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流工程课程设计现状不足及改善措施

物流工程课程设计现状不足及改善措施

《物流工程》是高等学校工业工程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课程,是为培养工业工程人才适应各类工业设施和服务设施的规划、设计和改善的需要而设置的。该课程既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综合性,又与工程实践紧密联系,应用性和实践性较强。《物流工程》课程设计是该课程理论教学完成后的一项重要的实践教学活动,是对前期理论教学效果的检验,同时也是一个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过程。我校是湖南省最早创办工业工程专业的本科院校,该专业自2001年本科招生以来,就一直非常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物流工程》作为该专业的主干专业课程,虽然教学时间略有调整,但都安排了两周的课程设计的教学实践环节。近年来,随着我国物流业的蓬勃发展,社会对物流技术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的同时,对学生理论知识,尤其是实践能力的要求也日益提高。然而目前《物流工程》课程设计存在选题陈旧单一、与实践联系松散的问题,无法适应专业建设和企业的现实需求。因此,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实践动手能力,按照工业工程专业培养目标,结合社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对《物流工程》的课程设计进行改革尝试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一课程设计现状

《物流工程》课程设计是针对一个计划年产6000套液压转向器的生产厂,根据给定原始条件,利用系统布置设计方法(SLP)完成工厂总平面布置的一个设计。该设计需要进行P-Q分析、产品工艺过程分析、物流分析、作业单位相互关系分析和作业单位物流和非物流关系综合分析,要求绘制一张总的产品工艺过程图、一张作业单位位置相关图、一张作业单位面积相关图和三套工厂总平面布置图。目前该课程设计安排在理论课程结束后2周内完成,采用教师定题的方式,同时所有的学生都是针对同一个题目设计,完成设计报告和制图。

二课程设计存在问题

《物流工程》课程设计是物流工程分析课程的重要实践环节,是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完成设施布置设计工作而进行的一次基本训练,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正确运用工业工程基本原理及有关专业知识学会由产品入手对工厂进行系统分析的方法,使学生熟练掌握系统布置设计方法,能进行工业设施综合布置与设计。在完成设计过程中,学生需要制定设计方案、查阅大量设计参考资料、运用相关软件绘制大量的样图。因此除了巩固和融汇所学的理论知识外,课程设计更多的是有助于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文献资料查询能力、计算机技术应用等多种能力,为以后的毕业设计(论文)及实际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尽管课程设计对学生全面理解和掌握该课程理论、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在教学实践中,由于受传统教学方式及其他客观条件的影响,目前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选题陈旧单一传统的高等工科教育以传授知识为目的,在这一目的指导下的课程设计则是以模仿性训练为主,学生根据课程设计指导书的要求,参照以往的示例进行设计。这种设计训练以对理论教学知识的验证、巩固、记忆为目的[1],教师对设计选题不加斟酌推敲,通常全班的学生针对一个设计题目进行,且每年几乎没有变动。诚然,这种陈旧单一的选题模式,使老师的教学工作难度小了,教学更轻松。但是,对学生而言,则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限制了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导致提交的设计报告千篇一律,最终谈不上对学生综合创新能力的培养。

(二)与实践联系不够课程设计是理论联系实践的桥梁,是对实际工作能力的提前演练,而以往课程设计与实践几乎完全脱离。首先,课程设计的选题不是取自现实实践过程,只是指导书上的一些文字和图片的描述,没有现实立体感和冲击感,导致学生缺乏实践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课程设计教学的基本形式是关起门来“闭门造车”式的设计,几乎不用深入企业生产现场实地调研,整个设计过程完全在教室内完成,因而难免有“闭门造车”的弊端。

(三)缺乏完善的过程控制和考核机制相对于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严格的监管机制,《物流工程》的课程设计则缺乏系统完善的过程控制与考核机制。因此,教学中很难对这一实践性教学环节从教学目标要求、组织管理、选题与设计等方面进行评价。即使学校制定了课程设计教学质量检查的制度性文件,但也会因执行不严格或不规范、制度操作性不强等原因,无法落到实处,影响最终课程设计的质量,从而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2]。

