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给排水施工管理的问题及措施

市政给排水施工管理的问题及措施

【摘要】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给排水工程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地位越来越凸显,其中施工管理的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它影响着一个城市的形象,促进城市的经济发展。本文将先介绍市政给排水施工管理的现状,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

市政给排水施工管理;现状;问题及对策

1市政给排水施工管理现状

近几年来,给排水工程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由于发展起步晚,市政给排水工程施工管理还存在不足之处。不得不说,给排水工程在城市建设中十分重要。如果它在管理上存在一定偏差,便会影响之后的城市发展,会造成一系列问题。比如城市积水、闭水不符合标准等。这些问题会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阻碍社会发展,因此需引起我们的重视。在现阶段,我国市政给排水工程在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技术上的问题和质量控制上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2造成市政给排水施工管理问题的原因

2.1工程质量管理意识不强

虽然在市政给排水施工中,很多技术工人埋头苦干,但由于一些人员思想守旧,技术水平停滞不前,所以在施工过程中虽然能运用到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但都是技术的直接嫁接,并没有与我国城市建设的实际情况有机的结合起来,施工后也必然会出现一些问题;当一些施工人员匹配的工程材料或是使用的材料不合规定时,管理人员并没有及时制止或帮助重新控制材料,而是放任不管,没有很好地履行一个管理人员的责任,即使是知道工程可能存在质量问题,也是表现出一种听之任之的态度;一些管理人员工作时自由散漫,更不会认真地管理员工,管理中缺乏整合系统,管理条例零散而无规则,工作中偷工减料的现象随处可见,这就无可避免的造成了市政给排水工程的质量问题。

2.2施工仓促

在市政给排水工程进行施工之前,工作人员应该对整个工程进行规划与分析,制作出蓝图,再根据蓝图来进行施工,这样的前期准备工作是必要的,它能保障施工过程有章可循。在施工过程中,一些施工单位只顾短期利益,而不管质量,只希望能最快完成工程,却忽视了工程中一些严重的质量问题,不对施工设备进行更新升级,有些单位甚至一边施工一边做计划,这些都是造成管理中出现问题的原因。

3市政给排水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3.1市政给排水施工技术管理问题

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飞跃,人们对城市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给排水工程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重要的一环,人们也对它寄予了厚望。所以,现代给排水工程越来越多,承包此工程的施工单位数量在增长,规模在不断扩大。传统意义上的承包公司多为分承包与半承包,而现在逐渐发展成为全承包。这些改变都表明了给排水工程在现阶段获得了较大发展,但这些发展并不是实质上的,而是表面上的。当这些承包单位承包了给排水工程以后,单位上的施工技术以及一些机械设备都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城市的实际需要,技术上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机械设备也都是老旧的,急需更新升级的,但一些承包单位只顾当前的利益之需,而不顾长远的经济效益,所以在技术改进和设备升级上缺乏资金投入,工作模式也只是传统的模式,这些因素都使得市政给排水工程技术停滞不前。

3.2市政给排水施工质量管理问题

虽然现阶段国家和政府都比较重视市政给排水工程的施工建设,颁布了一些法律条令对其进行约束管理,但这些法律还远远不够,其实,就政府目前出台的法律来看,还没有明确或完整的法律体系对给排水工程的施工做出质量上的管理说明,这就使得在给排水工程进行施工时,人员可能无章可循,因为没有具体的规定去参照,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时,也不知道该怎么解决。在如此众多的施工单位里,不同单位可能对工程有不同的质量标准,缺乏统一的质量管理标准,在施工时可能会出现管理混乱的局面;另外,对给排水工程的监管部门包括一些政府部门和单位内部的监管部门,一些监管人员在对工程进行监管时极不认真,他们只行使自己职责范围内的权力,遇到的事情一旦超出了这个范围,它们的共同态度就是推脱,都不想干涉,或者是无能为力,不知所措,如果遇到一些质量问题,或是材料不达标,或是设备出现安全故障,这些监管人员会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些都说明对给排水工程的质量监管上存在疏漏,疏漏必然会导致工程出现质量问题。

