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办公软件在物流运筹课程中的运用

办公软件在物流运筹课程中的运用

1前言

Excel是微软公司应用软件系统Office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一个电子表格程序,具有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图表图形能力以及丰富的函数和宏命令,在各种领域中均得到广泛应用。Excel提供了丰富的函数功能,满足众多领域对数据处理与分析的需求。Excel还提供了许多有效的辅助决策功能项和功能模块。利用这些辅助决策功能,可以有效地进行数据分析和辅助决策。物流运筹学是建立在一般运筹学之上的而又不等同于一般运筹学的一门学科,它是一门解决物流活动和物流管理中实际问题的应用型学科。比如应用于库存管理领域的仓库面积、新增仓位容量、合理的库存量确定等,应用于企业内物流的物料管理,尤其是在运输管理领域广泛而深入地应用到物资调运、装卸和调度等实践环节。通过物流运筹学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获得物流管理决策中常用的运筹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的知识,并熟练掌握用相应的运筹学软件,求得物流问题的正确答案。为进一步学习与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理论奠定必要的理论基础,并培养与提升学生对物流中的实际问题运用定量方法进行分析与求解,以及进行辅助决策的能力。熟练使用现代化办公管理软件Excel处理物流求解问题则是对运筹学应用的现代化提升。

2“物流运筹学”课程的项目式教学法

项目教育模式是建立在工业社会、信息社会基础上的现代教育的一种形式,是为社会培养实用型人才为直接目的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物流运筹学来源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其真正的价值和魅力在于为解决各个领域中的优化问题提供了一套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因此从本质上,物流运筹学适合于采用项目式教育模式。在“物流运筹学”教学内容的组织与安排上,要突出与物流实际紧密结合,与实际物流问题融为一体。课程教学内容的引入要从实际物流问题开始,在对实际物流问题有充分的深刻的理解基础上,引导学生去建立实际物流问题的运筹优化模型;课程教学内容的结果要落实在对实际物流问题的解决上,要引导学生运用运筹学软件得出实际物流问题的正确的运算结果,并用运算结果对实际物流问题作出合理解释。在教学手段上,应尽力降低运筹学理论性,强调从实际物流问题出发去认识运筹优化方法,进而建立实际物流问题的运筹优化模型,避免从理论上去探讨运筹优化模型的繁复。在具体实施上,强调:

①以现代软件为工具,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培养学生运用软件求解运筹学问题,得出并理解软件显示的结果是本门课程的重要目的。学生学习效果充分体现在能否在正确分析问题的基础上运用软件求出问题的最终结果,并努力应用于实际。

②以案例分析为基础,将抽象理论形象化。具体案例可以将抽象的理论形象化,使学生对问题产生感性的认识,更快、更好地进入运筹学问题的分析和解决,清楚问题分析、处理、解决的全过程。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

③以课堂演示手段,使解析过程清晰化。本课程教学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在课堂教学中给学生演示软件解决问题的实现过程。要求在问题引入、习题讲解、内容复习时进行反复演示,以加深学生印象,对软件的显示结果给与科学、准确的解释,让学生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

④以习题练习为辅助,使学生运用熟练化。通过安排学生进行课堂练习,使教师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根据发现的情况进行相应处理。在学生完成一个模块的学习后,补充相应的习题,加大学生自我练习的机会。

3Excel在运输规划问题中的应用

3.1MicrosoftExcel软件简单的物流运筹学问题可以通过Excel软件进行求解。Excel的基础工作环境是一个包含一个或多个工作表(WorkSheet)的工作簿文件。其中,工作表类似人们日常使用的各种报表,由若干行和列组成。每行和每列的交叉点是电子数据表处理数据的最小单位,称为单元格(Cell)。在每个单元格中既可以直接输入不同类型的数据,也可以建立复杂的计算公式。Excel提供了丰富的函数功能,满足众多领域对数据处理与分析的需求。Excel还提供了许多有效的辅助决策功能项和功能模块,包括数据排序、筛选、统计、汇总数据表、模拟数据表、方案管理器、单变量求解、规划求解等。利用这些辅助决策功能,可以有效地进行数据分析和辅助决策。在默认情况下,Excel软件中预测与决策相关的计算模块(宏)并没有安装到系统中,因此需要安装后才可使用。点击[工具]菜单中“加载宏”选项,弹出[加载宏]对话框。在[加载宏]对话框中勾选[分析工具库]和[规划求解]复选框,点击[确定]按钮。装载完再次点击[工具]菜单,可以发现[工具]菜单下增加了[数据分析]和[规划求解]菜单项。

3.2用Excel求解多个起讫点的运输线路问题

3.2.1问题的提出在物流活动中,运输规划是物流系统优化的最重要的方面之一。物流运输规划主要包括两类问题,一类是运输路线的选择,包括单一起讫点的最短路问题和多起讫点的运输路线问题;另一类是运输物流量的确定。多个起讫点的运输路线模型解决单一货物从多个产地向多个目的地输送的计划安排问题。典型的运输模型如图2所示。图2中,ai、bj、cij分别表示产地i的供应量、销地j的需求量、从产地i到销地j的单位运价。在多数情形下,运输模型被写成下面的表格形式,如表1所示。设货物的运输成本与运输数量成正比,若用xij表示从产地i到销地j的运量,则在产销平衡的前提下,要确定总运费最小的调运方案,可求解以下线性规划问题:【例1】:已知有三个产地A1、A2、A3的货物发往B1、B2、B3、B4,各地的产量和稍量以及运价如表所示,试求最优的调运方案。

3.2.2用Excel求解①建立工作表。图3所示为规划求解所提供的“数据部分”和“模型部分”。其中单元格“B3:E5”代表运输单价;“B10:E12”代表可变单元格(即“决策变量”);“B14”代表目标函数;“F10:F12”代表产地约束条件;“B13:E13”代表销地约束条件。然后按照表3,在相应单元格输入公式。其中SUMPRODUCT和SUM均为Excel的内部函数。SUMPRODUCT用于在给定的几组数组中,将数组间对应的元素相乘,并返回乘积之和。SUM用于返回某一单元格区域中所有数字之和。②规划求解。点击[工具]→[规划求解],弹出“规划求解参数”对话框,输入目标函数、可变单元格和约束条件(见图4)。在“规划求解参数”对话框中,点击[求解]按钮。弹出“规划求解结果”对话框,选择[保存规划求解结果(K)]”单选框,点击[确定]按钮,得如图5所示的结果。对应目标函数值Z=35。即从产地A1发往B1、B2、B3、B4的货物分为为2、0、0、3,产地A2发往B1、B2、B3、B4的货物分为为0、3、0、0,产地A3发往B1、B2、B3、B4的货物分为为0、0、4、3时,运输成本最低为35。

4结论

在“物流运筹学”课程中通过采用项目式教学法,并通过应用Excel软件,可以有效降低运筹学理论性,强调从实际物流问题出发去认识运筹优化方法,进而建立实际物流问题的运筹优化模型。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培养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