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桥梁施工管理问题及解决方法

道路桥梁施工管理问题及解决方法

摘要:改革开放之后,我国交通事业取得了十分显著的发展,道路桥梁工程建设项目的数量不断增多,规模也越来越大,但与此同时,施工管理问题却层出不穷,这对道路桥梁工程的建设质量产生了非常严重的影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本文笔者就针对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的问题控制及解决方法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道路桥梁;施工管理;问题控制;解决方法

现阶段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日常出行对机动车的需求量也显著增大,这就给道路桥梁带来了更大的负担,道路桥梁工程的建设不仅是为了给人们的出行提供方便,更是对一个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重要彰显,为了确保道路桥梁的建设质量,就必须采取适当的施工管理措施,加强对施工过程中各种问题的控制,这样才能使工程的安全性与综合质量得到切实保障。

1道路桥梁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1.1道路桥梁施工管理是提高工程效益、降低风险隐患的必要前提

现代道路桥梁的参与方比较多、施工人员复杂、施工条件恶劣、投入成本较高,怎样才能最大化降低工程建设的风险,一直以来都是建设方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道路桥梁工程本身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其在施工过程中面临的风险因素也比较多,施工人员的操作技术、材料的选择以及工程的设计方案等都会对施工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特别是一些新技术工艺、新机械设备的运用,对工程施工带来的风险非常之大。除此以外,工程监督管理不到位也会给道路桥梁的施工带来安全隐患,严重的时候甚至可能给施工企业造成难以弥补的经济损失,所以,构建一套科学完善的施工监督管理机制对工程效益的提升以及工程施工安全的保障来说是必要的。借助合理的施工管理方法,能把各类风险隐患控制在最为合理的范围内,从而为施工进度以及企业的经济效益提供保障。

1.2道路桥梁施工管理是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

社会经济的发展与道路桥梁的建设水平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伴随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飞速发展,人们对道路桥梁工程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和其他类型的工程项目相比,道路桥梁的施工建设是一项十分巨大的工程,要求各部门及其人员相互配合才能顺利完成,一旦在某一环节出现疏漏,就极可能带来无法补救的损失。而通过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能帮助建设方及时找出并解决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从而为工程质量提供保障。

2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安全方面的问题

通常情况下,道路桥梁工程施工场地的周围环境都具有一定的复杂性,面对这一情况,若缺乏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施工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就难以得到有效提升,出现工程安全事故的几率也会大幅上升。从现阶段工程安全管理的实际状况可以发现,一些施工单位对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显然不够,面临极大的安全隐患,工人在施工过程中也没有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经常出现一些不规范操作行为,这对工程施工的安全高效进行造成了非常大的威胁。所以,必须加强对工人安全责任意识的宣传教育,使其具备安全文明施工的意识。

2.2人员方面的问题

对道路桥梁工程建设来说,施工人员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施工团队综合素质的高低将对工程质量产生直接影响,但是当前许多道路桥梁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都不注重对施工人员综合素质的考察,在人员管理上存在诸多疏漏,导致许多本身不满足工程施工要求的人员进入到施工团队之中,显然,这对工程建设质量的提升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2.3质量方面的问题

在道路桥梁工程的使用过程中,一旦在施工质量上出现问题,就会导致工程的实用性大打折扣,所以,施工企业必须强化对施工阶段质量的管控。影响施工质量的因素非常多,主要包括施工人员的技术工艺水平、施工工序的合理性、材料设备的质量等,特别是施工材料的质量,若施工企业不注重对材料供应商的严格审查,就很可能导致施工材料不能满足实际的工程需求,进而给工程质量带来一系列潜在隐患。目前我国一些道路桥梁施工单位由于不重视对施工质量的管理,经常忽略一些细节性的质量问题,导致工程在后期验收及使用环节面临诸多质量隐患。

2.4技术方面的问题

技术是影响工程建设质量的一大关键因素,现代道路桥梁的建设具有一定的个性化特征,在工程设计和施工方面都提出了较高的技术要求,因此,必须安排专业的技术人员参与到工程建设过程之中,并加强技术管理,这样才能确保各环节操作的规范性与有效性,但目前技术问题在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普遍存在,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管理人员不重视技术监督和管理,施工人员不规范使用机械设备、技术工艺应用不合理的情况时有发生。

3道路桥梁施工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法

3.1加强对施工安全的宣传教育

道路桥梁工程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面临诸多不确定的风险因素,稍有不慎,就会给施工人员甚至周边人员的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因此,必须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管理中加强对施工安全的宣传教育。首先,施工企业应当定期组织施工人员参与安全培训活动,让其具备基本的安全常识,并掌握安全应急操作方法。其次,应当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严格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个人,这样就能提高施工人员对安全的重视度,进而真正将安全生产落实到实际施工活动之中。

3.2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

工程施工人员素质的达标是确保工程施工质量的关键,针对当前大多数施工单位存在的施工人员综合素质偏低的情况,必须进一步提高对施工人员综合素质把关的重视度。首先,在施工人员的选择上,应确保其具备基本的专业素质与一定的实践经验,当然,职业道德素质也是必不可少的。其次,施工单位应当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包括专业知识培训与施工实践技能培训等,不断提升其综合素质,进而更好地完成道路桥梁施工工作。

3.3加大对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力度

在道路桥梁工程的施工管理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质量监管。管理人员必须提高对质量监管的重视度。首先,应加强对施工材料与设备质量的管控,所有材料与设备在进场之前必须由现场的管理人员进行质量的详细检查,一旦发现存在质量隐患,必须及时联系厂家进行更换。其次,还应注重对施工人员质量的管理,所有施工人员必须满足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的基本素质要求,管理者应定期对一线施工人员的实际情况进行考核,一旦发现有鱼目混珠者,应当及时淘汰,以免对工程建设质量产生影响。

3.4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是道路桥梁施工管理工作得以有序开展的基本参考依据,所以,必须建立健全施工单位的管理制度。首先,应当确立工作人员的岗位轮班制,因为道路桥梁施工任务比较繁重,只有采用轮班制才能确保每个工作人员拥有充足的休息时间,从而精力充沛地投入到施工活动之中。其次,应构建其完善的激励机制,将工作人员的表现与其工资待遇相挂钩,这样就能提高其工作的积极性,使各项工作得以高效完成。

4结语

综上所述,道路桥梁施工管理是一项专业性、系统性的工作,其在道路桥梁工程的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提高对该项工作的重视度。从当前的现状来看,我国道路桥梁工程在施工管理过程中仍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安全、监理等方面,需要在今后的实践中采取适当的解决对策,这样才能确保工程施工的综合质量。

参考文献

[1]周雨超.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的问题控制及解决方法[J].科技创业月刊,2010,(12):195-196.

[2]王重实.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的问题控制及解决方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30):164-164.

[3]兰鹏.浅议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的问题控制及解决方法[J].四川水泥,2015,(7):180-180.

[4]孙广贤.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的问题控制及解决方法[J].北方交通,2015,(10):128-129,132.

[5]蔡堂.道路桥梁施工管理中的问题控制及解决方法[J].信息记录材料,2018,19(5):34-35.

作者:李雪峰 单位:攀枝花公路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