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部市场管理与煤矿瓦斯治理管窥

内部市场管理与煤矿瓦斯治理管窥

1内部市场管理机制下的瓦斯治理目标

(1)通过实施内部市场化管理机制下的瓦斯治理,充分调动瓦斯治理专业市场的积极性,提升瓦斯抽采效率,提高瓦斯抽采量,扩大达标煤量。

(2)通过实施内部市场化管理机制下的瓦斯治理,按照自负盈亏的宗旨,将成本按定额承包给区队,增强区队成本意识,实现区域瓦斯专业市场自主管理,激发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降低劳动成本、材料成本和管理成本,增加员工收入,提高企业效益。

(3)通过将工程质量标准、安全标准及作业标准工序融入工序价格的方式,提高工程质量,约束员工习惯性违章作业。

(4)通过实施内部市场化管理机制下的瓦斯治理,激发专业市场创新活力,促使其自主研究、更新抽采技术,提高管理水平。

(5)通过实施内部市场化管理机制下的瓦斯治理,进一步完善瓦斯治理结构,有针对性采取瓦斯综合防突与治理措施,变被动防治为主动治理,有效解决瓦斯防突、瓦斯超限的安全生产问题,提高矿井防治瓦斯灾害能力。

2内部市场管理机制下的瓦斯治理现场应用

2.1构建区域瓦斯治理内部专业市场

建立区域瓦斯治理专业市场,将同区域瓦斯治理有关的各种生产经营要素全部纳入内部市场运作。区域瓦斯治理的相关指标分解做到不漏项、全覆盖,每一项指标落实横向到具体科室,纵向到区队、班组。

(1)成立由矿主要领导负责,相关责任科室,包括防突科、开拓科、地测科、机运科、安检科、物管科、劳资科、企管科、纪检科等组成的管理组织机构。其职责是:全面负责区域瓦斯治理工作的安排部署,制定实施方案、管理制度以及考核办法,保障瓦斯治理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对瓦斯治理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做出判断和决策;定期听取瓦斯治理工作汇报,对管理工作做出指导;定期对瓦斯治理工作做出总结和分析。

(2)加强区域瓦斯治理内部市场考核管理。一是对相关责任科室实施绩效考核,将区域瓦斯治理的指标完成情况、工程质量、成本投入、单位工效以及责任目标与科室工资挂钩进行考核。防突科的考核指标主要包括分管指标和成本完成情况,其中,钻孔进尺、抽采量、抽采浓度、达标煤量等指标的考核各占10%,瓦斯利用量、瓦斯抽采率、区域瓦斯治理成本、分管单位成本(抽放队、通风区等)等指标的考核各占5%。这两项共占绩效考核工资的55%。将生产单位的业绩直接与分管科室挂钩,提高分管科室主动服务生产单位的意识。二是针对区域瓦斯治理相关区队的考核,主要从区队是否能够调动员工积极性和主动性方面出发,对区队内部管理方式、责任划分、班组管理、工作量计分或计资办法、分配方法和标准等内容进行考核。

2.2实施区队瓦斯治理内部市场结算

管理区队是实施瓦斯治理内部市场管理机制的重点。矿对抽放队、岩巷队、巷修队实行瓦斯治理产品收购制,形成计件工资+责任目标考核工资+指标考核的工资结算模式。

2.2.1矿对抽放队的工资结算矿结合实际,按照区域瓦斯治理各项指标的权重,测算各项指标产品收购价格,其中,钻孔进尺占30%、瓦斯抽采量占30%、达标煤量占15%、瓦斯利用量占15%、瓦斯抽采率占10%。抽放队收入原则上通过出售以上“产品”获得,形成“五量”工资。抽放队工资收支由钻孔进尺、瓦斯抽采量、瓦斯利用量、达标煤量、抽采率考核工资、可控费用计划收入、各项费用实际支出计算。区队对班组、个人的工资结算则主要以打钻进尺和封孔量为主,实行以量计资,并划定工作范围,将工程验收质量与计资标准挂钩。例如,某矿抽放队钻孔进尺计资标准为:煤层孔5元/m,穿层孔、裂隙孔4.5元/m(不包括封孔)。钻孔质量验收标准为:施工地点没有配备消防器材,消防器材不全或摆放位置不符合要求,不会使用消防器材,扣责任人5元;钻机没有稳固而施工,钻机带故障运行,带电搬运机电设备,扣责任人10元;不按操作规程正确使用钻机,丢失钻头扣施工人员每人20元;不按设计倾角、方位、间排距施工,不按顺序填写钻场孔号,出现重号的,上下两班每班扣10元;施工时,没有使用喷雾装置或使用喷雾装置不当,影响文明生产,设备不整齐或现场卫生不好,扣责任人5元;在工作条件恶劣的情况下,能保持设备整齐及现场文明生产良好,视具体情况,奖励班组成员10元;钻孔施工结束后,没有挂牌管理,扣责任人5元;弄虚作假、虚报进尺,对施工人员扣除当班工资,并对施工人员每人扣20元;班组长因汇报不及时或不详细,影响生产,扣班组长15元;废孔进尺,因地质、自然条件引起的由队里承担,人为造成的由班组承担;只打钻按每米70%计算,起钻按每米30%计算。

