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施工管理优化措施

房屋建筑施工管理优化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房屋建筑工程行业发展迅猛,由于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质量直接决定着房屋建筑的整体质量。为了保障安全生产,必须强化对于房屋建筑项目的施工管理,提高施工整体质量。在现阶段,房屋建筑施工管理还存在很多方面的不足,所以必须强化对于施工建筑管理的主要措施进行分析,提出相关的优化措施,保证施工质量安全。

关键词:房屋建筑;施工管理;优化措施

0引言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对于社会经济建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但是在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导致房屋建筑企业的发展受到影响,为此房屋建筑企业的施工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通过对于房屋建筑施工管理的优化对策进行深入的分析,积极促进施工管理的质量体系更加的完善。

1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关键点

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必须要严格根据房屋建筑工程的整体概况和相关的施工方面进行恰当的管理,通常来说,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包括前期、中期与后期,如果在前期施工则必须要加强对于房屋质量整体目标进行合理的控制。通过选择信誉良好的管理企业和施工单位来提高施工的整体质量,另外也要针对房屋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管理进行深入的研究,通过再前期进行充足的施工准备。

2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房屋住宅建筑工程材料管理不足

对于材料质量管理不到位,很多的施工管理部门为了自身的利益,在检查过程中敷衍了事,无认真针对材料进行详细的检查,而且也没有按照相关材料管理的规定和措施,针对材料的说明书,出厂证明等内容进行管理,倒置房屋建筑材料管理不到位而引起的材料质量不合格问题,另外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结束之后,材料管理人员还可能会按照自己的经验来针对材料进行判断,导致施工材料的实际使用状况与实际的工程不相符造成施工材料浪费。

2.2建筑工程施工人员的技术问题

随着房屋建筑工程的整体数目不断增多,我国房屋建筑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还存在许多不足,导致房屋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下降,一方面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人员大多数来自农村,而且没有现代化的工程施工技巧,导致整体的施工技术严重不足,另一方面,人们对于房屋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有着更高的要求,但是施工人员却依然没有及时更新自己的施工技术观念,从而导致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效果不理想。

2.3缺乏完整的房屋住宅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体系

从目前来看,在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为了能够定期完成任务必须要针对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流程进行缩短,这样就导致在管理的过程中存在漏洞和不足导致房屋建筑工程出现质量隐患。

2.4房屋建筑工程在施工缺乏政府监管

由于政府部门没有能够积极履行自己的义务在施工之前也没有针对施工项目的可行性,进行深入的研究,导致房屋建筑工程缺乏政府监管,另外在施工时由于下级必须要听从上级领导安排,导致在施工管理过程中由于无法真实地反映出房屋质量问题。

3房屋建筑施工项目实际工程概况分析

此项工程为厦门现代服务业基地(丙洲片区)统建区I-8地块工程,总的建设面积为167918.32㎡。此工程基本功能布局如下:1#楼一层为沿街商业、软件信息服务用房、移动通讯基站、变电所和开闭所。二层主要为软件信息服务用房、厨房和食堂,三至五层为软件信息服务用房。2#楼一层为沿街商业、居住(非商品住宅)、软件信息服务用房软件信息服务用房、设备用房和变电所;二层为软件信息服务用房(众创空间和物业管理用房。三层为软件信息服务用房;四至十八层为众创空间(办公)标准层。3#楼一层为沿街商业和软件信息服务用房;二层为商业和软件信息服务用房;三~五层为软件信息服务用房。4#楼一层为沿街商业、消控室、变电所和软件信息服务用房;二层为商业和软件信息服务用房电梯厅;三至二十四层软件信息服务用房。地下一层为厨房、设备用房和地下停车库,地下二层为设备用房和地下停车库。在此项工程施工建设中,需要根据工程概况建立质量管理制度、落实施工责任制度、强化施工质量控制,对施工过程进行全面监督。

4加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措施

4.1完善质量管理制度

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过程中必须强化对于施工质量的严格控制,提高施工单位的实际生产效益,促进房屋建筑的整体安全性得到全面的提升,加强施工单位的核心竞争力,促进房屋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安全管理。在施工单位建设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是最主要的,就是针对当前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制度进行改进,并且制定相应的优化解决对策,加强对于施工单位质量的管理与控制,促进施工质量的整体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另外在施工的过程中必须要严格保证施工人员都能够按照标准进行施工,提高对于施工质量的控制与管理,促进房屋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

4.2实行责任制

在我国当下房屋建筑施工管理过程中,由于没有能够及时的将责任落实到个人,这样就导致在房屋建筑工程出现质量问题时,无法进行第一时间的处理,造成施工管理工作无法顺利开展,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要加强对于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责任制的快速落实,对于房屋建筑工程企业领导人来说,要加强对于房屋建筑施工管理意识,明确工程管理的重要作用,并且加强对于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改进与优化,促进房屋建筑工程在全公司上下得到全面的推广,另外在房屋建筑工程管理的过程中,还应该加强对于人员培训,提高人员自身的整体素质,保证施工人员都能够具有较高的责任心和职业道德素养,让他们能够将安全施工在施工。培训的过程中还应该加强对于施工人员技术操作进行严格的规范,加强考核管理制度,对于和不合格的人员来说,坚决不予录用,这样才能够保证施工的整体质量,减少施工误操作,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另外在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过程中,还应该制定全方位的质量控制手段,避免对后续的生产造成影响。

4.3强化质量控制措施

在公路工程施工的过程中,首先就要针对材料的采购进行质量控制材料,作为沥青路面最重要的组成因素,材料的质量能够直接影响沥青路面的整体质量,而在沥青路面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材料包括沥青混合料、砂矿粉、石屑及料等,所以必须要针对材料进行严格的检查,保证原材料的整体质量,另外在施工材料选择的过程中,要加强对于材料的质量管理,在保证施工材料质量前提条件下才能够进行采购。另外还应该指派专门的材料监管人员针对原材料的数量,以及原材料的型号进行全面的检查,如果不合格则不能够进场。在材料进场之后,必须要进行抽样检查工作,保证材料的质量符合标准。

4.4强化政府监督机制

政府监督是保证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的重要基础,同时随着我国房屋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房屋建筑工程数量与日俱增,面对此种情况,政府必须要强化自身的监督管理职能,针对房屋建筑工程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并且加强对于房屋建筑工程的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促进我国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体系的全面发展。

5结语

本文针对房屋建筑工程管理施工方法优化的措施进行分析,明确当前我国房屋建筑施工管理存在的主要不足,并且提高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的具体措施,通过这样的监督与管理,能够促进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整体水平,在施工的过程中要加强对于房屋建筑工程建设的经验进行分析,促进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主要关键点,加强对于房屋建筑安全施工管理的整体效果,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安全。

参考文献

[1]季益华.房屋建筑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和处理办法[J].中华民居,2014(3):423-423,426.

作者:苏晓丽 单位:厦门高诚信工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