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现状

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现状

摘要:人才是企业竞争的基础,因而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事业单位经营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工作。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变化,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管理模式也在不断发展创新。本文立足当前社会,对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现状展开探讨,以供参考。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现状

改革开放与经济全球化给我国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也使企业经营压力增大。在此背景下,诸多学者纷纷从战略角度对人力资源管理功能、作用展开了探究。本文将从战略管理视角、知识管理视角两个方面就人力资源管理相关问题展开详细探究。

一、战略管理视角下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

当前是信息时代,是知识经济时代,在这一时代,应当强调将组织的五力分析、组织学习与核心竞争,从而强化组织对环境的应变能力。从分析西方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模式就可发现,西方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在于选人才、用人才、培养人才以及留住人才。近年来,社会经济环境不断转变,人力资源管理战略思想也在不断发展创新。分析当前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思想与方向,可将其总结概括为“适时适地、适时适量与适材适所”。旨在通过有效的教育管理充分激发员工的发展潜力,提高员工绩效,从而强化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在战略管理视角下,企业以及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可采用各项措施来提高员工的工作技能、业务水平,让其的价值得到充分发挥。如通过提高选拔人才的标准,从根本上提升企业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业务水平;如在企业内部建立起长效的人才培养机制,在员工原有的能力素质基础上,按照企业用人需求对员工展开教育培训,让员工为企业带来更大价值。有部分学者将人力资源管理实务细化为招聘、发展、绩效评估、薪酬制度、组织设计、沟通这六个领域。这一套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强调的是,通过采取相应管理策略,从整体上提升企业实力,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当前,在战略性的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更注重企业、组织,在对人员进行培训管理时也是以企业整体目标为主。

二、知识管理视角下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

在21世纪,企业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不同企业的员工的能力、素质、技术水平、知识层次差异等都是影响企业发展实力差异的重要因素。因此,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胜出并获得好的发展,就必须注重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内部通过一系列科学有效的教育、培训、激励手段,提升员工的技术能力与知识水平,这是企业促进自身发展的重要途径。那么,人力资源管理为何会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占据如此重要的地位?做好人力资源管理为何就能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这是因为,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运作机制不易被外人观察与体会,其有一定的隐蔽性、独特性,有企业独特的标签。如何一个企业探索出了适合自身的、利用企业发展的人力资源管理运营机制,那么这项机制将是独一无二的,并且模仿或复制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反应,也都是由选择模仿的企业独自承担。除此之外,企业内各工作人员所拥有的的知识技术具有一定的价值性、独特性,要想实现对其所拥有知识基础的学习或传承,就必须由这一人员进行分享、传授,方能造就下一波知识螺旋的起点。因此人力资源管理当是新时期背景下的企业制胜的法宝,它具有一定的杠杆作用,充分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将使企业在技术、文化、创意、形象等多方面占据优势。综合以上分析可知,人力资源管理与知识管理之间存在紧密联系,两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如企业鼓励员工自主创新或是在工作中学习,这样可充分调动员工创新创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让他们创造出新知识的几率增加;再如企业在内部鼓励员工之间相互学习、分享,这将有效促进知识在组织内部的整合与转移,从而让知识的力量大大增强。总之,知识管理战略与人力资源管理战略之间的相互融合、配合将是企业企业得以长久发展的重要动力。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推动企业前进的重要力量。企业应正确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模式并非固定不变,而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形式的发展变化不断丰富、改变,因而企业应当永不停止对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的研究与创新。企业应能根据市场情况与自身发展需求,运用先进理论制定科学可行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以此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推动企业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丁大龙.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及应用现状分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9,27(19):244.

[2]贺国敏.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现状分析[J].商讯,2019(12):190+192.

作者:陈建国 单位:曲阜市人口抽样调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