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及时纠正学生错误,改变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另外,现在教学设备齐全,高科技技术适用于教学中,经过调查,现在高校中85%以上的学校上课采用多媒体教学,但是在薪酬管理课程中最好是以板书为主,多媒体教学方式为辅,因为板书可以使老师边讲课边构造知识关系图,理清课程结构,并能突出重难点,学生要掌握知识就必须跟随老师的板书学习,集中学生注意力,并能帮助学生将已学到的知识进行总结、归纳和系统化,巩固记忆。多媒体教学是老师课前做好备课,上课时根据幻灯片上的顺序讲课,这样讲课比较死板,知识模块化,不利于学生学习,不过使用幻灯片能放映一些板书不能做到的东西,提高学生兴趣。因此在课堂上主要是以板书教学为主,多媒体辅助教学。

2.在教学内容上实施的措施。大学生对外在事物学习速度快,接受能力强,对于薪酬管理教学应该结合外在情况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模式。例如,老师在讲授一个章节的知识以后,可以对这些知识进行总结,引入实际社会存在的问题促使学生思考,结合所学的知识去解决这些问题,为了使总结的内容全面,在一个章节以后可以设置多个课题或案例进行讨论,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对掌握情况薄弱的知识及时深入讲解,保证学生有一个扎实的理论知识功底。课程章节的设计属于整体知识体系的分解、细化,但在教学中孤立讲授则失去了教学目的。因此,在教学中将薪酬管理课程看做是一个整体系统,薪酬管理课程中的每个章节看作是一个子系统,再对各个章节内部的知识进行分解,了解知识构架和各个知识之间的联系,老师在讲授时将其内部联系展现出来,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3.考核方式上大胆引入双向选择体制。在各大高校中考核方式主要以笔试的方式进行,老师试卷中涵盖的知识是否全面,能否考察出学生的水平,这对学生实践能力没有进行有效考察,为满足社会需求和专业知识的需要,笔者认为应该推行完成论文与结构化理论考试双向选择体制考核模式。该模式具体实施方法是:对于实践考核,学生在老师处选择一个关于薪酬管理的论文题目,认真了解老师对此设置的知识构架和老师评分标准,为后续论文写作奠定基础;在理论知识考核中,老师注重细节知识,设置题目时要严谨,提高学生学习质量。

4.其他措施。学校安排一些课时用于邀请企业内薪酬管理专家给学生讲解现在社会中的新知识,介绍社会对人才的要求,社会发展新动态等信息,促使学生积极学习,紧跟时展潮流。高校管理方应积极筹建深入企业实践的机会,在授课教师熟知薪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真正走入企业,了解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掌握企业薪酬设计与管理的实际业务,培养出“双师型”教师队伍,把教学主动权掌握在学校手中。

结束语

虽然薪酬管理在企业中是一个小部门,但是薪酬分配的公平与公正关系到企业内部和谐问题,因此,高校应该重视学生在校学习情况,老师们与学者更应该积极研究如何提高教学质量等问题,本文对此进行简要分析,更多问题需要学者们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刘昕.薪酬管理(第三版)[J].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2]王少东,吴能全,余鑫.薪酬管理[J].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

作者:靳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