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物流公司发展状况缺陷和改良建议

汽车物流公司发展状况缺陷和改良建议

1引言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和竞争加剧,汽车厂商成本压力加大,利润空间受到压缩,迫使汽车生产商向物流要效益,以实现在保证质量、可靠、及时的前提下控制成本,提高效率[1]。如何优化物流模式,深化精益化运作,持续创新,推进标准化与信息化,是XSH汽车物流公司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通过对XSH公司物流要素的分析,分析其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进而提出优化方案和改进对策,实现提高物流运作效率。2XSH汽车物流公司现状分析

2.1基本情况XSH汽车物流公司由SQ集团和XSH物流公司合资组成,其中由XSH物流控股,而XSH物流隶属于XS集团,XSH集团下设XSH物流和XSH汽车销售,同时又和TNT合资成立AJ物流。XSH汽车物流公司下设车管科、控制科、业务科等部门,如图1。XSH汽车物流公司业务主要包括整车物流、仓储,汽车零部件储存、运输,现有大型商品车专用驳运车辆330台,总载量达万吨以上,一次同时可装运轿车3300多台,主要客户包括了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广州本田、广州丰田、安徽奇瑞、海南马自达、盐城悦达、重庆力帆、延锋江森等整车企业,同时经营零部件配送业务,业务范围遍布我国华东、华南、华北、东北、西南等。

2.2运营模式目前我国的汽车物流模式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封闭性很强的企业内部物流,即第一方物流。此种物流模式,企业拥有完整的物流设施和人员配备,隶属于企业的销售部门[3];第二种是开放性很强的第三方物流。此种物流模式,企业方便处理供应链末端任务,在尽可能靠近消费者或者买主的地方完成产品的制造,提供定制化产品,降低运输成本,减少供货时间,增加收益,增强客户的满意度[4];第三种是介于上面两种模式的一种,称为协同物流。协同模式是采取逐渐外协的方法,将自身物流职责部分转移,从而避免一次性处理当时物流资产、裁减人员,冒过渡阶段作业中断的风险。XSH汽车物流公司采用第三种协同物流模式,即通过单一物流功能要素+社会车辆运输的模式,有效减轻一部分的自身风险,但是却容易引起因功能要素不齐全而产生的各种费用。

3XSH汽车物流公司运营存在的问题

XSH汽车物流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与时俱进,取得一系列的成绩,但是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

3.1管理方面

第一,市场管理缺乏有效的体系。目前汽车物流行业环境复杂,行业内壁垒地方保护壁垒很严重,各方面的管理水平停留在较低层次,缺乏一个有效的行业管理标准和模式[11]。XSH汽车物流公司也深受其影响,一些部门各自为政,虽制定了规章制度,却难以得到有效的实施。第二,市场开发不足。国家政府的利好政策和社会市场的强烈需求,导致汽车物流业迅速扩张,但是XSH汽车物流公司却由于对市场需求的预期不准确和市场开发的不足,未能对汽车物流市场进行有效开发,致使汽车物流需求和供给存在数量、质量和结构的差异,丧失了一些机会,丢失了一些市场。第三,管理机制不完善且有些呆板。XSH汽车物流公司的物流业务大厅是处理业务的重要场所,采用模块化办公,办公机制有时显得呆板,经常出现下列现象:业务繁忙时,工作程序冗长导致排队的人过多,审核和调度的某些窗口甚至人满为患,导致效率低下,同时也存在某些回单和监察窗口人较少,分工不均致使工作量分配不均匀,员工对此意见较大。特别是在发生紧急事件时,机制缺陷导致报销的司机不满情绪大,严重打击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

3.2运输方面

第一,车辆运力使用不当且运用率低。XSH汽车物流公司自有车辆330辆(全部是板车),但常常出现每日停留在场上的大板车达50辆左右,直接反映运力的不完全使用,车辆的空闲率过高,远高于整个物流市场的汽车运输的空闲率。第二,上下游(供应商与客户)未能有效挖掘新客户与供应商。由于XSH汽车物流公司的股东(XSH集团与SQ集团)资金雄厚,上下游的供应商与客户实力也较强,导致XSH汽车物流公司对挖掘新的客户与供应商缺乏热情和创新。对现有的供应商和客户基本上处于一种安于现状的状态,管理层领导普遍缺乏创新意识,一些员工也对改革创新持消极态度。

3.3信息化方面

第一,信息技术匮乏且信息化程度低。XSH汽车物流公司缺乏完善的信息平台,业务数据主要依靠Excel进行统计分析。企业曾经使用过管理信息系统,但由于操作复杂、数据录入使用不方便,遭到员工的反对与摒弃。同时,与AJ物流共用的信息系统对于XSH汽车物流公司也因不协调而无法使用。员工交流一般使用QQ、MSN、飞信等通用交流工具,员工工作时间往往进行私人交流聊天,严重影响工作的积极性和效率水平。第二,物流标准化工作进展缓慢且资源有待整合。XSH汽车物流公司的标准化程度低,难以有效解决资源整合问题。一方面国家层次的标准少且未得到推广使用,另一方面企业未积极制定和实施标准化战略,致使物流资源在很大程度上存在一定的浪费,同时也增大了开支,不利于节能减排。第三,延时控制较弱。XSH汽车物流公司目前对板车司机的延时控制较弱,未能形成一个有效的控制激励机制。不少司机在跑长途时,会绕到其他地方办私事,逃避公司的监督,或者有时有些细微的可以解决的困难,被放大到必须要很久才能完成。由于缺乏完善的管理信息系统,公司无法判断司机反映是否属实,只能按照属实处理,加大公司的运营成本。

