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和改进途径

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和改进途径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社会的发展速度是比较快的,为了有效地维持社会的正常运转,各个单位也都相应地进行了变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工作对于我国的就业发展和人力资源配置等发挥出了很重要的作用,然而单位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却存在着一些不合理的发展之处,为了更好地发挥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作用,必须重视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创新改进,只有科学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才可以更好的保障单位高质量地完成相关工作,所以必须要结合当前总体发展趋势来适时地进行改进途径的探索。

一、人力资源管理内涵

对于一个单位来说,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项极为基础的工作,通过这项工作的开展可以满足单位发展的人才需求,确保每个岗位都有专人进行工作,具体来说,是指一定时期内单位中的人所拥有的教育、技能等综合能力或专业能力能够被单位发展所用,并且他们个人的价值可以在单位内部得到发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作为我国社会发展中一个重要的行政事业单位,为社会的正常运行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它必须要做出契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变革才可以更好的为社会、为群众进行服务。

二、当前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不足

1.科学的人才培养机制有所缺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受到了传统发展观念的制约,所以在进行具体管理的时候模式比较单一,难以实现单位内部人员的合理配置,缺乏一个高效统一的人力资源管理运营机制。由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工作人员大多都考取了编制,受到体制发展的保护,他们的工作是比较稳定的,但正是由于这种稳定性的影响,所以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人员流动性是比较差的,工作人员的价值并没有最大程度的发挥出来,人力资源并未实现最优化的配置,长此以往,工作人员的能力难以得到提升。随着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自身综合素质难以适应实际发展的需要,造成单位工作质量和效率的低下。2.单位内编制调整的周期比较长。当前社会的发展速度是比较快的,对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人员编制来说,也相应的取得了一定的增减要求,由于单位内部的编制管理存在着一定的规范统一性,所以在人力资源的具体调整方面也是比较缓慢的,繁杂的程序使工作人员无法做到各司其职,人才无法得到更加合理优化的配置,这直接导致了一种不合理的发展现象,有的机构人员过多,而有的机构人员却有所缺乏。同时,单位内部的考核也相应的缺乏科学的考核标准和考核机制,导致工作人员积极主动性降低,工作态度比较消极,使得整体的工作氛围比较沉闷。这些问题的存在,对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整体发展无疑起到了一定的阻碍作用,不利于单位的运转,所以必须要对编制调整的时间加以缩短,增强在编人员的危机意识,提高他们工作的积极主动性,提升单位内部的工作效率,将工作人员的价值充分发挥,更好地促进工作人员为社会、为群众进行服务,积极地突破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调整传统的人力资源准入机制,建立一个更加科学高效的绩效考评机制。

三、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改进

1.借鉴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对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来说,受到传统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束缚,在单位内部缺乏系统全面的员工培训机制,导致很多安于现状的员工自身工作能力低下,降低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工作服务质量。因此,事业单位需要及时改变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吸收借鉴更加先进的管理经验来进行具体的管理工作,为单位更加高效的工作提供保障,首先,需要加强对于人才的重视程度,因为人才是单位发展之本,在当前新的发展背景之下,想要切实提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工作,就需要将人才的发展放在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对事业单位的管理理念加以创新,实现岗位管理更加高效的管理目标。其次,要积极借鉴市场机制的影响,加强单位内人才的流动性,建立起与市场发展相适应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将价值规律的作用更充分地发挥出来,优化单位内部的人才配置,适时地引入人才竞争机制来提升单位内工作人员的积极主动性,增强单位发展活力。2.对岗位管理工作体系加以创新。对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来说,岗位管理工作的进行对于单位的合理运行有着极为突出的意义,能够促使单位内的人员更好的完成自己岗位上的相关工作,从单位内部的实际发展状况出发进行相关岗位的增设,避免出现岗位冗员或者岗位人员不足的状况。根据科学合理的岗位管理工作体系进行单位内部的岗位分析,在进行岗位分配的时候就更加具备科学规范性,给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以更加科学优化的岗位人员设置来提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工作效率。3.对单位用人机制加以改革。想要更好的实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创新,在管理手段方面也要及时地进行改革,传统的管理手段已经难以适应当前发展的需要,所以必须采取更加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来进行。在进行人才招聘时要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广泛吸收更加优质的人才,为单位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将单位的社会职能充分发挥出来,为人民发展谋福利。4.加强人才激励机制的创建以完善薪酬制度。要进一步激发出单位内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和薪酬制度无疑是一个好的途径,工作人员为了获取更多的报酬,就会有更加高昂的工作热情,不仅工作的积极性得到了提高,而且工作的质量也更好的得到了保障。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地对当前的人才激励体系加强完善,既要及时地进行奖励,同时也要对工作当中出现重大失误的工作人员进行惩戒,在进行绩效考核的时候,也需要将工作人员的日常表现纳入其中,促使工作人员摆正自己的工作态度,尽可能地降低单位内部的恶性竞争。5.对人才的内在潜力加以培养。单位在完成人员招聘之后,还要对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单位需要对人才加强重视,创造出一个适合人才发展的环境,定期进行有目的的培训工作,更新工作人员的工作理念,用更加多元化的方式来进行人才培养,从而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可以更好的为社会发展服务,促进内部工作人员素质的提升。

四、结语

综上所述,作为我国重要的行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需要及时地做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变革,对人力资源进行科学高效管理,着力提升单位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使广大群众能够得到更为高效的服务。因此,对当前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积极改进,凭借先进的管理理念拓宽单位内部人才渠道,切实实现单位内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创新。

作者:唐玲芬 单位:丹阳市丹北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