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并购重组中的税收筹划分析

企业并购重组中的税收筹划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市场竞争力愈加激烈,为了能在市场当中占据一席之地,为企业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一些企业纷纷进行并购重组。企业并购重组虽然有助于优化企业资源配置,但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众多的问题也就逐渐显露出来,特别是税务问题。由此,本文在对相关概念进行分析后,具体分析企业并购重组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并就其中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路径。

关键词:企业并购;企业重组;税务问题

企业之间通过并购重组虽然实现了实力的扩张,为企业带来了很多的经济效益,但企业若想走上平稳可持续发展,应该要重视并购重组中所出现的问题,才能促使企业更好发展。

一、相关概念辨析

(一)企业并购

韦斯顿协同效应理论认为并购会带来企业生产经营效率的提高,最明显的作用表现为规模经济效益的取得,常称为1+1〉2的效应。企业并购包括兼并和收购两层含义、两种方式,即指企业之间的兼并与收购行为,是企业法人在平等自愿、等价有偿基础上,以一定的经济方式取得其他法人产权的行为,是企业进行资本运作和经营的一种主要形式。企业并购主要包括公司合并、资产收购、股权收购三种形式。通过企业并购,可以提高企业管理效率,获得规模效益。此外,还有助于企业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致力于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进而减少竞争对手,在同行业中占据一定的位置。成功的企业并购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素质和扩大证券市场对全体企业和整体经济的辐射力。

(二)企业重组

企业重组,也就是指对企业的资金、资产、劳动力、技术、管理等各要素进行重新配置,构建新的生产经营模式,使企业在变化中保持竞争优势的过程。企业重组贯穿于企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企业重组是针对企业产权关系和其他债务、资产、管理结构所展开的企业的改组、整顿与整合的过程,以此从整体上和战略上改善企业经营管理状况,强化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推进企业创新。通过企业内部各种生产经营活动和管理组织的重新组合以及通过从企业外部获得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各种资源和专长,培育和发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重组的最终目的。

(三)税务风险问题

企业进行并购重组后,如果处理不好并购重组中的诸多问题,尤其是税务问题,将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诸多的风险。企业的税务风险问题主要是指企业的税收成本具有不确定性,进而致使企业的负债和税收不相符合。此外,由于各类会计算法和税法计算方式上存在一定的差异,进而导致企业的发展存在较多的税务风险。企业之所以存在严重的税收风险,主要是由于企业之间在进行并购重组之时没有进行较为科学的规划,使得企业目标较为分散。且并购双方未确立好相应的股权交易方式,加上税收政策的动荡和多变性,使得企业存在较为严重的税务问题。

二、企业并购重组的优势

(一)市场竞争激烈,并购重组优势大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进而也推动了企业并购重组的发展。众多的企业为了在信息时代占据市场优势,相互之间进行并购重组,进而优化企业自身的产业结构,提高市场竞争力,优化资源配置。纵观我国的企业并购重组市场,近年来一直处于直线上升状态。

(二)优惠政策,经济效益明显

为了完善我国市场经济结构,给并购重组的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也为了改善我国众多企业滥竽充数的现象,我国针对并购重组的企业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其中不乏各种优惠制度,这将有助于企业享受来自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为企业带来积极效应。

(三)监督力度加强,风险降低

为了保证企业并购重组后的资金交易安全和处理好税收问题,我国政府及相应的税务机关纷纷加强了对并购重组市场的监督,以规范企业纳税人行为,同时也助于保障企业利益不被损害,进而规避由于企业并购重组所带来的各类税务风险。

三、我国企业并购重组面临的税收问题

(一)税种

当企业进行并购重组之后,便会涉及资产的转让和受让等事项。其中资产又包括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在对这些资产进行转让之时,便会涉及企业的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所得税等。

(二)所得税问题

企业的所得税包括销售货物所得、提供劳务所得、转让财产所得、接受捐赠所得等。其作为企业并购重组中份额占比最高的税,由于其额度较大,少则几亿,多则高达几百亿,如果企业在并购重组后缺乏有效的管理会计机制和合理的管控机制,这将会加重企业的税收负担,给企业带来诸多税收风险。

