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策略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策略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作为社会公共管理机构的事业单位职责发生了一些改变,对此,我国事业单位正在改革当中。为促使事业单位的顺利转型并实现良好发展,十分有必要以人才为依托,做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这份工作不仅是事业单位当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事业单位适当改进人事制度。所以,对于事业单位而言,应该充分发挥档案管理工作的自身优势,还要能够结合一些真实信息来进一步完善人员分配机制的具体方案,通过这些可以为事业单位建立一个更加良好的管理环境,进而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行。

一、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要作用

1.人事档案分析基础性作用。在事业单位选拔、招聘人才的时候,往往会先从员工的自身状况开始着手,进一步开展相关工作。同时也会对其人事档案进行分析,一般情况下都是为探究该人员之前的工作表现状况,以便可以综合分析员工的素质与能力,看其是否与岗位相适应。事业单位如果可以按照这些步骤来进行,就可以更加科学合理地聘用各方面人才。

2.在决策工作中人事档案具备的价值。在事业单位运营过程中,应该先从绩效、员工考核等多个方面来开展。一般情况下,在对人事档案进行管理时,事业单位都会充分结合每一位职工的工作业绩对他们来评价,通过这种方式就可以促进事业单位决策的科学合理性以及严格规范性。就事业单位人事档案本身而言,它一般都会记录员工不同工作时期的表现,其中包括工作内容的变更以及信息变化等方面,尤其是在当前对单位干部进行选拔的过程中,这样更有助于获取更多的准确数据。

3.人事档案在职工成长中具备的作用。对于一个事业单位而言,要想进一步稳定自身发展,他们需要更加具体了解每一位职工的实际工作状况,进而能够充分寻找职工的自身优势,只要做到这些,就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职工,促使事业单位的良好持续发展。因此,事业单位必须重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这样在应用人事档案的过程中,能够对单位内部的人力资源进行适当优化和完善,了解员工的优势与价值所在,从而将其安排在与之能力相符的工作上,做到人尽其用,进而不仅能够实现人力资源信息的共享,还可以促进事业单位的所有工作更加顺利地开展下去。

二、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的基本策略

1.对人事档案管理体系加以改进。当前,事业单位人事制度的改革工作正在不断深入发展,但仍然存在一些工作人员流动较大的现象,对于这些状况,如果仍然采取以往的管理体系和制度,就会很难促使流动人员档案管理更加科学化、合理化,这样还可能会更加容易出现弃档的状况。所以,对于一个事业单位而言,他们应该完善档案管理方式,并且能够结合社会资源适当缓解工作人员压力,从而使他们能够更加合理地运用人事档案,为制订人才资源方案提供积极良好的帮助。

2.加大人事档案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力度。目前,在人事档案管理过程中,应全面落实信息化技术,制定完善的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体系,这个方式也可进一步解决人事档案管理的质量问题。第一,在事业单位中,应该在人事档案管理部门适当配备一些软硬件器材,比如,计算机、管理软件以及扫描仪等多个不同设备,这些设备都可以将图片或文字形式逐渐转化为数字形式,这样就进一步达到纸质和电子格式互相储存的目标,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归档工作效率。除此之外,还需结合一些相关的计算机网络技术,进一步改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内容,从而为社会提供更加优秀的档案信息服务,这样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人事档案工作的质量问题,促进相关工作可以更加稳定的发展和进步。

3.凸显人事档案管理的工作职能。在一个事业单位中,需要充分发挥人事档案管理职能等各方面的作用。比如,首先可以从事业单位的真实运行状况着手,逐渐建立一个符合实际情况的档案管理体系,并且能够进行定期管理,从而可以更加有效地落实各项措施。其次,可以适当提升档案管理工作的方便性,并且能够充分结合一些比较基本的使用需求以及实际特征来对其加以管理,合理划分档案要点,为查询数据提供多方面的参考和依据。充分发挥档案管理的作用,为人员获取方案提供更加全面化的服务,保证档案信息更加具有准确性。能够将档案进行有效处理,严格审核事业单位当中所包含的一些档案资料。

4.对档案功能进行改善和优化。对于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本身而言,它可以保证档案中的信息更加全面、动态。对此,在一个事业单位中,他们需要将档案本身所具备的功能进行一系列改进和升级。首先,能够重点了解和掌握档案中各个环节和过程,并且将相关内容保存下来。其次,适当延伸和丰富档案的具体含义,并且可以适当增加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等多个方面的内容。除此之外,还需要充分加强工作业绩的分析力度,从而保证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单位对各方面人才所提出的不同需求。

5.相关人员需要加大对档案工作的认知力度。在一个事业单位中,领导人员必须做到以身作则,能够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更加重视。除此之外,他们还需要建立一个比较专业化的管理团队,主要任务就是对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进行监督,能够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最后,能够对人事档案工作进行定量化考核和测试,这样可以促使工作项目更加规范化。

6.增强事业单位档案材料收集的主动性和准确性。将相关材料集中收集,保证档案资料的实效性。目前,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单位职工个人档案中所记录的信息也会发生一定程度的变化,这样就可能使档案收集的内容时刻处于一种动态变化之中。然而,当前开展档案管理工作的重点,就是应该采取什么途径使档案信息与职工真实状况之间的关系更加贴近。对此,工作人员应该对职工自身发展以及平时工作状况进行动态化的了解,能够将相关信息整合在一起。同时还需了解各个部门之间存在的一些联系,始终坚持以积极认真的心态来收集资料,不能够只在原地等待,而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地走出去,到各个不同部门去收集资料,保证资料本身的准确性。

三、结语

总之,在当前事业单位中,应建立一种现代化人事档案管理措施和具体方案,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职工自身的管理水平以及工作效率。根据目前的发展现状,在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当中仍然存在着一部分的问题,比如相关工作人员没有全面了解档案管理中的重点、自身的管理能力比较弱等,因此,本文就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其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一些相应的对策,以便可以为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更加规范提供参考。

作者:郎虎 单位: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