2.2.2矿对岩巷队、巷修队的工资结算岩巷队和巷修队主要承担瓦斯治理巷道工程,包括抽采巷道的掘进和失修通风巷道的扩修。矿对区队的工资结算,在做好工作量和单价结算的基础上,瓦斯治理工程比非治理工程提高10%,以此鼓励治理工程施工单位工作积极性,起到价格导向作用。同时,实行优质优价结算,即:瓦斯抽放开拓工程、降阻工程达到优良品的,优良品段单价提高5%;达不到合格品的不验收,不结算工资。区队对班组、个人的结算是按工序分解出各种工作,每项工作明码标价,一切工作量化,一项工作一个价格,员工可以自由选择(特殊工种除外),并且将每项工作的质量与当天工资挂钩,此办法不仅得到员工积极响应,同时还提高了工程质量。计资标准的测算依据涵盖工作量大小,工作环境,岗位技能素质要求,操作熟练程度(技术等级),工程质量(包括文明生产),安全管理,生产管理,经营管理。

3实施瓦斯治理内部市场管理机制的成效

3.1安全效益

该矿自实施瓦斯治理内部市场管理机制以来,通风瓦斯管理实现了规范化、标准化与精细化,保证了安全,促进了生产,提升了认识,积累了经验,矿井瓦斯管理迈上了一个新台阶。钻孔进尺工效达到26m/工,比定额工效提高13%。瓦斯抽采率提高到40%以上,回采工作面瓦斯抽采率提高到30%以上,工作面回风流瓦斯浓度小于0.5%,抽采达标后采掘工作面残余瓦斯含量小于8m3/t。顺煤层钻孔平均深度由55m提高到65m,瓦斯治理巷道掘进速度由60m/月提高到了110m/月。瓦斯抽放量由32m3/m,提高到了45m3/m;达标煤量扩大到66万t,超计划11万t。

3.2经济效益

(1)劳动效率大幅提高,生产成本进一步收缩,岩巷队单位工效达0.04m/工,较2011年提高25%;抽放队钻孔进尺工效到达26m/工,较2011年提高16%,比定额工效提高13%;反映在矿利润上,相较于2011年,矿利润大幅提升,幅度达50%。

(2)吨煤成本显著下降。2012年材1-11月份材料支出比计划降低345.63万元,吨煤材料成本下降6%,大型材料回收复用价值达1200.93万元。

(3)瓦斯发电带来可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瓦斯抽采不仅保障员工的安全,同时还可利用瓦斯发电技术创造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1年累计发电262.9万kWh,创造价值184.03万元;2012年累计发电304万kWh,创造价值212.8万元。另外,在发电的同时,发电余热用于矿井提供供暖和洗澡,每年节约原煤约1000t,创造价值约60万元。

(4)促进技术创新带来的经济效益。根据特殊的地质条件,我们对施工抽采钻孔的钻头进行了进一步加工,即对75mm和110mm的抽采钻头进行复合加工,加工后钻头前部是75mm、后部是110mm。经过与厂家的共同研究探讨,加工后钻头前部是75mm钻头钻,后部是110mm钻翼,施工时75mm钻头主要担负打钻任务,110mm钻翼担负扩孔任务,在保证钻进速度的同时,又扩大了钻孔直径,使用先进的复合钻头提高钻孔抽采总体质量,提高单孔钻进速度100m/d,降低材料消耗0.7万元,节约资金1.2万元。

3.3社会效益

(1)提升了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认识。该矿构建、完善瓦斯治理内部市场管理机制,经历了一个从瓦斯治理技术单向控制、领导被动管理到技术管理双向控制、部门员工主动管理、瓦斯可控、可管、可防、可用的根本转变。通过创新瓦斯治理管理机制,该矿干部职工认识到,瓦斯治理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不仅与矿井安全、生产息息相关,而且与单位、职工的切身利益紧密相联,从而激发了基层单位和职工投身于瓦斯治理的积极性,实现了瓦斯治理的群防群治。

(2)实现了瓦斯治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是内部市场机制实施的前提,通过瓦斯治理内部市场管理机制的构建,该矿瓦斯治理质量标准化建设走向精细化,严把毫米关。例如,为加强抽采钻孔施工现场精细化管理工作,该矿在底板抽放巷施工一个沉淀池,使得在施工抽采钻孔过程中产生的煤(岩)粉,统一落在沉淀池内,并定期对沉淀池内的煤(岩)粉进行清理,该方法改变了煤(岩)粉到处乱流,造成巷道文明卫生脏、乱、差的现象,使巷道现场管理标准化、规范化。

(3)使瓦斯治理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过设置瓦斯治理内部市场管理机构、配齐人员、明确工作流程及责任,使矿井防突与瓦斯治理结构健全、人员充足、分工明确、流程清晰、制度完善、专业化更强,通过对信息系统升级改造,使瓦斯治理管理系统容量大幅度增加、传输速度大幅度提高、可靠性增强,达到了“瓦斯治理示范矿井”中对瓦斯治理实施数字化与视频化的要求,安全监控和瓦斯治理考核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作者:刘美兰田军彪单位:鹤壁煤业集团公司鹤壁煤业集团公司十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