4完善XSH汽车物流公司物流的对策建议

4.1管理方面

第一,注重基地建设。加强对基地的建设与培养,把XSH汽车物流公司的场地进行规划安排和维护,重新规划车道,对车辆进行统一有序管理安放,防止车辆的杂乱。同时,XSH汽车物流公司应加强管理,及时对车道标识进行维护,保证车道的正常使用。对于调度场上的待运车辆与空闲车辆分开停靠,待运车辆按出车时间安放,以便于车辆的出入场,且实时了解车辆的去向与周转率,便于管理人员针对各种情况作出车辆调度修改,有利于物流管理人员对物流环节的掌握与提高物流效率。第二,推行客户关系管理。设置专门部门对客户关系进行管理,开拓新的客户和供应商,拓展市场份额,增加营业收入,在保证成本不增加的情况下增加收益,加大利润。同时,积极实践现代营销理念,建立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物流模式。物流作为服务性行业,对其服务质量的要求十分严格。客户对于物流企业的评判标准包括:到货及时性(即货物的准时到达率)、到货完好率(即所到货物是否破损、破损率是否超标)以及服务人员的态度、是否有野蛮装卸的现象、服务人员的总体素质等方面。XSH汽车物流公司作为中小型汽车物流企业,硬件方面如资金、运输条件方面可能无法与国际物流企业、全国知名物流企业相提并论,但是可以加强软件实力,做到服务客户、以客户为导向,对客户的要求尽可能的满足,实在不能满足的在事前或事后进行及时的沟通与解释,以期取得客户的谅解。

4.2运输方面

第一,实现运输物流服务的产业化调整。所谓产业化,是指某些企业的共性不断突出,行业集聚效应日益明显的演化过程,强调产业形成的动态功能和能动因素,是社会分工不断细化的结果。XSH汽车物流公司作为中小型汽车物流公司,应抓住产业化机会,实现运输物流服务的产业化改变,降低物资供应成本,提高物资供应效率,同时减少采购成本,减低库存,提高供应速度响应能力,使企业供应链进一步优化,消除企业由于缺乏某一方面不足产生的“木桶效应”,最终达到优化供应链结构的目的。第二,采用科学的运输组织方式以提高汽车物流效率。运用科学的方法组织运输,优化路线,减少空载车辆,降低车辆的空载率,实现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增加收益。通过发挥员工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对现有的运输方式与运输网络进行优化,鼓励找到更合理的运输组织方式,减少空载造成的不必要的浪费,节约货物的交货时间。第三,建立灵活的运输价格调控机制。目前XSH汽车物流公司的价格机制是:按照不同的轿车型号进行分价位(轿车的价值越高,其车损越高,同时其运价也越高)×里程数×运输轿车数量。这种价格调控机制在一般情况下是可以使用的,但是对于由于里程数的限制,相当部分司机只愿意跑长途而不愿意跑短途,甚至找出各种理由拒绝接受公司安排,可能会导致短途运输业务的司机缺乏,影响公司的业务量。因此,应该考虑采取灵活的运输价格调控机制,对短途运输的价格适当提高,并对于一些突发情况和特殊情况采取灵活的处理方法,提高司机的工作积极性。第四,提高运行速度且降低在途成本。在汽车运输过程中,应在保证车辆行驶安全的情况下,合理提高运行速度,控制车辆在途时间,降低在途成本。例如,对在途成本进行一个平均估算,途中节省的在途成本作为司机的绩效工资补助给司机个人,或换算为假期补偿司机。这样,不仅节省了在途时间,提高了运输速度与货物到达率,同时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也激励了运输司机,让他们将公司里的货物运输质量与自己的实际工资联系在一起,提高激励机制的运行成功率。

4.3物流信息化方面

第一,完善物流运输信息管理系统。目前,XSH汽车物流公司的车辆还有相当部分未安装GPS系统,司机的情况完全是由司机自己通过电话汇报,公司车辆一旦走失或司机有意拐带货物将无法进行追踪与调查,不利于对货物延迟的控制。因此,XSH汽车物流公司应加强物流信息网络建设和完善,完善运输信息管理系统,包括公司内部信息网络以及和客户的信息共享。虽然建设物流信息网络一次性投资较大,但是能有效节省货物延迟费用,提高企业信誉度和客户满意度,而且便于公司走上规范化进程,与国际接轨,对企业实现长期目标是十分有益的。第二,逐步开展电子商务。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为物流公司带来机遇和挑战,XSH汽车物流公司应积极探索实践物流信息网络中的电子商务,尽量实现无纸化工作,通过当地的物流门户网站物流用车和车辆出租的信息,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公司可以在较忙时候迅速找到合适的承运车辆,在较闲时又能将多余的资源进行转化,以方便其他同行,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有效实现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