三课程设计教学改革对策

(一)设计选题的改革课程设计的命题和选题机制直接影响学生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创新性思维及动手能力的培养及实践教学效果的好坏[3]。现有的命题和选题陈旧单一,扼杀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此应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1.扩大选题范围。从现有单一的工厂平面布置设计扩展到具体车间布置、仓库布局、物流中心布局,甚至是服务业(超市、医院、银行等)和办公单位布局(政府部门、学校、图书馆、办公室)设计等。除布置设计外,设施选址和仓储设计也可以作为课程设计的选题。

2.鼓励结合实践选题。除了给学生提供众多的参考选题,同时我们也要积极鼓励学生深入实践,从实践中提炼问题进行课程设计。我校工业工程系已与多家企业单位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因此可利用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甚至教师做横向课题的机会安排学生深入企业生产现场,结合企业实际和课程设计的要求自主选题,以给学生更多的自我发挥空间,充分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

3.控制同一选题人数。现有设计全班针对同一题目进行,学生发挥余地小,且设计方案容易雷同,为此在扩大选题范围的同时,还应对选同一命题的人数进行控制。通过对设计说明书中的基础数据进行适当调整,由规定一个小组(3~5名学生)共同完成1个题目,逐步过渡到一人一题,这样既克服了全班同学共用一个设计题目的弊端,又便于同学之间相互交流探讨,为毕业论文(设计)综合实践打下基础[4]。

(二)设计过程管理的改革课程设计的目的,除了巩固和融汇所学的理论知识外,更重要的是设计过程中学生各方面综合能力的锻炼和培养。然而现有的课程设计更多重视设计结果,而对于设计过程很少或几乎没有关注。因此为提高课程设计质量,发挥课程设计作用,必须建立严格的过程控制体系。学校可利用更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和工业工程的标准化原理对课程设计全过程中的设计参与人员(学生、教师以及有关管理人员)在某一时间段应当做什么、怎样做以及阶段效果等做出明确的规定,并进行阶段性检查。这样不但可以更好地督促学生按进度完成任务,而且可以对设计过程中的问题及时指导,从根本上保障课程设计质量的提高。

(三)考核体系的改革考核不仅是对已完成工作的评定,更是一个风向标,指引学生努力的方向。目前课程设计的考核大都是学生提交设计报告和图纸后,由老师根据其质量进行评定,对设计过程中个人努力程度不加考量,这在一定程度上滋生了抄袭现象,使得风向标的作用大打折扣,为此应完善课程设计考核制度。课程设计的成绩考核可以从三方面着手:

1.课程设计总结报告完成情况和图纸的质量。课程设计总结报告是是对学生设计工作的总结和检查,也是学生对整个设计的综合和提高过程。课程的设计要求、设计方案、问题的提炼及解决方法、进一步探讨的设想及设计心得等,都可以从报告中得到体现,它是反映学生努力程度及完成质量的重要部分,因此是成绩评定的重要依据。图纸质量也是学生设计完成情况好坏的重要评判依据,主要看图纸内容是否完整、正确,绘图是否规范,布图是否合理、美观等。教师应根据两部分完成情况综合评定,给出优、良、中、差成绩等级。

2.课程设计过程的认真程度。这部分成绩可结合学生考勤、教师阶段检查情况以及是否按时完成设计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3.学生的独立分析能力。主要表现为学生对基本理论、技能的掌握程度,运用所学理论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设计方案的创新性与独特性等方面。这部分可以通过答辩或抽答辩的形式考核。在对课程设计总结报告初步评阅的基础上,将表现优秀和濒于不及格边缘状态的学生选出,由所有的指导教师组成答辩小组,对这两部分学生进行公开答辩,最后根据答辩情况给出最终成绩。答辩环节既是对设计的检验,同时也给学生创造了一个互相学习的机会,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给其他学生树立典范,毕业设计差的学生也从中受到了警示,有效杜绝了抄袭现象的发生。

四结语

本文对工业工程专业《物流工程》课程设计教学环节中存在的选题陈旧单一、与实践联系不够、缺乏完善的过程控制和考核机制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革对策,为《物流工程》的实践教学提供了有益参考。课程设计教学改革与研究是一个不断完善和发展的过程,需要教师和相关管理部门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摸索和完善,寻求出行之有效地能极大地激发学生创造性潜能的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