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与人事管理的区别

人力资源管理与人事管理的区别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迅速,经济全球化趋势也变得十分明显,这导致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传统的人事管理是两种不同的人才管理模式,两者具有很大的差别,在管理内容和内涵上都有明显不同,论文对此问题展开分析探讨。

【关键词】现代经济;人力资源管理;人事管理;区别

1引言

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对社会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目前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也已经确立,竞争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的主流。目前各行各业的竞争,从本质上而言都是人才方面的竞争,谁能够抓住人才,谁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因此,社会各类机构都逐渐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现在人力资源管理与传统的人事管理存在很大的差别,只有不断提高对两种管理模式的认识,才能更好地利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展开对组织的管理,使传统的人事管理逐渐过渡到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上。

2人力资源管理与人事管理在内涵上的区别

2.1人力资源管理侧重于对人智力和能力的管理利用。人力资源管理是一种侧重于对人们智力、能力方面的管理,在实际工作中,人们想要完成工作任务,需要借助自己的能力和智力来开展相关工作,能力能够在工作中借助工作业绩来表现出来。而智力非常抽象,它是一种储存于人们大脑之中,对人们各种工作进行指导的一种行为能力,借助这项能力,人们可以更好地完成领导所安排的任务。在现代组织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是一种非常系统全面的管理活动,它非常侧重于对人智力和能力方面的管理,会在管理活动中,积极创造条件使人发挥出自己的聪明才智,这对于促进企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2人事管理更加侧重于对组织内部人员关系的协调。与人力资源管理活动非常侧重创造条件使人才发挥最大价值有所不同,人事管理更加注重对组织内部各项关系的管理与协调,借助管理工作的开展,促进人与所从事工作的协调发展,这对于不断提高组织内部成员工作效率有很大帮助,它一般是指对组织成员保持长期合作的一种管理模式和方法,在很多传统的国有企业与事业单位都采取这种管理模式展开对组织成员的管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这种传统的管理模式也需要逐渐改进,因为经济发展对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也造成了很大冲击,如果不能适应最新的市场发展形势做好对组织成员的管理,将很难留住高端人才。

3人力资源管理和人事管理之间在管理模式、管理范围和性质上存在的区别

3.1管理模式上的区别。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是围绕人而展开的管理活动,将组织成员看作一个社会人,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做好对组织成员的内部调节与岗位调动。这项管理活动的出发点是创造条件让人才发挥最大价值,为人才提供发展的机遇和平台。在此基础上对组织内部的各项管理制度进行不断优化,促进组织的良性发展。传统的人事管理模式与此有很大不同,主要围绕组织内部的人员关系而展开各项管理活动,紧紧围绕事而展开,这种管理模式不注重发挥人的最大价值,而是要求人积极适应组织内部的各项工作把工作做好。所以这种管理模式无法更好地促进组织的快速发展,在某些情况下,甚至阻碍组织内部成员的个人成长。

3.2管理范围存在很大区别。在现代经济模式下,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开展的范围非常开放,各项与组织成员相关的职能都会列入人力资源管理范畴,这使得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内涵变得更加丰富,能够积极与组织内部各项管理工作密切结合,所以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的开展,能够更加有利于组织内部成员的成长,借助举办各类活动,可以起到培养和提高组织内部成员协作能力的目标,这对于组织的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因此,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已经成为各类社会组织普遍采用的管理模式。但是传统的人事管理在管理范围上就不具有开放性的特点,而且缺乏系统的规划,由于这项管理活动的开展不能有效提高组织成员的团结协作能力,也无法激发出组织成员的学习欲望,这对于组织成员个人更好的发展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如果不能尽快对这种管理模式加以完善,将会阻碍很多组织机构的健康发展。

3.3管理性质有很大区别。现代人力资源管理非常注重管理效益和管理活动的组织建设,所以各项活动的开展都具有科学性,能够紧紧围绕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发展的实际来优化各项管理措施,促进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在组织内部的正常推行,能够为组织发展提供最优的人才布局,而且还能站在促进组织更好发展的角度,对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进行系统分析,为管理层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这些都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巨大优势,借助这些管理活动的开展,能够促进组织的长期健康发展。所以从管理性质上讲,人力资源管理各项管理活动都是站在促进组织未来更好发展的前提下开展的,因此它的管理性质具有前瞻性。而传统的人事管理紧紧围绕保持单位人员和岗位稳定而展开,各项管理工作的覆盖面都很窄,所以管理活动的开展很难起到促进组织发展的作用,也无法借助管理活动的开展,为领导层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所以传统人事管理活动具有封闭性的特点,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已经无法适应最新组织管理的需求。

4人力资源管理和人事管理的管理重点与管理特征有很大区别

4.1管理重点有很大区别。组织内部的每一项管理活动都有非常明确的管理重点,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的重点是对人力所展开的管理,在管理活动开展过程中,特别注意管理方式和方法的创新,侧重于维护组织内部人才的稳定和发展,会根据组织未来发展的需要来调整管理政策和内容,会为人才的发展提供系统完善的培训。由于管理活动注重对人才的人文关怀,所以能够最大限度地保障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使人才的价值借助工作得以体现,能够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借助不断提高薪酬和福利待遇来促进人才更好地发挥出自身价值,这些对于促进组织的全面发展具有很大帮助。由于人力资源管理非常侧重于对人才本身的研究,所以能够结合人性的特点设计出各项管理和激励制度,在很大程度上也能更好地提高人才工作的积极性。但传统的人事管理就不具备这些优点,由于管理活动都是围绕降本增效而展开的,所以会忽视组织成员的个人发展,由于过于讲究平均主义,对于一些工作能力强的人而言,会在很大程度上打击其工作积极性,这对于组织的健康稳定发展会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4.2管理特征存在区别。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是结合当前市场发展形势而推出的一项管理活动,这项管理活动非常注重在组织内部营造出公平竞争的氛围,能够最大限度地促进组织成员积极发挥出自身的最大价值。而传统的人事管理就显得非常被动,因为实行人事管理模式的单位,组织内部成员之间普遍都缺乏竞争意识,由于竞争意识的匮乏,他们在日常的工作中普遍都会存在工作缺乏激情的现象,因为在这种管理模式下,干多干少对个人收入影响不大,干的多甚至有可能因为出错而被惩罚,所以这种管理模式不利于组织内部形成良性竞争关系,也无法激发组织成员的工作积极性。

5结语

人力资源管理和人事管理都是组织内部对组织成员所展开的管理活动,但是两项管理活动的侧重点有所不同,造成了管理结果的不同。市场竞争形势的不断加剧导致传统的人事管理已经很难适应当前组织发展的需要,所以需要不断加大对人力资源管理和人事管理区别的研究,不断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和人事管理的工作内涵,促进两者的有机结合,只有做到了这些才能更好地促进组织的正常发展。

【参考文献】

【1】路晓荣.现代经济下人力资源管理与人事管理的区别初探[J].现代经济信息,2019(09):113.

【2】肖宏伟.现代经济下人力资源管理与人事管理的区别初探[J].财经界(学术版),2019(07):175.

【3】阮野,程舒严.现代经济下人力资源管理与人事管理的区别初探[J].经济师,2018(12):269+271.

【4】李文琴.现代经济下人力资源管理与人事管理的区别初探[J].现代经济信息,2012(07):20.

作者:杨玉舟 单位:黄河水利委员会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