4施工管理质量问题的解决措施

4.1合理设计工程图纸

在给排水工程施工前,工作人员应该对该城市进行实地考察,再根据城市的实际情况来设计基础设施建设图纸,并作出合理的计划与安排,这些计划要涉及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阶段,要考虑到在施工中将会出现的质量问题,并把它们记录下来,对工程中所需的成本进行定量分析,想出多种建设方案,再与工作人员一同讨论决定出最优方案,保证在施工建设中有蓝图作为依据。

4.2认真选择施工材料

在工程材料准备阶段,工程人员应认真挑选材料,摒弃质量低下的材料,不要光考虑价格因素,另外对一些看起来质量上乘的材料要进行亲自检验,经过层层检验,再决定是否购买该材料;在材料选购进厂以后,还需要对材料进行抽检,以免发现新的质量问题,另外技术人员在进行匹配材料时需要经过精密的计算,算出准确的数值,这样准备出的材料才是符合规定的,在运用新型的工程原料时,要确保是符合工程设计的,同时也要确保是符合质量规定的,这样才能保证运用的是质量上乘的工程材料。

4.3提高质量监管管理水平

提高质量监管管理水平,首先工程施工用的材料,机械设备需要通过监管人员的检查,监管人员应该认真排查,对有问题的材料应及时指出并通知其更换,只有质量监管这一环节做好了,才能保证工程能够顺利进行。并且在施工过程中,监管人员应该做到定时检查施工过程中每个阶段的完成情况,如果在任何一个阶段中发现了安全质量问题,监管人员应及时指出,并监督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对阶段中的任何违规现象,工作人员应把它们记录下来;在最后的总结中对表现良好的工作人员提出表扬并奖励,对违反规章制度的工作人员应提出批评,作出相应的惩罚措施。

5施工管理技术问题的解决措施

5.1提高人员技术管理

在市政给排水工程建设中,只有当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提高了,工程的质量才会有保障。首先应加强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的学习与培训,管理人员应定期对技术施工人员组织开会与交流,在任用人才与选拔人才时,要精挑细选,挑选出专业基础过硬的人员;另外管理人员可以多引进先进科学技术,并把这些技术与我国城市实际情况相结合,落到实处。创新人员意识水平,管理人员还应制定出相应的规章制度,对消极工作,态度懒散的人员进行批评甚至开除,保证给排水工程建设能顺利完成。

5.2做好测量工作

测量工作是在给排水工程施工中必不可少的,由于测量存在精密性和准确性,所以此项工作需由单位的技术人员来完成,在施工前,技术人员首先要对施工对象进行测量,在测量中,人员可以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根据工程计划实施测量,保证测量的精确性,因为测量的准确性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的质量,在测量完成后,单位还需安排专业的测量师来对其进行检验和复核,以确保测量准确无误。

5.3做好工程验收工作

工程验收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它不仅要参照工程技术的各项规范,还要依据国家质量规定来对工程进行仔细审查,验收完成后,需要对各项数据整理备案。在施工过程中,需要进行质量检查交接,并做好相应的记录,在此过程中如发现不符合质量管理规定的操作,需及时指出并修改,有必要时需要予以相应的处罚措施;在工程的每个阶段,都需要进行质量监督,并及时记录问题,这些都能为工程验收工作打下基础。无缝隙的质量交接才能保证工程的顺利完成,所以不能省去这个环节。工程完成后,在验收之前还要对工程进行预验收,以保证在验收工作能按时完成。

6结束语

市政给排水工程建设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影响着城市的经济建设,针对建设中出现的质量和技术上的问题,我们要引起重视,加强施工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给排水工程顺利完成,从而推动我国城市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牛艳丽.关于市政给排水施工管理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03):56~58.

[2]杨俊枫.关于市政给排水施工管理的几点思考[J].科技创业家,2014(03):44~46.

[3]南海涛.关于市政给排水施工质量的几点思考[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06):87~88.

作者:赵庆怀 单位:南阳师范学院基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