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桥梁施工管理现状及优化措施浅析

道路桥梁施工管理现状及优化措施浅析

摘要:道路桥梁工程作为交通枢纽,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着很重要的影响。其中道路桥梁的质量影响着人们的出行与运输。因此,道路桥梁的施工管理对道路桥梁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针对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道路桥梁施工管理工作的优化措施。

关键词:道路;桥梁;施工管理;施工质量

0引言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道路桥梁的质量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道路桥梁的发展不仅仅影响人们的生活,还会影响各行各业的发展。所以,道路桥梁的施工质量对整个社会的发展,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道路桥梁的施工管理是提高道路桥梁质量的重要环节,必须根据以往错误的监管制度总结出更好的管理办法,来提高道路桥梁在施工中的质量。

1道路桥梁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政府也加大了对道路桥梁建设的投资力度,道路桥梁通行顺畅不仅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方便,更加有利于经济的发展。但是,目前有很多道路桥梁在建设中出现各种质量问题与管理问题,大部分的质量问题是由于管理不当所导致的。所以,在道路桥梁建设过程中施工管理显得尤为重要。道路桥梁在施工过程中加强管理,这对整个工程都是最为关键的一步,这一步走好了,其他环节也跟着提高质量,会减少很多由于监管不力导致的质量问题,这不仅可以提高道路桥梁的质量,还能大大节省建筑材料以及道路桥梁施工中的安全问题,长此以往,对国家经济效益的提高有一定的帮助。所以,加强道路桥梁施工管理对国计民生都是非常重要的。

2道路桥梁施工管理现状

2.1施工质量管理不够严格

道路桥梁施工过程中,每部分工作都有专人负责,如果每个环节都按照预期的规划执行,那么整个工程质量基本不会出现问题。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会出现很多漏洞。比如,亲戚朋友提供不合格材料入场,管理人员装作不知道或故意放行;还有就是材料经销商通过贿赂管理人员,导致不合格材料入场。在施工过程中,每个环节都会各种的质量监管不严格的现象,目前这种现象还比较普遍。

2.2工程进度比较慢

道路桥梁的施工建设,工期长短,很难精准,只能是大概的时间范围,而且施工过程是个漫长的过程,常常会出现施工初期,施工人员刚接手工程,认真布置合理规划,施工速度较快;到了施工中期,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会出现漫不经心,不紧不慢,导致工期进展缓慢甚至延误工期;施工后期时间紧迫,出现赶工现象。整个工程下来,进度安排极不合理。另外,由于施工方质量不过关造成返工,造成工期延误,这种情况引起的工程进度缓慢较常见。

2.3施工人员对施工质量认识不够

道路桥梁的建设不仅仅靠管理来提高质量,还与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以及职业素养有关,很多施工人员对道路质量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意识不到一条路修好后,它的质量关系到国计民生问题。很多人只是看表象,觉得修路是政府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因此,在工作中出现应付现象,这种小民意识实在要好好整顿,即为国家公民,就要思想开阔,不能只图眼前利益。

2.4对建筑材料的质量掌控不够严格

在工程项目中,材料的性能和质量都是影响工程项目质量的关键因素,因此,道路桥梁在施工过程中对材料的选择与存储具有较高的要求,对管理人员的专业要求也比较高。如果管理人员对材料的性能以及存储方法知识掌握的不够,就会导致不合格材料进入施工场地,也会造成合格材料在场地内由于保存不当变成不合格材料,极大地影响了工程施工质量。其中,水泥容易受潮,钢筋容易生锈,这样的建筑材料对存储要求比较高,稍有不当,就会造成严重的损失。有些管理人员为了不承担损失责任,就会让这些受损材料继续进入施工环节,给整个工程造成安全隐患。

3道路桥梁施工管理的优化措施

3.1加强施工现场的监管力度

施工单位根据现场的工作计划,对各项任务进行有效落实,严格管理材料的供应,技术的应用,避免造成返工等人为失误,对钢筋水泥的质量严格把关,避免次品滥竽充数。成立现场监督小组,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行为严令禁止,确保施工人员按照施工方案进行施工,对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对所有不合格不达标的路段进行整改,防止出现偷工减料,防止施工材料不合理放置造成损耗。

3.2对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经济社会无论哪个行业,要想把事情做好,都要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多与同行交流,并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道路桥梁的施工质量已经被提到日程上来了,就必须加大对施工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针对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道德意识、专业知识以及管理水平进行业务培训,不断的提升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这不仅有利于提高个人的工作水平,更有利于施工单位的工作效率,从而减少很多在施工中出现人为的不利因素。

3.3加强建筑材料的选择与优化管理

在道路桥梁施工中,资源与材料配置的选用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材料选择方面需要检测合格的并与施工要求相符合的材料。当合格材料进入场地后,要十分重视材料的存放规则,一定要根据材料的性能进行分类存放,做好材料的防潮,防晒、防碎和防锈蚀的保存工作,避免合格产品由于存放不当造成的质量问题以及不应有的损失。因此,在道路桥梁的施工管理中必须加强建筑材料的管理,避免不符合要求的材料入场,给工程埋下质量隐患,影响施工质量,缩短道路桥梁的使用周期。

3.4提高道路桥梁的施工技术

道路桥梁的施工技术直接影响着道路的质量,现在很多建筑技术都已经比较成熟了,由于施工单位想节约成本,没有更新施工机器以及没有聘请高技术人员。针对这个问题,必须要加强施工单位的施工技术。政府在道路桥梁建设中,选择施工单位一定要放在整个项目的重点上,只有好的施工技术的施工单位才能把道路桥梁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

4结语

总而言之,道路桥梁的建设及发展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无论是从出行的角度考虑还是从运输的角度考虑,道路桥梁的质量显得尤为重要,为确保人们的舒适出行,提高交通运输效率,未来道路桥梁的建设必须坚持不断的创新,把道路桥梁的施工质量和施工技术提到重要层面上来,在施工过程中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道路桥梁事业的健康发展,保障人们安全舒适的出行。

参考文献

[1]马丽霞.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优化措施分析[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8(12):201-202.

[2]李鑫聃.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优化措施分析[J].四川水泥,2017(11):46.

[3]吕再兴.道路桥梁施工管理现状及优化措施分析[J].建筑技术开发,2017,44(19):87-88.

[4]王庆凤.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优化措施[J].山西建筑,2017,43(26):255-256.

[5]邹传勇.道路桥梁施工管理现状及优化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04):259-260.

[6]杨明.道路桥梁施工管理现状及优化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01):247.

[7]李新江.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优化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6):210.

[8]隆永成.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优化措施分析[J].有色金属文摘,2015,30(03):100-101.

[9]夏开兵.道路桥梁施工管理工作优化措施分析[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5,38(06):125.

作者:徐振全 单位:大庆市大同区交通管理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