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市场管理的功能与对策研讨

文化市场管理的功能与对策研讨

1、文化市场管理的功能

1.1管制功能

文化市场管理的对象是文化市场中的个人和组织,在社会生活中,每个人、每个团体都具有双重性,既有自我性,又有社会性。他们各自基于自己的立场和利益开展活动。因此,具有自我性,同时,他们又要和社会发生必然的。因此,又具有社会性。而他们的自我性和社会性之间必然会有所矛盾和冲突,从而造成个人之间、个人一社会团体之间、团体之间、私人利益与公共利益之间的关系的不协调。对于这些矛盾、冲突以及不协调的现象,如果置之不理,不加管制,任其发展下去,则势必危及社会的安定和人民的生活。为此,就必须以公正的态度,站在超然的立场上,采取必要的行政行为做适当的管制,使矛盾与冲突趋于缓和。具体而言,各级文化局的管制功能主要有:依法对文化经营活动进行日常监督检查,维护市场秩序;对文化市场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违章行为依法进行调查,收集证据,提出处理意见,报本级文化市场业务管理部门做出决定;建立文化经营单位市场行为档案,对其进行日常考核;具体执行文化市场业务管理部门对违法行为做出的处理决定。

1.2裁判功能

在社会生活中,个人之间、个人与团体之间、团体与团体之间在发生各种联系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会发生一些矛盾、冲突、争执、纠纷,在解决这些矛盾和冲突时,其中的任何一方当事人都不能充当裁判者的角色,来判断谁是谁非,能够充当这个角色的职能是第三者,即国家。行政机关依据法律和有关规定,按照一定的程序,裁判有争议的事件。这种裁判行为具有法律效力,在上级行政机关或者权力机关未予以撤销之前,当事人必须服从,不得抗拒,否则,将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后果。所以,在文化市场管理中,各级文化局就承担了裁判的角色。

2、对文化市场管理的采取的几点对策

2.1不断提高对文化建设战略地位和重要性的认识

我们要不断的借方思想、转变观念,不断加深对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重要工作部署的理解。不能就问题谈问题、就文化谈文化,要把我们正在进行的文化(包括文化市场)建设放在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中来认识,否则就不可能与时俱进地解决文化市场执法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不可能有推进文化建设的高度自觉,更不可能打开改革发展的新思路。一味等待观望,在旧体制中打转,失去生机活力,迈不开改革发展的步子,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就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

2.2清醒认识文化建设面临的新环境和新问题

清醒认识到文化建设面临的新环境,切实把思想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我们正处于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文化赖以生存发展的体制环境和社会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进行的文化建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努力改变过去计划经济条件下行程的思维定式,积极适应市场化深人发展的新形势,学会运用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思路、办法、手段推动文化市场的法制环境建设。我们是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进行文化建设。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信息传播领域正在发生革命性变化,科技与文化的融合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这就要求我们努力改变传统生产传播方式下形成的思维定式,积极适应信息化深人发展的新形势,探索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为文化市场执法管理体系服务。总之,面对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管理部门的干部群众必须更加自觉地以时代要求审视文化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文化发展,用新眼光认识新事物,用新办法解决新课题,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

2.3探索有中国特色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管理的新路子

解放思想不应当仅仅是观念形态的变革,更应当付诸实践、见诸行动。要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推进文化市场执法管理是走我们的前任没有走过的路,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答案,只能在实践中去探索、去创造。只要有利于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什么体制好、什么机制好,就用什么体制机制。如果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定“闯”的尽头,这也不敢想,那也不敢做,改革就会寸步难行。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基层是最好的课堂。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根本力量在于群众,最终办法来自基层。只要深人基层,充分相信群众,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认真听取基层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和总结新鲜经验,努力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为文化发展保驾护航、经得起人民群众的检验。

2.4健全文化市场的行政执法体制

行政执法体制指的是,行政执法机关的机构设置、隶属关系、权限划分、组织管理形式等方面构成的体系和制度的总称,是行政执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市场执法体制涉及的各项内容,也都须由法律规定。这是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通过改革创新,健全现行的文化市场执法体制,理顺行政执法关系,确保各项法律法规实施,为文化市场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这是现阶段文化市场执法体制建设的自身需要。

3、结束语

要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市场的繁荣,必须加强文化市场监督。繁荣是社会主义文化创新精神的集中体现,它需要一个充分尊重文化首创精神和知识产权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进一步健全社会主义文化市场的法制建设。积极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阶段文化市场执法体制改革,改进管理手段和方法,加大文化市场执法力度,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实现文化市场畅销管理,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法治环境。

作者:周燕单位:吉林市演出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