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城市道路施工管理的策略

加强城市道路施工管理的策略

摘要:

和普通的公路工程项目相比,城市道路施工项目更为复杂,城市道路施工的过程中涉及的因素比较广泛,比如不同区域的路况分析、水电等供用管道的设计、通讯线路的安排,以及排泄废气废水的渠道等等,在施工过程中都要与相应的工作部门沟通协商具体的情况。因此,要加强城市道路施工管理,设计最佳的施工方案来指导城市道路的建设。

关键词:

城市道路;施工管理;方法

城市道路施工质量与居民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要重视和加强城市道路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人们对城市道路路面的规整情况以及道路的抗破坏能力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由于我国许多的乡镇人民都迁往了城市居住,导致了城市人口激增,每天家长上下班时间以及孩子上下学时间段的交通堵塞问题以及成了困扰居民的一个大问题。因此,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城市开始了大面积的道路施工项目,比如开辟高架桥等来为人们的出行提供方便。但是由于城市的人口流动量非常大,这就给城市道路施工的进度安排造成了影响。如何在不影响城市居民的正常出行以及合理安排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的前提下保证施工进度,是我国城市道路的施工管理的重中之重。在城市道路施工过程中,一定要全面地考虑到各种人为因素以及自然因素的影响。比如要和交通管理部门协商好将施工路段封锁起来不让人们靠近,要和质量管理部门做好安全评估工作,要和物业部门协商好水电的使用情况,要关注天气预报,避免施工进度受气候的影响。在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要严格约束好工作人员的行为,合理调整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保证施工质量,为城市道路后期的维护减轻压力。

1城市道路施工的质量要求

1.1要具备足够的稳定性能和强度

在城市道路的施工过程中,很容易造成施工质量隐患。为了防止路基在平时的车辆负载和自然灾害的作用下发生挤压变形以及路面毁坏等情况,必须要对当地的地形地貌进行细致的勘察,然后针对性地采取能够使道路路基趋于稳定的措施。只有保证了道路路基的强度,才能使得道路在承受外力作用变形时不至于超出预设范围给人们的出行带来危险。

1.2要具备足够的水温稳定性能

由于城市道路的路基平时要受到地下水的影响,在雨天还要收到地上水的作用。这样在双重压力下,道路路基的强度就会减弱。尤其是冬季下雪的时候,道路很容易出现结冰现象,这样会对城市道路路基的强度造成很大的破坏力。因此,一定要保证城市道路路基的水热稳定性,这样就算在很不利的水热环境下,城市道路距离的强度仍不会被破坏的很明显。

2加强城市道路施工管理的策略方法

2.1在施工之前做好充分地准备

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需要各个部门之间的相互配合与协商。要全面地考虑到各种人为因素以及自然因素的影响。比如要和交通管理部门协商好将施工路段封锁起来不让人们靠近,要和质量管理部门做好安全评估工作,要和物业部门协商好水电的使用情况,要关注天气预报,避免施工进度受气候的影响。在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要严格约束好工作人员的行为,合理调整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保证施工质量,为城市道路后期的维护减轻压力。因此,在施工开始之前就要根据勘察情况及时地做出施工方案,将各个部门人员的各项任务都安排好。这样才能保证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能够明确自己对工作人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从而可以在施工过程中有突发情况发生的时候可以及时地找到责任人来商量解决方案。

2.2施工现场的管理措施

施工现场的管理是城市道路施工管理项目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由于施工项目的造成主要是由工作人员执行的,因此,要从施工现场的行为准则入手,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保证施工进度。首先,要严格地按照合同规定来制定合适的公司期限,并且给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进行具体的说明,让每个工作人员都能清楚地知道整个施工进度的安排情况以及自己的任务,让每个工作人员都可以树立全局意识,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其次,要对施工现场的每个工作人员都进行思想教育工作,让每个工作人员都可以有伦理道德意识,可以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减少施工过程中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现象,这样才可以在计划范围内保证各种原材料的库存,避免出现因材料的库存不够而导致施工进度的拖延。最后,要安排专门的人员随时地关注当地的天气预报以及观察气候变化情况,这样才不至于在天气突然恶化的时候措手不及。

2.3在城市道路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监理制度和相关规范

任何一项工作要想井然有序地完成就必须要有监督这个环节。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的任何一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哪个工作人员负责的都必须记录在案,这样在有突发事故发生的时候才可以根据记录情况及时的找到相应的责任人,才可以找到问题的根源从而在短时间内有效解决问题。此外。必须要对施工现场工作人员的工作进度进行监督,因为人都有惰性,一旦没有了约束,就会自我放纵,就会把该完成的工作进行拖延,然后快到任务期限的时候再在短时间内进行超负荷的工作量,这样一方面容易造成工期延误的风险,另一方面在短时间内超负荷工作容易出现失误,这样对整个工程项目的质量没有保证。

2.4与时俱进,提高施工技术

如今,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合理地利用科学技术为我们的生活服务,可以解决很多难题,也可以节约很大的物力和人力资源。同样,在城市道路施工过程中,技术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首先,技术在城市道路工程项目的招标阶段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如果技术审核不过关,工程项目的招标工作就无法完成,更不用说后续的施工过程了。其次,是施工过程中各种高新技术的应用。虽然说科学技术的发展可以为我们的生活和生产提供诸多的方便,可以提高施工效率,减少物力财力资源的浪费,但这必须是在科学正确合理地使用技术的前提之下,因此,对于城市道路施工过程中应用到的各种新型技术以及引进的新材料等,我们必须要深入了解它们的使用方法。控制它们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合理的评估该技术对城市道路施工项目的综合影响。

3结束语

城市道路的施工管理对于提高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都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必须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对工作人员在施工过程中的行为进行必要的监督和约束,合理地利用科学技术。

参考文献

[1]高嵩.关于城市道路施工控制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分析[J].科技咨询,2006,38(4).

[2]刘睿,赵振宇.浅析监理在城市道路施工控制中的要点[J].湖北建筑经济,2009(3):380-482.

[3]朱保健,陈书利.基于城市道路建设中不良地质段高边坡存在的问题[M].成都:四川建筑技术出版社,2012:49-102.

作者:蒋文海 单位:桂林市市政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