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现状

医院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现状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医院经济师已成为新兴的热门专业。医院经济师的人力资源管理是建立在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基础上的。医院经济师的专业能力是解决医院内部矛盾,发挥医院经济师潜能,增强医院财务实力的重要手段。因此,对医院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与对策进行探讨,不仅有助于医院的发展,而且对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医院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概述

医院经济师对医院经济有着丰富的学术知识,能够充分认识经济发展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立足于市场发展和医院等单位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风险,使医院等单位能够持续发展和不断进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在经济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对医院经济师管理可以使人力资源管理的价值得以充分体现,这主要是因为所运用的管理方法具有合理性和科学性,能够很好地协调各部门工作,并且在管理过程中有效处理员工之间的矛盾,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管理性,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提高各部门的工作效率,进而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提高医院的社会价值。

二、医院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在事业单位发展中的作用及优势

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内容是推动社会进步,发展制度,管理全体员工,帮助员工实现自身价值。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保证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当今社会,各行各业都存在激烈的竞争,不仅仅是行业间的竞争,行业内也存在激烈的竞争,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医院等相关事业单位必须要引进人才,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这与医院经济师的人力资源管理密切相关,有利于医院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未来医疗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还能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事业单位的运行效率。医院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事业单位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有效加强人才培养,合理配置人才,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凝聚力,通过完善的激励机制促进行业的长远发展。

三、医院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现状

医院经济师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给医院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使人力资源管理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但在应用过程中,一系列问题也不断暴露出来,其中很严重的一个问题是管理培训机构缺乏重视,制度不完善。在许多医院,管理培训工作缺乏,管理培训组织松散,强度小,效率低下,对不完善的规章制度不能进行及时调整,对培训后的考核也是流于形式,很难保证培训的质量,导致后续各种问题出现。这也是中国医院普遍存在的问题。虽然有些医院有管理培训机构,但对医院经济师和人力资源经理的培训时间很短,有的甚至只有几天。医院经济师的人力资源管理关系到医院的健康发展,是保证人才水平的核心部门。当然几天的培训不足以反映管理者的真实水平,也不足以发现他们的强项和弱点。医院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应开展有效的管理培训,此外一些医院虽然有管理培训机构且培训时间长,但对培训人员的管理没有科学的规章制度,使得管理培训无法达到预期目标,浪费时间和金钱。因此,有必要重视培训机构,在管理培训中以制度约束,确保培训质量。

四、医院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的改进策略

1.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理念。首先,医院一定要及时更新管理理念,对不合理的管理方法及时调整,当然还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这样才能在当今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背景下稳固占据一席之地。其次,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引进专业人才,服务医院的整体发展规划。最后,完善医院人才储备计划,在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从医院的战略目标和长远发展出发,通过培养高素质人才,充分发挥医院的优势,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和医院信息化管理水平。2.经济师需要构建科学的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来提高医院各部门的工作效率。在人力资源开发过程中,这种模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这个管理系统中,医院信息收集部门对各部门的各项信息进行详细归纳整理。该管理模式结合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和技术,使信息系统具有更强的真实性和及时性,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得以提高。特别是在医院急诊科,应用这种科学、信息化的管理系统,可以及时通知医院管理部门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效率。3.医院的全体员工需要共同努力相互配合才能使绩效考核得以开展和完善,使薪酬管理制度更加合理。要根据每个员工的实际贡献给予奖励和荣誉,使员工的积极性得以调动,让他们心甘情愿的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进而促进医院经济效益的增长。因此,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医院的经济师应该及时改善和更新绩效考核和薪资管理系统,以便及时、准确地掌握每个特定岗位和员工的实际分布,并使薪资分配和晋升根据员工绩效考核结果进行处理。合理科学公平的绩效考核制度和薪资分配制度是促进员工积极性的关键,也直接关系到医院的效益。此外,合理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在医院的发展过程中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医院经济师要充分发挥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使医院的人力资源得到高效合理的应用,充分发挥其价值。4.加强内部优化改革。建立和完善相关的责任体系,建立和完善科学的激励机制,设立年终奖金,实现月度评估体系,鼓励员工充分参与工作,为医院作出贡献,确保医院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为了提高经济师人力资源团队的整体素质,培养他们的竞争意识,并进一步实现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医院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的竞争力,增强竞争意识培训。随着我国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人才为医院竞争的核心力量,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竞争优势,提高医院的竞争力。为了进一步加强医院人才的培养,医院经济师的人力资源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另外,结合实际情况,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人力资源管理,继续为医院注入更多的新力量和新能量,确保医院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不断提高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水平,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五、结语

医院经济师的人力资源管理是医院的核心职能,促进了医院各项工作的效率,为医院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能,也保证了人才的不断更新和流动,使医院有了更强的竞争优势。医院经济师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虽然有很多的优势,但在管理过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这也给医院的人才管理带来了困难,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及时解决,会严重影响医院的发展,造成医院资源浪费、人才流失等问题。因此,我们必须正视困难,查找问题的根源,并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及时解决它们。

作者:崔莎莎 单位:济南市长清区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