(三)个人所得税和增值税

当企业进行并购重组后,企业在并购重组后,会涉及资产的置换和收购,而这一系列交易都会涉及增值税问题。且还会涉及收购自然人股权、自然人股东用股权参与企业定增再融资等,这些都会涉及个人所得税问题。

四、我国企业并购重组的税收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组织管理机构不合理,效益低下

分散紊乱不成系统的组织机构只会企业带来更大的风险,加速企业的衰退速度。就我国并购重组的企业发展现状来看,存在着内部组织管理结构不合理,管理层的管理能力低下,对自己所处的岗位认识不足,企业发展意识淡薄,使得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开展和企业的发展目标存在较大的差异,进而导致税务风险愈加严重。

(二)不健全的管理机制,加重税务风险

众多的企业之所以在并购重组后面临诸多严重的税务风险,主要在于企业的相关纳税行为不符合税收法律法规规定,存在应纳税而未纳税、少纳税等情况,进而导致并购重组的企业面临补税、罚款、加收滞纳金、刑罚处罚及声誉损害等风险,给企业带来诸多的不利。再则,由于企业的相关经营行为适用税法不准确,没有认真了解和细读有关优惠政策,致使企业多缴纳了税款,承担了不必要的税收负担。此外,由于缺乏相应的税收风险评估机制,未事先做好相应的风险评估,并且一些风险管控大多只是流于形式上,风险评估预防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

(三)税务风险指标不合理,效用低下

企业之间进行并购重组时,由于众多的不确定和人为因素,加上各项风险考核指标的不合理,使得风险考核结果无法在最佳的时间内做出反馈,进而导致税务风险管理未能得到及时的解决,致使企业的平稳可持续发展受到阻碍。

五、我国企业并购重组中的税收筹划优化路径探析

(一)完善组织机构设置,提高风险管理意识

科学合理的组织机构有助于规范企业员工行为,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而企业的管理者身处管理层,应该要发挥带头作用和引导作用,积极关注国家各项优惠政策,加大政策宣传普及和风险处理宣传,强化员工的风险意识,让企业的每一个员工都能做到面临风险时能处乱不惊。再者,负责管理并购重组企业税务的工作人员在面对显露的风险之时,要及时做好各类信息的反馈和沟通,对存在的风险作一个较为全面的分析,及时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做出补救措施,规避不必要的风险,尽量减少企业的损失。

(二)建立风险预估机制,组建专业团队

税务风险千变万化,情况随时在发生变化。通过建立专门的风险预估机制,有助于企业的税务风险得到及时解决。此外,组建专业的税务管理团队,针对性解决问题,全身心投入到企业的风险管理工作中,更加利于风险的处理,实现更加科学、规范性的风险管理和控制。且专业的风险管理人员对于国家相关的优惠政策、法律法规会有一个更加专业、全面的了解,然后不断对企业的相关业务流程进行优化,提高企业的内部控制水平,这将有助于最大化利用国家的优惠政策,合理避税,不断缩小企业缴纳的税费,进而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助力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

(三)高科技技术投入,及时反馈

大数据信息时代,应该要充分利用好国家所提供的大数据信息共享平台,把现代高科技技术运用到企业的税收风险管控之中,加大对税收的全面管控。此外,高效有力的信息反馈技术将有助于及时反馈企业并购重组中所面临的问题,并让一些潜在的风险得到解决,进而降低由于风险所带来的利益损失。并且在当今时代,谁先掌握高科技技术,谁将占据市场的主动权,获得最佳的发展时机,进而为企业谋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实现企业平稳可持续健康发展。

六、结语

解决好企业并购重组的税收问题,将会给企业带来更加客观的经济效益。尽管我国现已针对并购重组的企业做出了相关规定,且制定了相应的税收政策,但由于税收工作的多变性和市场的不稳定性,使得众多并购重组的企业在处理税收问题之时面临诸多困难。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众多的税收问题将不断得到合理的解决,助力并购重组的企业走向更好的道路,获得更佳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笑妏.我国企业并购的财务风险与控制[J].纳税,2019(24).

[2]王碧莹.我国企业并购重组税收问题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9(21).

[3]易克.企业并购重组过程中的税收筹划探讨[J].现代营销(信息版),2019(7).

作者:卢沛毅 单位:广东新供销天保再生资源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