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事管理绩效考核问题及措施

企业人事管理绩效考核问题及措施

摘要:

如今经济的发展越来越迅速,人事管理的绩效已经成为了企业发展中不可缺少环节,所以本文主要讲述,对于企业当中人事管理方面绩效存在的一些问题,应该要进一步地研究探讨,并提出有效的方法,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效率与积极性,从而提高企业的绩效和在市场上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能实现企业的绩效目标。

关键词:

企业;人事管理;绩效考核;存在问题

一、企业管理绩效中出现的问题

1.企业管理绩效中缺乏实际性制度

目前由于很多企业的人事管理者缺乏对绩效考核的重视和关注,没有采用明确的人事绩效考核制度,所以导致了很多企业上下级之间的关系不协调,由于企业的人事管理者都是以个人业绩目标为导向,管理者缺乏考虑他人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就会导致员工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加深,从而就会导致工作不顺畅。

2.企业人事管理绩效考核应该遵循的原则

绩效考核的原则有以下几种:公平、公正、合理和推进企业人员考核绩效制度为前提。不公平,不合理在企业绩效考核是不能够发挥出对企业有用的效率,如果人事部门对考核制度不严厉,不去遵循公司的制度原则,就会让企业的制度流于形式。会对绩效考核产生虚构的情况,企业人事管理也不会重视出现的这一系列问题,这不仅不能反映员工的真实情况,而且还会让员工产生消极的状态。

二、企业人事绩效考核中战略实施

1.企业人事绩效考核实行的策略

根据企业的管理水平,将企业的整体绩效作为一个完整的考核体系,推进企业人事绩效考核的活动开展,加强研究探讨,然后再做出结论。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合适的时候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完善企业的发展途径,然后对评估制设计出合理的要求,企业人事管理绩效考察对策分析进行观察和探测,实现人事管理绩效考核的平衡设计,再根据要求作出相应的对策来实现企业人事管理绩效考核的制度和过程。

2.企业绩效考核的最终目标

对于企业员工来说,企业的绩效考核是为了促进员工在工作过程中,能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加以改正,而企业和员工的绩效是相互关联的。在现实的生活当中,许多企业的绩效考核只是一种形式,员工并没有得到公平、公正的绩效考核,因为企业高管不能足够注视企业员工的绩效考核,这就会导致员工对工作丧失信心久而久之便会形成敷衍了事的工作态度,甚至还会影响到企业的内部风气。绩效考核对企业的发展目标也有着深远的影响,所以企业应该提出相应的对策,以科学的理念形成合理的考核体系,这是企业应该实行的发展目标。

三、企业人事管理部门绩效考核取得的效果

1.企业绩效考核的发展方向

绩效其实是指企业员工所承担的工作责任,企业应该设立绩效考核的目标,来实行对员工的考核。企业人事管理者应该采取相应的对策让企业的考核制度能有效的提高,同时,人事部门应该将个人的绩效和企业的绩效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将企业的发展方向落实到每位员工身上,再进一步做出规划来确定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制定企业的战略目标。建立统一的考核评审体,企业应该要清楚地了解项目的进展、员工的出勤率、员工的工作状态等,最终实现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

2.加强人事部对考核制度的合理要求

企业人事部对绩效的考核是建立在长期探索研究的过程之中的,不断深化改进,人事部会根据企业员工各个方面的表现进行考核改进。企业人事部门作为企业的核心,一定要对企业考核管理进一步加强提高,这样企业人力资源才会稳固发展。目前企业绩效考核当中还是存在着较多的问题的,只有其管理者高度重视这些问题,才能得到解决,同时要转变企业绩效发展的观念,加强企业绩效建设,企业才会有效地提升绩效考核的效果。

四、企业人事管理绩效考核未来的发展趋势

1.绩效考核的主要特点

由于企业人事管理是以绩效考核为支撑,并将绩效考核结果应用到绩效的奖金、薪酬、升职等方面,因此,出现上述所讲到的这些部门的岗位员工,如果在企业工作中各个方面都没有得到进展,人事部门可能会考虑减少奖金或减少薪酬等,严重时还会扣除绩效工资等。有时候因为迫于工作上的压力,导致员工的绩效不但没有提高,而且被扣掉的绩效相对来说也在逐渐增多,这在一定程度上,会给员工们一定打击或是挫伤,同时这些问题也会让这些员工在工作上面失去了积极性。

2.企业绩效缺乏系统管理

系统管理在企业绩效考核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它主要运用合理的体制形成系统性的管理,让员工在工作中能形成一体化。目前有很多企业都缺乏约束和形成系统性的考核目的,所以使得企业绩效和员工之间相互隔离,并且也缺少系统性管理体制,有时企业员工工作时没有一定的流程或程序,企业人事部门经常采用不符合企业管理的制度来给企业员工进行考核,导致了员工的绩效与员工实际工作相互之间脱离轨道,这就显露出企业管理制度当中存在的隐患。绩效考核本来对于企业人事管理就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之一,它与其它的人事管理部分工作都是相互分离的,企业没有形成约束力就会导致各个环节都没有形成系统性的绩效考核。根据上述内容,对于企业的绩效考核,其实就是鼓励员工在工作的过程当中能提高积极性和工作能力,然后通过绩效考核来约束员工在工作中经常存在的问题。人事部门也要合理、公平、工作的进行考核,根据企业员工的实际情况和工作表现来进行绩效考核,这样员工不但能提高绩效,同时企业也能提高绩效,从而企实现企业目标。

参考文献

[1]王浩.预算参对与对组织管理绩效之影响的结构方程分析[J]四川文理学院学报.2011(02)

[2]郭志清.韩云祥.建立量化考核体系提升企业管理绩效[J]煤炭企业管理.2013(04)

[3]孙进.国有企业绩效考核流程、问题及对策[J].中国证券期货.2012(12)

作者:安宗保 单位:合肥新能热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